人氣社區

「北宜高速公路」相關話題....
發表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5-11-30 14:14:42

如題.....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17 17:03:59
## 北宜高 爭取以「蔣渭水」為名 ##【聯合新聞網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在北宜高速公路即將通車之際,縣政府打算展開連署,建議交通部將北宜高命名為「蔣渭水高速公路」,以紀念蔣渭水領導台灣民主運動,提升文化水準的貢獻,蔣渭水的後代也樂觀其成。

蔣渭水出身宜蘭,過去在宜蘭市的渭水路已併入中山路,之前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北二高)徵求外界命名時,也有文化界人士發起連署,以蔣渭水之名命名,最後沒有成功,最近國道五號高速公路,即北宜高速公路即將通車,縣政府再次發起連署。

縣府指出,宜蘭縣本來就有「渭水路」以紀念蔣渭水,在北宜高速公路即將完工通車之際,以蔣渭水先生命名,最具有代表性與紀念先賢的意義,縣府將結合朝野力量連署推動,希望交通部能採納意見。

除爭取北宜高命名為「蔣渭水高速公路」,呂國華之前有意與公路局協調,將尚未命名的宜蘭市外環道路,命名「渭水路」。

對縣府的好意,蔣渭水的孫子蔣朝根表達感謝,且樂觀其成。他表示,蔣渭水在到台北讀醫學院之前,都住在宜蘭,後來雖在台北行醫,但行跡遍及全台,且與宜蘭互動頻繁,北宜高連結台北與宜蘭,如果爭取命名成功,確有其意義。

蔣朝根希望各界皆能肯定蔣渭水對民主運動的貢獻,還有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提升文化水準的努力,如果真的爭取成功,他希望不只是名號上的稱呼,也能在休息站或交通道等地,設立「解說牌」,讓各界都了解蔣渭水,才能突顯命名的意義。
===================================================================================
資料來源 : http://tw.news.yahoo.com/060114/15/2rg81.html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17 16:48:42
.雪山隧道無線電纜遭破壞 交通部週五複勘(2006/01/17)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46517
.北宜高 台北縣政府主動表達要求注意安全(2006/01/17)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46455
.雪山隧道通車?官員打太極(2006/01/17)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46379
.雪山隧道通車?官員打起太極拳(2006/01/17)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46683
.學者憂雪山隧道排風模式不足應付事故 交通部卻信心滿滿(2006/01/16)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46023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17 16:48:10
## 北宜高搶通車 宜蘭人不敢走 ##﹙賴沁沁報導﹚【中廣 2006/01/17 13:14 報導 】

  交通部趕著讓北宜高雪山隧道通車,但專家履勘卻發現消防、通風等問題仍一大堆,依現有安全設施條件,許多宜蘭民眾都說不敢走雪山隧道,希望安全無虞再上路。

北宜高雪山隧道履勘、及消防安全演練,曝露諸多缺失,交通部打算邊開放通車邊進行相關設施整合改善,宜蘭民眾質疑強行通車等於是置宜蘭人安全於不顧當實驗白老鼠。

北宜高通車促進會秘書長廖憲銘也指出,雖然宜蘭人期望北宜高早日通車,但交通部在機電、消防等各項工程都還未完工驗收之前便進行履勘,令人不解。

許多宜蘭民眾也質疑,交通部原本訂出北宜高去年底通車的時程,既然都已跳票,加上三合一選舉也已過了,為何還要趕通車,宜蘭人可以等一切安全就續後再上路。
===================================================================================
資料來源 :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46578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12 12:56:36
## 坪林未交管 環署再罰交部 ##【記者薛荷玉/報導】【2006/01/12 民生報】

環保署針對交通部北宜高速公路環評的監督考核結論出現大逆轉。在本報披露北宜高坪林專用道毫無管制、水源區門戶洞開後,環保署昨天重回現場查驗,證實了交通部並未實質交管或禁止外車進入坪林,而只設標誌虛應故事,決定再度開罰,且罰款額度將比第一次的50萬元要高,並進入按日連罰階段,每天都可開出一張50~150萬元罰單。

環保署罰單連開,交通部拒不改善,還要提出訴願。立法委員曹壽民表示,交通部官員不作為,罰單卻由公家預算支應,並不合理,他將在下次預算審查時,提案刪除交通部長、國工局長的特支費;且在監察委員名單通過後,提請彈劾交通部長。

北宜高坪林專用道違反環評結論、開放外車通行,上個月已被環保署罰款50萬元,並限本月九日改善,否則就要按日連罰;環保署督察總隊前天中午前往複查,只查看了交通部在高速公路及坪林市區設置的交通號誌,就表示國工局已完成改善,不必再罰。

但根據本報連續兩天在坪林市區的實地查訪,發現國中路銜接拱橋處,空有禁止右轉的號誌,但所有車輛都暢行無阻、可右轉長驅直入坪林市區,並無管制外車通行之實。

本報報導之後,環保署督察總隊昨天第二度派員監督考核,證實交通部並未依環評委員會的決議,管制外來旅客進入坪林地區。環保署綜合計畫處副處長劉佳鈞表示,依環評法第23條規定,環保署將開出比一次罰款額度更高的罰單,「必要時」將採日連續處罰,直到交通部改善為止。

由於交通部在北宜高全線通車後,就應另行採取不同的管制措施,因此,如果交通部拒不改善,在21日通車典禮前,還可能連續被罰10天,即以最低罰款每天50萬元估算,交通部可能被罰500萬元,再加上個月首次被罰的50萬元,交通部違法的代價將高達550萬元以上。然而,政府罰政府,這筆鉅額罰款還是得由國庫全數埋單。

曹壽民也質疑,環保署罰交通部,作為兩個單位長官的行政院長為何不出面協調解決?坐視罰單進入按日連罰階段?「如果一個交流道都管不好,我們還要這個政府做什麼?」
===================================================================================
資料來源 : http://udn.com/NEWS/LIFE/LIFS4/3112044.shtml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12 12:55:01
## 致命危機》消防救災… 半調子的隧道 ##【記者謝佳雯/報導】【2006/01/12 民生報】

雪山隧道若趕在農曆春節前通車,恐要成為消防救災能力「半調子」的隧道。因為負責消防救災任務的台北縣和宜蘭縣消防局都尚未採購相關設備,連基本的專用緊急通訊無線電都付之闕如,消防人力亦未補足原需求,預估兩、三個月後才能全數到位,成為救災難度最高、但設備和人力最低的隧道。

政府斥資600多億興建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更花費超過13年開鑿,已跳了一張「年底通車」支票的交通部,現正全力搶在農曆年前通車,兌現第二張支票,交通部長或次長及相關官員更是每晚到雪山隧道報到,聽取趕工進度和通車前的準備計畫。

雖然雪山隧道「可能」通車在即,帶來交通便利,但台北縣和宜蘭縣的消防局卻對於即將接下這座「燙手山芋」而感到焦急。消防單位表示,由於中央經費尚未撥款,避免買了東西卻無能力付帳,目前包括消防無線電、專用基地台等設施,通通尚未開始採購;原規畫的消防人力員額亦只到了四分之一。

消防單位指出,欠缺的設備包括消防隊員專用的手提無線電、車用無線電、軟耳式無線電及基地台,暫以現有設備應急;不過,雪山隧道消防隊和地方消防隊的系統不能互通,一旦隧道內發出火災的「求救」訊號,請求其他分隊支援時,必須先請設於洞口的分隊轉接,延後搶救時效。

警察大學消防研究所教授簡賢文認為,交通部為搶通車而調降通車標準,將每小時車流量壓低到2000輛次,但使用的標準來自顧問公司計算正常車流下的「空氣品質」標準,不但未被官方驗算,一旦發生火災,亦將超過噴流式風機的負荷;加上交控系統未完工,單是清查失火地點就需要8~10分鐘,一切都來不及了。
===================================================================================
資料來源 : http://udn.com/NEWS/LIFE/LIFS4/3112042.shtml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12 12:53:23
## 致命危機》隧道塞車… 暴露高濃度廢氣中 ##【記者薛荷玉/報導】 【2006/01/12 民生報】

http://udn.com/NEWS/MEDIA/3112046-1281503.jpg
軸流式風機是直徑達三公尺(約一層樓)的龐然巨物,是雪山隧道通風及排煙關鍵,才剛安放好,尚未安裝,六月才能啟用,雪山隧道共有40部。
國工局/提供

北宜高雪山隧道在通風設備未完成的情況下強行通車,國內公衛學者擔心,長達12.9公里的隧道內一旦塞車,車輛排放出的一氧化碳濃度達國工局預估的75ppm,早已超過了一氧化碳的急性危害標準35ppm,將造成駕駛缺氧,產生頭暈、全身無力,甚至昏厥等症狀。

按國工局估算,只要進入隧道小客車每小時不超過2000輛,就可維持隧道內一氧化碳不超過75ppm的標準;輔大公衛系教授唐進勝表示,一般環境建議標準的一氧化碳濃度為2ppm,在此濃度下,長期暴露也可維持安全健康;但75ppm已是此一標準的37.5倍。

且台大公衛所教授詹長權表示,依美國大氣品質標準,一氧化碳的急性危害標準是每小時平均值不得超過35ppm,每8小時平均值不得超過9ppm,如超過此一濃度,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就會出現不適症狀。

車輛的引擎在燃燒時,會產生戴奧辛、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等種種致癌物質,但這些有害物質都屬長期、蓄積性的危害;最令專家擔心的,反而是不完全燃燒所造成的一氧化碳,會對隧道內駕駛造成急性危害,情況類似熱水器在不通風情況下使用、或在室內燒炭導致的一氧化碳中毒。

唐進勝表示,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只要上升1ppm,血液中的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就會增加0.25%,而心絞痛患者的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只要達2~4%,就會發生心肌缺氧情形,達6%會心律不整;達15~20%就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
資料來源 : http://udn.com/NEWS/LIFE/LIFS4/3112046.shtml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12 12:51:04
## 履勘距通車僅數日 學者:交通部很大膽 ##【記者謝佳雯/報導】 【2006/01/12 民生報】

http://udn.com/NEWS/MEDIA/3112041-1281502.jpg
北宜高雪山隧道口一直到昨天還在趕工中,地下堆著鋼板、各式線路裸露在外,看不出可以通車的模樣。
記者薛荷玉/攝影

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搶在春節前通車到底行不行?交通學者和今天將參與履勘的委員表示,除了雪山隧道的基本條件不足以通車外,交通部選在一年一度的超級尖峰──春節前放行,即使在隧道外嚴格控管車流,將進入隧道的車流降到最低,也會導致隧道外大塞車,通等於不通。

交通部今起連續兩天辦理雪山隧道第三階段履勘工作,計有五位來自消防、土木、交管等領域的學者專家受邀履勘。據指出,由於隧道內還在十萬火急趕工中,但實施履勘又必須停工,妨礙趕工進度,承包商甚至要求國道新建工程局必須正式行文要求停工,以便後續可釐清雙方的責任歸屬。

姑且不論雪山隧道的防災、交控、通風等設施是否準備就緒,單就交通部準備搶在農曆春節前通車的時間點,就讓交通學者搖頭。淡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張勝雄表示,一般而言,為讓用路人有充裕時間熟悉新路段,通常工程單位辦理通車都會選在車流量較低的周一,正因為當時的車流較少。

雖然交通部欲以春節前一周為通車目標,讓用路人有時間「練習」,不過,張勝雄認為,用路人在春節前一周是否有空走一趟北宜高好好練習,實在有待商榷,心意恐會白費;況且,以過去履勘經驗來看,履勘時間距離預訂通車目標僅剩一周,改善和演習時間不足,交通部的作法很大膽。

另一位將在今天參與履勘的交通學者低調強調,絕對會為行車安全把關,再者,若依交通部現在的車流管制規畫,雪山隧道通車後,每小時流量僅剩2000輛次,等於每兩、三秒放行一輛,代表多數車輛都被控管在隧道外,豈不是在開玩笑,通等於不通,不可能過關。

據指出,目前交通部內部出現兩種聲音,一種當然主張搶在春節前通車,另一種則是軟性反對,認為不宜搶在春節前通車。為求這兩天順利過關,不但提供履勘委員參考的資料「能省則省」,連消防演練都選擇整理好的「指定點」,履勘委員必須自己繞到其他路段看,才能看到全貌。
===================================================================================
資料來源 : http://udn.com/NEWS/LIFE/LIFS4/3112041.shtml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12 12:42:19
## 雪山隧道搶通車 專家:罔顧人命 ##【記者陳民峰、薛荷玉/報導】 【2006/01/12 民生報】

http://udn.com/NEWS/MEDIA/3112043-1281279.jpg
這是雪山隧道坪林端,兩座隧道中間的建築物就是「北口機房」,由於隧道設備尚未與坪林行車控制中心整合,如果春節前通車,該機房將作為臨時行控中心。
記者薛荷玉/攝影

政府強力推動雪山隧道在農曆春節前通車,消防學者和立委昨天氣憤指出,雪山隧道軸流式風機是長隧道通風、排煙的最重要關鍵,也是全國唯一,政府搶通車的結果,將導致隧道內空氣渾濁,萬一發生火警,濃煙無法從山頂通風口排出,加上無法靠電腦模組自動控制風機啟閉,將導致濃煙四竄,造成重大傷亡。

交通部雪山隧道第三階段履勘明天展開,政府單位強力推動要在春節前通車,警察大學消防系教授簡賢文昨天指出,在雪山隧道的設計中,軸流式風機(超大風扇,直徑達三公尺,共40部,直通山頂的三組巨型通風口)和噴流式風機(小型,掛在隧道內頂部)是完整的群組,要搭配使用,但政府竟把它一分為二。

他說,當火警發生時,風向上游250公尺到下游500公尺間的所有噴流式風機一律自動停止,以免擾亂煙層,導致擴散,僅靠遠處風機引流。此時行控中心會透過監視器和廣播,引導火警現場民眾逃入橫坑,阻斷後方來車,引導前方車輛加速駛離,確認現場已無人員後,電腦模組會啟動巨型軸流式風機,以每秒400立方公尺的速度將煙抽出山頂。

這種設計的目的是,初期保護火場附近民眾不被煙嗆,後期大量排煙,且排煙過程中,濃煙可儘量維持在隧道頂部向前推進。

但目前交通部卻為趕通車,不管六月才能啟用的軸流式風機,宣稱初期僅通行小客車,因此「只要噴流式風機就足夠維持」。

國工局機電科長楊振忠表示,只要進入隧道小客車每小時不超過2000輛,維持50公尺車距,車速不超過70公里,南下隧道啟動32台噴流式風機就可維持隧道內一氧化碳不超過75ppm的標準。如果發生火警,啟動42台就可以排煙。

但擁有土木工程博士學位的立委李鴻鈞指出,雪山隧道三組直通山頂的巨大通風口等距分布,可視為將隧道分成四段,因此濃煙可在隧道頂推進一段路後,就近從下一個軸流式風機迅速排出山頂。現在趕春節通車,萬一發生火警,「竟要靠噴流式風機把濃煙熱氣長距離推進到隧道另一端的洞口」。

簡賢文證實,在沒有軸流式風機情況下,濃煙要推進數公里,煙層會逐漸被破壞、下降,導致「整個隧道斷面都是煙」,且「火警時誰去關掉火場前後750公尺的噴流式風機?」,攪亂的煙層將對現場的民眾造成重大威脅,「把煙排那麼遠,太可怕了,完全是亂搞」!

他警告指出,交通部計畫春節前通車每小時限制2000輛,只是為維持通風,經由電腦計算出的結果,「是通風條件,不是火災條件」,「冒這種風險,怎麼向國人交代?」
===================================================================================
資料來源 : http://udn.com/NEWS/LIFE/LIFS4/3112043.shtml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09 11:07:40
## 趕哪!北宜高可望20日左右通車 ##〔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郭顏慧/綜合報導〕
【大紀元1月8日訊】1/8/2006 9:22:29 AM

在基層工程人員全力趕工下,北宜高可望在元月廿日左右全線通行小客車,除了12日開始第三階段通車履勘,高公局已排定消防演練時程,交通部長林陵三開心地說:「現在就可以履勘!」

北宜高雪山隧道第二階段履勘所列改善項目已大致就緒,四十部軸流式風機也全部進場開始安裝,由於北宜高通車初期僅通行小客車,交通部評估,只要噴流式風機風場測試沒有問題,隧道內軸流式風機可留待通車後繼續安裝。

國工局長邱琳濱昨日表示,洞口鈉氣燈已安裝,噴流式風機風場測試也無問題,通車初期所需的四具洞口軸流式風機均已安裝,會在履勘前完成測試,四十八處定點火盆測試也已完成,消防測試會在這一、兩天完成。

唯一的關鍵,在於雪山隧道內的交控訊號傳遞,邱琳濱說,原本預計廿日才能讓訊號順利送抵隧道北口次控中心,國工局希望趕在履勘前完成,讓雪山隧道通車後,隧道內可以有自動交控,北口次控中心與坪林行控中心之間,則採半自動、半人工方式。

高公局方面也排妥消防演練時程,高公局長陳建宇表示,至少將會進行兩次消防演練,一次配合履勘進行,一次為通車前的演練,目前已經排定12日進行事前走位,13日配合履勘演練,16日全面演練,演練後檢討如無問題,即達到通車標準。

高公局自行成立的「自衛消防編組」目前招募人員已達四十人,未來除了在南北向洞口設置哨站外,也考慮在隧道中段再行設立一個,但考量隧道內通風不良,可能影響值班人員安全,本週才會做最後定案。

林陵三:現在就可履勘

林陵三則對工程進度相當滿意,上週四半夜他再度前往工地視察,還為此重感冒,但他直呼「值得」,強調以目前的進度,「現在就可以履勘」,農曆年前能否通車,尊重履勘委員意見,但交通部對此相當有信心。
===================================================================================
資料來源 : http://www.epochtimes.com/b5/6/1/8/n1181752.htm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09 10:56:08
《交通》北宜高歷經14年施工,終將於21日全線通車

【時報-記者曾至賢台北報導】新聞來源: 時報資訊 2006.01.03
台北到宜蘭的北宜高速公路,在國人不斷的期待中,終於定於21日全線正式通車,長達12.8公里的長隧道首創國內的紀錄。 耗資601億元,全長55公里的北宜高速公路,歷經14年舉世罕見的艱困施工過程,終於即將完工通車。不過,期間也不斷發生通車時間跳票,原先是預定今年元旦通車,但趕辦不及,延至21日農曆春節前通車,將可避免今年春節假期北宜公路塞車,台北至宜蘭只要30分鐘。 國道新建工程局已排定雪山隧道進行第三次履勘,履勘後隨即展開密集測試,若一切順利,預定21日通車。
===================================================================================
資料來源 : http://www.ctitv.com.tw/new/news/news02.html?id=3&cno=1&sno=238189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6-01-09 10:55:53
## 雪山隧道下週履勘 北宜高春節前通車有望 ##(中央社 2006-01-03 18:47 )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三日電交通部路政司今天表示,將在下週展開雪山隧道最後一個階段的履勘作業。如果履勘順利,即可開放通車。初估後續履勘演練等作業需要十天,交通部長林陵三開出北宜高速公路春節前一週通車的承諾可望兌現。

國道新建工程局昨天將第二階段履勘報告送到交通部審核,這不僅代表雪山隧道工程已通過國工局查驗,也表示雪山隧道的履勘作業將進入最後一個階段。

路政司長李泰明表示,交通部履勘工作預計下週展開,只要順利通過,就會立即安排通車。對於春節前一週通車,他說,有機會。
===================================================================================
資料來源 : http://news.yam.com/cna/life/200601/20060103998830.html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5-12-23 16:35:31
話題:雪山隧道年底通車?交通部的一場豪賭 【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2005/12/23】
http://realestate.url.com.tw/index.php?func=forumbody&f_no=120318&cat_en=realestate_north2
回覆者:Summit 發表數:7506 IP:60.248.27.* 2005-12-20 09:39:09
## 林陵三掛保證 北宜高通車日 25日敲定 ## 黃如萍/台北報導(中國時報2005.12.20)

交通部長林陵三昨日向行政院長謝長廷簡報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前工程進度,北宜高若要今年底通車,電力、照明及交控系統必須仰賴人工切換,四十台軸流式風機將無法正常運作,必須配合嚴格流量管制及執法才能確保行車安全。交通部排定二十五日進行最後履勘後,宣布北宜高通車時程。

林陵三表示,東西向快速道路八卦山隧道、北宜高南港石碇段等開放通車初期,部分系統設備也都仰賴人工協助,北宜高雪山隧道開放通車也不一定要全部自動化才可行。

他指出,交通部希望北宜高能如期於今年底通車,現在也都朝目標積極趕工中。不過,交通部將堅持履勘及消防通過後才開放通車,謝院長昨日也做了「嚴守法律、安全第一」的裁示。

交通官員透露,攸關隧道內火警、排煙功能的差熱銅管,預定二十二日晚間起測試,交通部將測試火警報知器、機房及自救隊連線系統;隧道內消防栓正進行調壓,預估最快要二十七日才完成,通車前準備作業相當緊湊。
===================================================================================
資料來源 :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2+112005122000045,00.html
回覆者:阿誠 ~ C2-9F 發表數:27 IP:220.138.68.* 2005-12-18 22:14:05
回覆 Summit 於 :2005-11-30 14:14:42 的發言內容

如題.....

不知蘇花高還有沒有希望啊?!
這樣以後回老家就方便了...!!!
回覆者:passat 發表數:65 IP:220.228.144.* 2005-12-16 16:22:16
北宜高速公路在12/3晚上以後就可以知道今年底不可能通車的 因為政治是現實的 但百姓是無辜的 老百姓只能任由這些政客亂搞
政府公布不能如期通車是要告訴百姓 誰叫你們沒讓他們的人當縣長 所以就讓你們延後使用北宜高
搞不好不久後又說地質不穩 通車時間再評估!
北宜高平原線早就說十月底要通車 到現在呢 也沒看到有個影子 政客老是要用這種糖果來騙人民 現在的人有那麼好騙嗎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