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自己也可以畫平面圖
來源:設計家
如果選擇自己找工班裝修自然不會有找設計師服務幫忙規劃平面設計圖,那就得要先學會自己畫平面圖。其實畫平面圖也沒想像中困難,雖然無法像設計師畫的尺寸精準,但做為與工班溝通應該也是足夠,而除了得先畫出現況平面圖外,由設計師汪世昌提供畫平面配置圖的私房秘技「圈圈法」,也可以簡單畫出所需要平面配置。 步驟1:測量前的準備 捲尺(5公尺長)、筆(不同顏色共3支),紙(A4以上大小)、數位相機,這些都是測量時會用到工具,要先準備妥當。 步驟2:測量時的草稿 先觀察整體隔間狀況、相對位置,將它大致畫在白紙上,要先畫出牆厚(用雙線),按尺寸放圖時比較不會出錯。隔間、梁位及測量尺寸用不同顏色的筆標示。 步驟3:測量進行方式 選擇一個定點(通常是入口大門旁),依順時鐘方向逐一量出長度(以公分為單位)並且記錄下來。要注意窗戶以及門的位置。 步驟4:測量時的重點: 樑的高度、深度,窗的高度、台度,以及天花總高、陽台寬度等,都要詳細記錄下來,以便日後參考。 步驟5:測量後的拍照: 利用數位相機將整個屋況拍下來,尤其是一些比較奇怪的角落,或是複雜的結構部分。 步驟6:準備方格紙 到文具店買一張「方格紙」。這種紙上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方格,利用它來標示尺寸非常便利。 步驟7:繪圖的順序 拿出方格紙,從草圖最旁邊的一點開始,先確定所佔的大概範圍,將你所量得的尺寸,同樣依順時鐘方向畫在紙上。 步驟8:尺寸的長度 在方格紙上,最小的一格(即0.2 公分)代表實際上10公分長度。舉例來說,如果你量得50公分的長度,則要在圖上畫5個小格的距離;(也就是1公分長);如果你在現場量得350公分的話,就應該在圖上畫3個方格,加上兩個半小格的距離。 步驟9:完成與修正 依循上述方法,你就可以完成一張室內空間的平面圖(比例是1:50)。有時候,畫到最後、回到原點時,會因誤差而無法連上,但只要相差小於20公分就沒關係,直接連上即可(有時是牆面不直等因素造成的)。若誤差太大,表示測量有誤,那就要再檢查一次,找出問題點。 步驟10:準備描圖紙 將透明的描圖紙誚b畫好的方格紙上,重新用筆、尺將線條畫在描圖紙上,平面圖就完成了! 步驟11:「圈圈法」配置好空間 畫好平面圖,接下來就要開始配置空間了,在空間規劃的技巧上,設計師汪世昌傳授一招厲害的私房祕笈──「圈圈法」。將每一個空間簡化成大大小小的圈圈,圈圈所劃出的面積,等於該空間大約的理想坪數。接著,在平面圖上多試幾種不同的排列方式,以找出最好的配置方法,確定之後,將它們轉換成直線條的隔間,這樣一來,平面配置圖的雛形就出現了。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