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知此知彼型
來源:崔媽媽基金會
★ 這種方法必須小心的使用,尤其是在僧多粥少(房客多、房東少)或房屋條件較佳的情況下,切記議價的過程不要過度強化使用,以免弄巧成拙。此種方法較適合於房東的房子並不是那麼多人想租的情況(即同時要競爭此屋的房客較少的情況)。 以下便是幾位曾經採用此種方法的房客所提出的建議: . 預先探聽好當地的市場行情,確實掌握附近其他房客最近所承租到房子的真正價格,再向房東據理力爭。 . 表現出彷彿是一位「租屋專家」,表現出很了解屋況及租金行情的樣子。同時呈現出可租亦可放棄的態度去殺價。 . 另一種議價法則是專挑屋況、環境的毛病(房屋老舊,地點偏僻,環境嘈雜,設備不好,採光通風欠佳…),適時地呈顯,以做為議價的條件。此方法的先決條件在於明察秋毫、觀察力敏銳。但抓漏洞、找缺點需有憑有據,讓房東心服口服(切忌無的放矢,以免造成房東的反感)。 . 當房東不願去公証時或不願房客去申報租金扣繳所得稅時,房客可以房租無法報稅做為扣繳為由,做為爭取降價的依據。 . 租金價格之外,須問清每月仍需繳納其他的固定費用為何,如:管理費、清潔費等,分租雅房或套房更要留意是否還有另外分擔的水電費、網路費等等;因此,可和房東溝通是否將費用含在租金中,減少支出也是一種議價的方法。 . 若可以的話,租雅房的房客不妨考慮與朋友相配合,合力同時租下兩間雅房,以量制價,增加議價彈性。 . 找與房東投合的話題,多套交情。套交情的方式很多,像同鄉、同校的校友,相同的興趣嗜好(例如:同為某隊的球迷…)等等。但也切忌天馬行空,扯太多八竿子打不著的話題。 . 租金太高,不願意租:“太貴了,我並不急著搬家”。但此情況應衡量房東是否對你這個房客很滿意再提出較恰當。 . “你定的價錢是合理,我也會考慮,但如你可以再減一些,我就馬上決定把它租下來。” . “我不是只想租幾個月,而是要長期的承租。若經常要換房客的話,你麻煩我也麻煩”。 . 租金若一次支付多期,在房租的議價空間就會變得較有彈性。最常見的就是學生以一學期支付一次租金,或一次支付一年的租金,常常可以省下0.5∼1個月左右的租金。不過以此方式支付的房客,須提醒的是,若是碰到要維修狀況或是提前解約要離開時,房東藉故不出面或揚言要扣錢、不還錢時,就會很麻煩,須花較長時間來解決。 . 學生租屋中,常碰到租期中包含了寒暑假,若此段時間並無居住,可試與房東商量寒暑假租金是否可打折計算。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