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4款廚房類型收納攻略
來源:幸福空間


有在煮飯的都知道,廚房空間看似佔據不大,卻必須面面俱到。從食材備品、調味料、鍋碗瓢盆、餐盤器皿、清潔用具到各類家電器具,不管你家的廚具是何種類型,自然都希望能夠五臟俱全、順手好拿取!我們便整理了4款常見廚具的收納攻略,從一字型、L型、ㄇ字型到中島型,讓你收得輕鬆漂亮、煮得開心美味!



(圖片提供/恆岳空間設計


一字型廚房:3坪以下
小坪數節省空間首選,用吊櫃、拉籃、層板放大收納

在台灣普遍常見的一字型廚房,也是小坪數的首選,以單純的左右動線涵蓋所有料理作業,但也常因檯面範圍較不足、導致使用空間縮限,當東西越堆越多時,工作面積也越來越窄,所以在配置時,首要注重動線尺度,一字型廚具所需的深度至少60公分,走道基本寬度則為75公分,總寬度以200公分以上為佳。


針對收納方面,建議善加利用垂直空間,以層板、磁吸掛架、掛桿或鐵網架等,使零碎小物各得其所,好看又好拿,也能妥善運用冰箱或小家電的側邊立面,透過磁性收納架就能擺放較輕巧的廚房紙巾或調味瓶,除此之外,也可透過升降吊櫃、抽屜式櫥櫃或五金拉籃,延伸儲物空間,讓廚房動線不過長,有效活用空間。


(圖片提供/富麗室內裝修設計


(圖片提供/苑茂室內設計工作室


(圖片提供/八寶空間美學有限公司


L型廚房:3∼5坪
高效靈活三角動線,偷出轉角空間、整合電器零食櫃

若空間條件允許,L型廚房也是許多小家庭的常見配置,正因多出來的轉折檯面,使作業動線縮短、效率明顯提升,相較於一字型廚房來說,機能更加完善。在配置時,建議將水火明確分區,使洗滌區、烹飪區與冰箱形成黃金三角,長度方面,單邊以兩步距離為佳,也就是大概120公分,走道寬度則至少90公分,即使2人一起下廚料理,也能自在不擁擠。


(圖片提供/東江齋設計 River Cabin D+


但有利就有弊,轉角檯面拓增了作業範圍,卻也犧牲了角落空間,但好在現今已有推出各種特殊五金配件,只要採用轉盤或小怪物五金,就能妥善運用畸零死角,除了向上拓增收納機能外,一般也會再納進電器櫃擺放微波爐、烤箱或電鍋等,搭配抽拉盤設計就能提升使用性,也可試著於轉角加裝層板或吊架,用來放置茶杯碗盤或調味香料,使每寸空間發揮最大效用。


(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圖片提供/齊舍設計事務所


ㄇ字型廚房:4坪以上
全能開放式配置,用吊架櫃+側拉櫃+吧檯打造夢想

沿牆配置的ㄇ字型廚房,亦可稱作U字型,相較L型廚具又多出一道檯面,雖然佔據空間較大,卻能呈現方正寬敞且氣派的視覺印象,並可全方位涵蓋各項廚房機能,從洗滌、烹飪、操作到儲藏,井然有序地清楚劃分,適合講究料理或熱愛與家人一起下廚的人。


在動線配置上,通道寬度至少100公分,總寬度最小則為200公分,確保足夠回身交會的空間,建議可遵循黃金三角的原則,將水火各據一方,並維持在120公分以上的距離,也就是冰箱、水槽、爐檯三者接近正三角時,是最方便使用的狀態,亦可根據烹飪習慣調配水槽、冰箱與爐具,間接定出鍋碗瓢盆的位置,打造一氣呵成的動線。


(圖片提供/微自然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另外,兩側的角落空間也不能放過,一樣可藉由特殊五金配件妥善規劃,同步可採取一體的隱藏設計容納冰箱、電器櫃與乾貨零食櫃,尤其可運用側拉櫃使櫥櫃容量極大化,亦可搭配吊架與拓增一方小型吧檯,維持開放視野的穿透性、拓增使用範圍,這時再加上推車收納籃,讓料理更為流暢順心!


(圖片提供/浤淇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圖片提供/澄境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中島型廚房:5坪以上
360°環繞式餐敘光景,以複合概念全方位整合收納

所謂中島,指的就是位於廚房中央的工作檯面,宛若海上島嶼般、四面不靠牆的配置,必須事先預留四周通道,形成循環流通的回字動線,使家人可以圍聚一起手作料理、聊天說笑,也因此相較其他三種廚房類型,需要更加寬敞的空間,在尺度配置上,一樣可遵照黃金三角的準則,檯面之間的距離則建議至少維持90公分的距離,確保使用便利性。


(圖片提供/S. Design 森境&王俊宏設計


(圖片提供/合砌設計有限公司 HATCH


針對收納配置,中島本身即有多種形式,以封閉式設計藏放洗碗機、烤箱或是採用開放式+拉籃營造穿透感,使食材乾貨與鍋碗瓢盆有序歸放,另外也可憑藉深度優勢創造雙向櫃,一側用作收納用途、一側則為小型吧檯,而檯面亦能搭載電磁爐與水槽,輕鬆調製輕食或與至親好友來場下午茶聚會。


(圖片提供/萩田製作 空間設計研究室


(圖片提供/齊舍設計事務所

撰文:Cynthia
圖片提供:恆岳空間設計富麗室內裝修設計苑茂室內設計工作室八寶空間美學有限公司東江齋設計 River Cabin D+演拓空間室內設計齊舍設計事務所微自然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浤淇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澄境室內設計有限公司S. Design 森境&王俊宏設計合砌設計有限公司 HATCH萩田製作 空間設計研究室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