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Less is More,減少隔間、簡約材質小宅變身大器質感宅
來源:設計家

編輯 Michelle|圖片提供 璧川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璧川設計事務所 Beatrix Design

設計師:卓思齊、陳明封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23坪

空間格局:2房2廳2衛

主要建材:石紋磚、橡木





這間 23 坪的基地一小家庭居所。因為室內空間尺度不大,設計師透過格局的調整,並以簡潔的材質與沈穩的色系為空間注入閒適氛圍,讓平日繁忙的步調能在回到家時得到放鬆。



拆除一房賦予空間更多機能

現在的居家即使室內坪數小但仍常規劃三房空間,反而使每個房間使用的方式受到侷限,設計師回應屋主的需求將三房改成兩房,讓客廳向後退擴大公區尺度,並且取得寬廣視角,而原本餐廳空間則屏除餐桌以長型吧台整合輕食料理、用餐與書桌、工作桌的多元機能,令家人能於公共區域多加停留,維繫情感。入口處規劃儲物空間,私領域主臥室也因刪減一房增添更衣空間滿足收納需求,體現少即是多的精神。

(Before + After)平面圖提供_璧川設計事務所。


簡約建材以照明創造沈穩立體層次

屋主嚮往沈靜的生活空間,璧川設計從大門入內地坪選用灰褐色石紋磚並延伸至立面,雖是標準規格的材質,透過比例分隔,空間顯得簡約不失設計感。公區天花則統一以橡木鋪陳,客廳區上方長條分隔橡木延伸視覺邊際,為了展現木質紋理與氛圍營造,亦省去天花基礎照明,改以間接照明環繞。沙發後方展示櫃同樣是石紋磚與橡木搭配,櫃子上方及後側的線型照明在沈穩的空間中勾勒出清透漂浮的印象,餐區採用黑色烤玻亦同時呼應光線,提供反射放大的效果,令空間增添對比度帶出層次。











玻璃隔間 x 鏤空櫃體,視線悠遊於空間之中

黑色烤玻由餐廚背牆轉進廊道,在光線的照射下延伸視覺尺度也如同隧道般帶我們進入私領域主臥。房內以木地板賦予溫暖踩踏,立面則延伸公領域的橡木透過不同形式:整面與長條格柵於側牆及床頭,弧形天花包覆床頭樑柱加上環繞木格柵的照明提供柔和的寢區氣氛。一道玻璃隔屏區隔睡眠區與更衣室,隔屏中段裝置電視而後方則巧妙作為衣物吊架,上下鏤空的衣物收納櫃,讓視線穿透於空間中悠遊慢行。







家除了有形的設計外,亦是彼此的避風港。璧川設計以知名設計師 Tom Ford 的名言:「當你遇見好的人,試著把他們留在你的生命中。(When you find somebody good, keep them in your life.)」刻於入口為這個空間下了最好註解。




相關閱

豪宅設計「天然感」很重要!5 大建材應用術拼搭出豪氣生活

老公寓地下室成功轉型會呼吸的空間,伴隨日光、綠意勾勒出幸福日常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