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全家都是我的起居室」16坪一房一廳 潮濕老屋變身完美退休宅
來源:設計家

編輯 吳念軒│圖片提供 陶璽空間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陶璽空間設計

設計師:林欣璇

設計風格:美式風

房屋狀況:老屋(16~30年)

空間坪數:16坪

空間格局:一房

主要建材:文化石、人造石、系統櫃、進口磁磚、木百葉窗、進口超耐磨木地板



「人生最美好也不會錯的事情 : 善待自己。」


有計畫又懂得善待自己的女屋主,工作上是獨當一面的新時代女性,數年後屆臨退休,提早妥善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將原本潮濕陰暗的三十年老屋,100% 按照自己的意願,翻新成處處可以放空休憩、完全放鬆身心的退休起居室。調整部分格局與開門方向,使整體的格局完整順暢,植入喜愛的美式、碎花、純白等元素,翻修後的美宅,已經讓提前入住的女屋主,捨不得出門,隨時都想賴在家。


平面圖提供_陶璽空間設計。


玄關 Before

原本的入門處,沒有玄關,進門即是餐廳,旁邊為廚房。


After

以花磚為底的落塵區,區隔內外場域 ; 設置專屬穿鞋空間,鞋椅兩側為鞋櫃與大型收納櫃 ; 全新的質感大門,從入門起就是美好的視覺饗宴。


客廳 Before

原本的主臥與餐廳。主臥採光昏暗潮濕、坪數較小;餐廳的樑柱與隔間方式,使得動線不順暢,視覺上亦顯得侷促。


After

打通原主臥與餐廳,將原本未包樑的天花板與阻礙視線的場域線調整平,使採光得以姿意灑散。純白元素為底,輔以線板、文化石牆面、木百葉、碎花家飾,讓潔白的空間更有變化。


擺脫既有客廳的沙發與電視的相對位置,以餐桌取代,完全按照屋主的生活習慣。主人椅與沙發則置放於兩旁,是放鬆與閱讀的兩處。


廚房 Before

傳統一字型廚房,緊鄰浴廁。


After

翻新後的ㄇ字型廚房,機能與動線更完善,純白人造石檯面、柔和溫暖的花磚,格柵端景窗,區隔玄關與廚房,避免開門見灶,同時將客廳的採光引入兩處,明亮溫馨。


臥室 Before

原客廳位置,光線昏暗、樑柱裸露、天花板未包樑,整體視覺陰暗凌亂。


After



將原靠內側的客廳改為主臥室,設置合宜的收納空間與更衣室(含化妝台) ,設置臥榻與小型閱讀桌,無論是臥榻、小型閱讀桌、床鋪、更衣室,每一處都是女屋主的完美時光。


主臥採用雙開玻璃配上繃紗門,浪漫有情調。


浴廁 Before

原本的浴廁沒有對外窗,昏暗老舊。


After

翻新後的浴廁空間,去除浴缸,採用乾濕分離,地面採黑白花磚,鏡箱增加收納空間亦拉寬空間感,使整體視覺更顯乾淨清爽。




相關閱讀

秋季暖色超溫柔!寵愛身心靈的沉靜美式風居家

一樣的長型窗花,巧作門牆櫃的美式風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