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獨享或共享都OK!用多功能和室、居家健身房、窗邊臥榻療癒你的日常
來源:設計家

編輯 Chloe Jheng|圖片提供 綺寓空間設計



住宅空間規劃除了客廳、餐廚與臥房之外,你可以更大膽地加入專屬個人的裝潢設計!將平凡的臥室改造成多功能房,依照使用需求設計和室升降桌、打造窗邊閱讀吧檯,或是擺放簡單的健身器材。餐廳與廚房設計方式也很多元,傳統封閉式廚房搭配西式中島;開放式廚房也能與輕食中島整合,讓用餐與料理變得更有儀式感。一起來看看綺寓空間設計如何在單身宅和退休宅內,規劃專屬於屋主的休憩天地!


Project 1. 墊高地板+多功能和室,小坪數也能住得好舒適

15坪 / 新成屋 / 現代風 / 一房 / 單身宅

療癒特色重點 A:墊高客廳

雖然室內僅有 15 坪但空間挑高三米四,張睿誠總監利用高度優勢將客廳架高 23 公分,以分區不分割的方式劃分空間,保持公領域的空間完整性;下方抽屜櫃設計方便使用,並在沙發後方以柱體形式打造兩座頂天高櫃,只做上櫃設計保持視覺穿透感,小坪數在擁有充足收納量下也能保有空間的寬敞感。





療癒特色重點 B:多功能和室空間

沙發後方以開放式設計規劃多功能房,布簾取代門片輕量化隔間,架高 40 公分不僅能與客廳做區別,更特別訂製餐桌高度讓墊高的臥榻成為餐椅,不僅省空間在設計上也更有風格。此處利用墊高深度做上掀式收納,可以存放換季衣物、生活備品等雜物;在窗邊打造懸吊式收替書桌,創造有 View 的辦公空間。




Project 2. 居家健身房+小酒館吧檯,享受在家的每一天

23坪 / 新成屋 / 工業風 / 三房 / 單身宅

療癒特色重點 A:居家健身房

將原本三小房的格局稍微調整,拆除一房隔間,改善餐廳被三房包圍所產生的採光問題後,最靠近客廳的房間同樣運用架高地板的方式劃分場域,選擇黑色鐵網折疊門片增添工業個性,擺放日常健身器材讓屋主能在好採光下享受 Home Gym 生活。




療癒特色重點 B:小酒館吧檯

對烹飪擁有高度熱忱的屋主,雖然在廚房維持封閉式設計,但玻璃鐵件雙開門優化空間感、更有助於光線穿透。為滿足屋主烹飪後與朋友分享的興趣,在內廚外打造寬敞的中島吧台,由於不需要在檯面料理、純屬上菜呈盤用,因此特別加寬檯面深度,高度則設定在 110 公分,石材與黑色鐵件設計完美移植歐式小酒館的風格。





Project 3. 窗邊機能臥榻+自然檜木,移植日本住宅的恬適

18坪 / 新成屋 / 人文禪風 / 兩房 / 退休宅

療癒特色重點 A:窗邊臥榻與客製收納

喜愛日本旅遊時所住的日式旅店中,恬適寧靜的氣氛,因此設計師配置低矮靠背沙發降低空間壓迫。在大面積採光窗旁規劃的臥榻以增添私人休憩為主、收納為輔,寬度設定 60 公分提供舒適的座位區,若需要有躺平休息的功能則最好要 80 以上。餐櫃設計社以規矩的格狀櫃設計,用來展示旅遊收藏的馬克杯,水平垂直對齊的收納櫃整齊劃一的視覺,展現日系住宅簡約卻迷人的設計。





療癒特色重點 B:自然檜木天香氣

以實木作打造新家的主要建材,在玄關處規劃一支實木柱,象徵傳統日本住宅常見的精神木;挑選天然檜木設計格柵以及櫃門,讓室內溫度誘發檜木的自然香氣。格柵設計不僅能詮釋日式風格,也有助於電視機櫃散熱,搭配紋理細緻的壁紙,讓居住者不只是能住在像是日式設計的居宅,而是能夠透過五感完整體驗到日式精神。






相關閱讀

揮別焦慮的三大放鬆休閒宅!臥榻、和室設計寫下與自我對話的無壓空間

不只看得到的設計會放鬆!從自然條件出發,創造多層次感官療癒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