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降低預算、質感不減的裝修技巧大公開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 幸福空間



時至今日,身處物價飆漲的時代,新世代民眾對於裝修規劃的期待,其實還考驗設計師分配預算、靈活思考的能力。「沒有雄厚資本,也可以擁有幸福小豪宅。」綠川空間設計張芷融設計師分享,想打造省荷包又不減質感的品味空間,關鍵就在於拿捏花費比重。


設計前,詳細溝通居住者的需求和偏好風格,站在專業角度進行評估,去掉不必要的開銷和用材、找出空間亮點盡量放大,就能兼顧設計感又節省大筆費用。



◤Point01. 重點質感萬萬不能省


東省西省,雖然付款當下覺得很划算,但如果省錯地方,裝修效果絕對大打折扣。想要聰明控制預算,以住宅空間而言,客廳、餐廳都屬於使用頻率高的地點,張芷融設計師建議把費用分配在電視牆、燈飾、天花板與檯面材質上。拉高預算的目的,是選擇經常出入、使用之處加強質感,這些地點即使只是細微的小變化,也會令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效果。



▲天花板不但有界定空間的功能,也讓整體設計感更完整。



▲電視牆向來是客廳的視覺重點,只要質感到位,就能讓空間有時尚感。


◤Point02. 減少複雜木工 善用系統家具


其實系統家具已經可以跟上時代潮流,規劃出符合居家風格的變化,端看設計師如何靈活運用。以電視牆而言,若有預算大多會使用大器的石材呈現,不過當然也會有小而美的做法。在這間預算控制在六十萬內的時尚小窩中,綠川空間設計張芷融設計師利用了系統家具,打造立體錯落的創意收納櫃,讓電視牆跳脫常見的豪宅印象,進而產生趣味性和實用功能。



▲主牆不走華麗豪宅風,創意兼具實用性的設計,是機能小宅的首選。


◤Point03. 新成屋非必要不敲牆


除非是影響生活動線和不符合居住成員房數,不然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之下,建議維持原本格局,換成透過設計規劃及材質運用,創造舒適的動線、實用的機能,並且悄悄放大空間。



▲巧用色彩比例,一深、一淺對比構圖,襯托主從空間的層次感。


◤Point04. 收納法則 一次規劃、一勞永逸


「沒有周全的收納計畫,肯定會毀了房子的未來。」先深入思考家中的物品類型與收納習慣,雖然與設計師討論之前需要做足功課,但收納這回事如果沒有在裝修時計畫周全,未來入住發現空間不夠、想要再增加,不只麻煩還會破壞整體風格。


張芷融設計師建議,一勞永逸才是收納最高原則,寧願多思考一些,減少未來的不便。而櫃子部份可以結合展示與燈光,化解大型量體的笨重。小訣竅還有把機能整合於走道上,增加行進風景也減少過道單一功能的浪費。



▲把機能整合於走道上,空間才不會淪為浪費的過道。



▲結合陶瓷裂紋的銅製把手,簡單帶出細膩的古典美。


延伸閱讀

裝修怕被惡意加價?別怕!讓專業的來∼

裝修預算不足,怎麼辦?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