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你看不見的收納巧思!3種放大空間坪效的收納技巧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曾紫婕|圖片提供 玖柞設計



無論居宅空間的大小與坪數,齊備的收納機能可將場域坪效發揮到極致,成為屋主與設計師共同的期待與願想,而玖柞設計更是透過精湛的設計手法,化解了破碎的收納機能、狹長陰暗的廊道及空間內的暗柱,快跟著小編來看看以下 3 種匠心獨運的收納設計吧!


Point 1. 大面沙發背牆兼展示收納櫃,打造分門別類的美型收納

>> 調整軟裝家飾的位置,色塊與線條打造精緻細膩的櫃體造型

破碎的收納空間,容易讓物品左支右絀地分散居宅場域中,也無法擁有流暢的使用動線與有條理的收納方式,在僅有空間內規劃出完善且集中的美型收納,逐漸成為空間設計中的一大重點。此案例的客廳場域內,設計師透過調整沙發軟裝的位置,保留沙發後方的大面收納空間,更運用分割色塊與凹凸線條,昇華櫃體外型的層次感,不僅以讓收納展示櫃兼具沙發背牆的功能,美型收納也成功為屋主帶來更精緻的生活儀式,最後於櫃體轉角處加入圓弧設計,有效提升居家安全性,並無形中導引著行走的生活軌跡。




而為了提升視覺上的開闊明亮感,玖柞設計以金屬支架作為嶄新的電視牆型態,讓光線穿透鏤空線條,蔓延滿室內空間,客廳外圍則以架高的石材檯面,兼顧擺設空間,更成為親友聚會時的駐留區域。



Point 2. 廊道結合收納、展示端景,化身另類的空間表情

>> 巧妙化解廊道狹長感,為必要空間預留生活彈性

居宅場域內的公共空間與睡眠場域間,常以廊道作為引導居住者動線的設計手法,而陰暗及壓迫感亦為廊道中常見的窘況。在此案例中,玖柞設計巧妙地運用廊道空間結合收納櫃體,提升必要場域的機能性,再透過石紋建材與間接照明創造空間端景,提供屋主一處可彈性擺設藝術品及植栽的角落;側邊書房空間則規劃為半開放式場域,以玻璃結合鐵件的彈性拉門引採光入室,成功化解廊道的陰暗及壓迫感,讓屋主一家可暢行無阻的遊走於光影韻律中。





Point 3. 隱藏版收納,賦予樑柱更齊備的應用方式

>> 利用無法避免的空間暗柱,把收納機能藏起來!

若空間內分佈數個樑柱,容易提高畸零角落產生的可能性,而設計師該如何透過巧妙運用樑柱空間,將空間坪效最大化並化解條件劣勢呢?此案例中,玖柞設計將公共空間的暗柱區域融入立面設計,不僅讓暗柱化身展示端景,供屋主擺放珍藏物件,另一側更規劃為紅酒櫃,讓美酒集中擺放並適溫保存;小孩房內的暗柱,則透過窗簾軟裝,將空間劣勢藏匿於無形中,弱化樑柱存在。






相關閱讀

給懂品味的你!20坪以下的質感生活,機能與寬闊空間同時擁有!

15 坪也能有三房兩廳!不只隱藏門、海量收納,4 招打造暖心的小宅設計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