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複合式設計讓空間長大了!25 坪以下新婚、小家庭的聰明機能規劃
來源:設計家

編輯 黃紹婷|圖片提供 澄橙設計



無論是即將迎接新生兒的到來、滿足收納需求、接待親友客人,新婚夫妻住宅,或是和孩子同住的「小家庭」型態,在進行室內設計規劃時,都建議至少預留 2 房以上的格局配置,運用為次臥、客房或更衣室等用途。


但 25 坪以下的住宅空間,如何讓空間變得更寬敞?同時容納豐富的機能性?在有限的坪數限制下,在家中想要擁有開闊的客廳、餐廚、書房,以及臥室…等,變成了屋主和家人們共同的頭痛難題。澄橙設計從宏觀全面的空間思維出發,並挹注生活美學細節,以複合式空間設計,一併解決格局、採光、收納、風格等問題!


Design Case x 3

Case 1. 新婚宅變身度假小酒館,還有雙書房、大更衣間!

新婚夫妻|24 坪|2 房 2 廳

年輕的夫妻喜歡在家小酌紅酒,也常常有朋友客人到訪,需要寬敞充足的公共空間,以及酒杯、紅酒、電器的收納空間。設計師利用廚房外的廊道過渡,置入餐廳機能,並沿著牆邊規劃輕食、酒精軟飲的備餐吧檯,以複合式設計空間規劃,營造適合聚會、開趴的開放式客餐廳。





除了預留獨立的兒童房,在私領域部分,設計師將其中兩房合併為一大房,增設夫妻兩人可以一起使用的書房工作區和超大更衣室,滿足主臥室的豐富機能需求,也增加夫妻的日常相處和互動。




Case 2. 靈活運用畸零區,增加收納、在家工作都沒問題!

4 人家庭|23 坪|3 房 2 廳 2 衛

年輕父母和一對孩子的住宅空間,需要有各自獨立的隱私空間,也相當重視家庭成員的互動和開放感;而出遊時帶回來的紀念品、公仔收納等,也希望擺放在日常可及的範圍內。設計師有效運用樑下區域,以虛實交錯的收納格櫃,兼具美學展示和隱藏雜物功能,更在窗邊打造一道工作檯面,滿足屋主偶爾需要在家工作的需求。





每天烹煮料理的屋主,非常重視廚房的機能性和收納功能,設計師整併畸零空間、採用 L 型料理檯面,搭配充足的廚電設備和收納系統,將廚房範圍再擴大,牆邊特別增設備餐檯,以及屋主喜愛的小花磚亮點,透過強大機能的美型廚房設計,讓屋主能大展身手。




Case 3. 為狹長屋引進開放採光,臥榻也能當書房!

新婚夫妻|21 坪|2 房 2 廳

狹長屋的容易產生中段的採光死角和陰暗感,讓空間變得封閉又低矮,設計師首先透過斜屋頂設計延伸視覺高度,再將廚房開口結合玻璃門片設計,釋放戶外的自然陽光,客廳區看起來更加放大、明亮;另一側則規劃複合式的臥榻設計,搭配可折疊、收納的桌面設計,可以視使用情境進行彈性機能變化。





設計師貼心叮嚀

在有限的空間前提,25 坪以下小戶型的室內規劃,尤其是 2-3 人以上的居住空間,設計上除了收納、隱私等機能性規劃,更需要著重在開放的空間感受,盡可能保留原天花板高度、改善採光問題,都有助於營造舒適的生活質感。



相關閱讀

教科書級典範!3原則+ 2案例讓18坪小宅擁有精品氣勢!

小坪數大空間!設計師這四招讓你的窄屋變質感好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