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豪宅不是坪數說了算!掌握5個設計細節,小房子也有豪品味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馥築時尚設計



豪宅的特色在於氛圍的呈現,需著墨於空間規劃、視覺比例的切割、材質拼接手法,將這些構成豪宅的靈魂附加於設計中,不論坪數大或小、各式設計風格,都能體現生活空間奢豪的氣息。此次,馥築時尚空間設計 - 湯鎮安總監為我們解析作品中 34 坪及 50 坪的豪宅,分別用了哪些設計手法,打造實用與氛圍併俱的奢華空間!


1. 空間獨特感,讓建材紋理展現!

34 坪新居屋主立志打造一處能陪著孩子成長、歷經生活酸甜的溫馨住宅。湯總監提到,全室鋪以大量的木色系去實現溫潤的生活氛圍,再以異材質的拼搭手法,堆疊精緻細節,溫暖之中也充滿層次。客廳處挑選的義大利米黃洞石,其表面光澤亮度乍看宛如玻璃,近似於木質調的米黃色,不僅帶給空間暖意,也與空間不謀而合,更透過獨有的天然紋理及細膩的切割方式,呈現無法複製的視覺感受。



玄關、客廳、書房與餐廳為開放空間,彼此藉由樑柱與天花造型作為隱形格局界線。如玄關與餐廳區打造圓形天花板造型,照顧了風水及家庭凝聚力量的展現,在鍍金飾條及間接燈光的點綴下,空間氛圍也顯得優雅而大器。客廳與開放書房之間的樑柱,先以木皮包覆修飾大樑,接著由金屬與燈帶細節作為轉折,巧妙銜接後方較為奢華的餐廳風格。



建材是加乘氛圍的重點,對於小地方的選材更需注意。玄關處的隱型收納鞋櫃,利用黑色的把手搭配金屬飾條,成功讓機能隱形也符合美感與風格。而餐廳用了較多的金屬、大理石材、古典及對稱性元素,並在圓頂天花板下方搭配了大型水晶吊燈,表現豪宅的奢華印象。此外,廚房門與臥室門,設計師巧以線板裝飾融入壁面,並重新審視空間比例,規劃適合閱讀、工作或用餐的中島式餐桌,因應一家大小各種生活需求。



2. 偶爾讓硬裝當配角,凸顯精品軟裝質感!

女主人對於主臥想法鮮明,嚮法式新古典的風格,因此設計師擺脫硬裝優先的想法,將臥房聚焦於家具,選定了具豪宅風格、新古典元素濃厚的床組後,再以素雅材料及簡約線板鋪陳壁面,凸顯主床的氛圍。其餘空間則遷就於視野的舒適性,滿足大容量收納空間並適度留空,在視覺比例與實用機能間拿捏得宜。



3. 保留適度彈性,機能到風格都需要!

小孩房以屋主兒子們喜愛的《蜘蛛人》為主題,一進門由展示櫃紅色框線帶出色彩重點,接著以藍調刷牆拼接俐落幾何白色烤漆收納櫃,展現現代科技感,並再次運用紅色邊框,創造鑲嵌入內的層次。寢臥區旁大容量衣櫃的推拉門,透過藍色邊框的勾勒,讓線條細節的轉換帶來不過於童趣的質感。此外,設計師為展現城市縮影的擺盪效果,衣櫃上印有蜘蛛人符號,也設置吊衣桿提供孩子們吊掛公仔收藏,同時兼具掛放衣物的收納機能。整體利用色彩學搭配佈置,型塑鮮明電影印象,小男孩到大男生都適合,想變換空間風格也不過於受限。




4. 視線流暢感,由半鏤空設計維持!

50 坪豪宅屋主夫婦對空間的需求很單純,未來能長住,目前也能作為度假宅使用。因此全室以頂級度假會館風格出發,玄關區一整面的灰鏡,具有開闊放大效果,公領域大面積木質、石材、板岩磁磚,則讓低調的材質組合搭疊出內斂氣勢。此外,餐廚區天花板鋪轉換為木元素,修飾大型樑柱的壓迫視野,同時形塑日式料理店的用餐感受,增添度假般奢華享受。客廳、餐廳、書房之間,以鏤空電視牆、穿透的屏風,打造回字形動線,不僅調配舒適的行走通道,視線的穿透也有助於保持大坪數豪宅裡的情感交流,戶外山景亦順勢流入各個角落,締造自在與奢雅並具的住宅氣氛。




5. 領域格局與大小,視需求重要性調整!

重視度假感的屋主,期待住宅內擁有私人湯屋設計,因此設計師予以寬敞的主衛浴空間,搭配乾濕分離形式,泡湯、淋浴或如廁皆擁有舒適的使用空間。湯屋也延續著室內風格,壁面採用進口板岩磁磚,由細緻且自然的紋理,傳達一致的內斂與靜謐,佐大面積開窗帶來的景色,賦予湯屋十足放鬆氛圍。



男、女主人希望私領域擁有滿足基礎收納的衣櫃,也需要獨立工作空間。因此設計師在格局上稍作變動,屏除在床頭後方規劃整面衣櫃的構想,將更衣室規劃於寢臥側邊,打造小型隱藏式更衣間,而原有的位置則安排長型書桌,利用床頭背板高度創造書桌背板作為隔間,滿足能同時容納兩人工作的書房需求。





相關閱讀

奢華浮誇轉眼過,用生活點亮豪宅的質感品味

值得「等待」的品味,現代風大宅從入門細節絕美呈現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