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防疫在家,才發現少了這些!廚房收納、玄關設計,給你 5 件防疫可以做的事
來源:設計家

編輯 陳東煌|圖片提供 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北鷗室內設計、頤樂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大谷理莉、蟲點子創意設計、穆豐空間設計有限公司、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樂創空間設計、賀澤室內設計、荃巨設計 iADesign、法蘭德室內設計、THE ORIGIN 元典設計、爾聲空間設計



防疫時期除了減少非必要的出門、出門都要戴上口罩、多多消毒雙手與環境之外,在家上班後才發現原來家中有好多東西,是平常沒有注意到的,像是減少外食、增加下廚時間之後,廚房冰箱該如何收納整齊,或是怎麼在玄關處,就降低身上病菌汙染環境的機會,這些都是以前鮮少察覺的居家細節。以下就整理出 5 件防疫時期可以做的事,幫助你保持身心健康,安心度過這段艱困期。


一、 沒有二進式玄關,至少也要先把關

防疫在家重點提醒:酒精、汙衣籃擺在門口

疫情時期最怕把病菌帶回家,所以玄關就成為居家的第一道防線,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規劃出「二進式玄關」,透過一道玻璃拉門或隔屏,將髒汙阻擋在門口,而地板則能夠鋪上磁磚,打造完整的落塵區,甚至鑰匙、悠遊卡也都能放在玄關的收納櫃上,大幅減少病菌進入室內空間的機率。



不過,現在正值防疫時期也沒辦法進行裝修,因此可以準備一個高度適當的收納櫃或是層架,再把消毒用的 75% 酒精、備用的口罩都擺在檯面上,方便時常更換使用,然後尚未要洗的外出衣物在消毒後,請掛上吊衣桿;待洗的衣服則直接丟進玄關的汙衣籃,並準備腳踏墊讓鞋底的髒汙通通留下。




二、 廚房收納要分區,冰箱食材先處理

防疫在家重點提醒:食材分門別類、物歸原位

自從在家下廚的機會增加,加上一次都會購買較大量的食材或調味品,廚房收納就變成相當頭痛的問題,而且廚房收納又可以分為雜物收納、冰箱收納兩大區塊。像是咖哩塊、濃湯粉等料理用的乾貨或調理包,都可以依照用途分類,再放入抽屜內的市售收納盒,要拿取時就整盒取出,方便定期確認剩餘數量。


依用途分類調理包時,記得要以直立式收納為主。


調味料罐不妨嘗試用檔案夾,作為抽屜內的簡易隔層,瓶罐就不會東倒西歪,工作檯面也能保持整潔。而冰箱收納的重點就是分類及物歸原位,比方納豆、豆腐、培根、香腸買回來後,就先放到冰箱收納盒,魚肉類也是購買當天就分袋放進冷凍庫或保鮮室,然後在袋上標示清楚,其他蔬菜的收納細節則可以參考先前的日本主婦的收納分享。


調味料裝瓶貼上標籤,一拉開抽屜就能一目了然。


冷凍盒可以縮短備菜時間,做菜時更加輕鬆。


三、 自己打造辦公桌,慎選視訊背景牆

防疫在家重點提醒:插座要足夠、視訊背景簡單就好

在家上班最麻煩的就是找到一處適合視訊的空間,一方面想要保有隱私、避免聲音干擾,另一方面也不想讓主管或同事留下壞印象,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有完整的書房,所以建議可以善用餐桌或吧台,當作自己的辦公桌,但必須注意的是,插座的數量要足夠,才不會陷入上班上到一半,筆電突然沒電的窘境。



再來就是視訊時的背景,除了套用虛擬背景以外,空間背景牆越簡單越好,如果家中沒有白牆的話,整齊乾淨的書櫃或是餐具展示櫃,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凸顯自己的居家品味。但不建議背景是擺滿公仔、玩偶的牆面,或是家中的走廊及主要動線,這些背景都會造成視訊時的干擾,喧賓奪主可就不好了!




四、 在家運動最安全,場地事前要準備

防疫在家重點提醒:鋪上吸音地墊、避開易碎物品

疫情時期也不能荒廢運動,畢竟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身心健康,但在政府呼籲少出門的期間,在家健身成為不少人的運動選項,而且網路上其實有很多 YouTuber 會分享健身菜單,Switch健身環也可以幫助大家揮灑汗水,甚至還能跟朋友視訊一起練瑜珈,減少群聚又能解悶,但記得運動要量力而為喔!



在家裡打造設備完整的健身房,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情,所以不妨利用客廳、書房、臥室、多功能室的空地,鋪上吸音減震地墊,使用健身器材時不會影響到樓下住戶,不過要特別注意場地附近,是否有易碎物品、玻璃拉門,才能降低受傷的危險,同時窗戶一定要打開,保持場地的通風。




五、 浴室用乾濕分離,將病菌留在廁所

防疫在家重點提醒:安裝暖風機、沖水闔上馬桶蓋

浴室最好能採取乾濕分離設計,一方面可以降低不小心滑倒的風險,另一方面也能減少磁磚縫隙發霉、水垢囤積的問題,再搭配風扇、全熱交換機、暖風機的安裝,就可以讓衛浴空間保持乾燥和空氣流動,進而抑制病菌的滋生,讓浴室不會成為家中的防疫破口。



上廁所其實也是大有學問,根據重症醫師黃軒的臉書發文,建議大家在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此舉可以減少廁所內的病毒飛沫,從糞池噴出的濃度。馬桶座圈也要記得清潔消毒,因為座圈上面可能會有病毒顆粒。此外,上完廁所後,別忘了仔細用肥皂洗手,並把手擦乾,才不會將病菌帶出廁所。





相關閱讀

MUJI無印良品網購熱賣TOP 5公開!防疫待在家,還是要活出療癒儀式感

一面玄關櫃到底可以有幾種用途? 5 個跨領域多重機能收納帶你開眼界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