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長型格局不會分配?結構牆無法更動?老屋翻新常見7大問題設計師這樣解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馥築時尚設計


不論是剛購入老屋準備翻新,還是小孩長大需要二次裝修的屋主,面對老屋翻新,不僅只針對外觀,首要了解全家的生活習慣、未來的生活模式、格局貼合實際需求,才能帶來替生活加分的居住體驗。擅長老屋翻修、觀察入微的馥築時尚設計-湯鎮安總監,翻新三間狀況截然不同的老宅時,分別遇上老屋改造常見的長型屋空間分配、結構牆無法變動、小孩長大房數不足等 7 種難題,以下提供改造前、後對照圖及介紹,一起看看湯總監如何運用創意手法化解老問題!


CASE 01. 風格與格局不符喜好

屋齡超過 30 年的 35 坪屋況為公寓型住宅,原空間的裝潢風格、格局不符現況需求,加上屋主的兩個兒子成年了,身型較高需要較大的寢臥區,希望臥室坪數及設計能一致,未來結婚也能提供兒子與媳婦暫住需求。


Q1. 老宅無法更動結構牆,落地門、牆柱該怎麼改?

考慮結構主牆問題,落地窗位置、大小皆無變動,僅更改門片設計,運用木質拉門取代整片玻璃落地窗,維持充裕的採光並整合收納層架設計,豐富視覺與機能,也照顧到室內使用者隱私。

Before + After


沙發區旁也保留一處大型牆柱,透過新增的展示收納隱藏原有樑柱,成為公領域的端景角落,也是步入私領域廊道前的隱形分界線。

Before + After


Q2. 長型屋如何打造出寬敞空間感?

女屋主本身從事服裝設計產業,能接受前衛及大膽的設計想法,於是設計師利用流線造型搭配間接燈光,製造出新穎又精緻的電視牆,奠定客廳大器時髦的印象,並以一道延伸的鏤空設計屏風,搭配斜線切角地坪,將原有的儲藏室轉變為餐廳區,改善長型屋的格局分配,保持家人之間交流,視野也變寬敞舒適。

Before + After


廚房位置無更動,加裝推拉滑門後,轉變為半開放式廚房,烹飪、上菜、收拾動線更便利。推拉門旁的展示櫃則為神明桌位置,餐廳與電視牆之間出現的角落,也利用餐邊收納櫃延伸設計,增添收納容量,充分利用每一處畸零空間。



Q3. 臥室坪數不大,如何放大空間感?

兒子臥室經過調整後,足以擺上雙人加大的床鋪,因應未來生活變動。主臥房變更衣櫃設計,將部分衣櫃改以開放設計概念,顧及衣物收納也帶來開闊視野的效果。

Before + After


CASE 02. 希望沿用原老屋部分裝潢

30 坪中古老屋原裝潢乾淨、整齊,但屋主本身有鍾情的設計風格,與設計師討論後,決定保留部分完善的裝潢、建材,透過自選的材質、色系、調整部分格局,將老宅化身夢想中的居宅樣貌。


Q1. 原住宅的建材、設計如何融入新生活?

格局無過多的異動,較特別的是揉合原屋主留下來的設計。電視牆大理石保留後,馥築設計團隊再結合別種石紋,擴展大理石牆面積,帶來一體成型、大器的客廳氛圍。廊道也沿用原書櫃設計,搭配木質門片、牆面的土耳其藍撞色,創造溫潤不失趣味的視覺感受。

Before + After


Before + After


Q2. 廚房改為半開放設計,有哪些細節要注意?

原獨立廚房改為半開放式設計後,拓寬了公領域視線,增添的中島吧檯機能,也讓使用動線更加順暢。面對隨之而來的油煙問題,設計師選擇保留天花板的垂板設計,透過高低差帶來調解油煙的效果。由於開放設計讓廚房內一覽無遺,需注意收納習慣及整潔維護,此時,中島吧台也成為阻擋檯面凌亂的巧思設計!

Before + After


CASE 03. 小孩長大新婚宅格局不敷使用

屋主 15 年前入住時,裝潢設計以新婚宅概念為出發點,僅打早一間小孩房,隨著兩個小孩升上中學,房間不足問題也隨之而來。二次翻修調整了公、私領域格局,也更了解生活動線、使用需求,重新規劃符合生活現況的實用住宅!


Q1. 私領域不足,格局該如何重新分配?

起初空間格局分配,除了主臥、次臥,還打造一間多功能和室。生活了十幾年,主生活空間仍聚焦客廳,和室使用率低反倒成為堆放雜物的空間。鑑於小孩長大,屋主與設計師討論之下,刪除不必要的和室變更為獨立臥房,讓坪效得以發揮到最大值。並縮減主衛浴面積,放大更衣領域,調整出舒適的小孩房格局。

Before + After



Q2. 需維持空間感及收納量,公領域該如何取捨?

進門處的角落規劃一區小儲藏室,補足公領域的收納容量。此外,屋主表示平常多活動於客廳,對於餐廳需求低,因此縮小餐桌比例,換上圓形小餐桌串連開放式廚房,動線寬鬆也多了放鬆氣息。湯總監提到,了解生活習慣後,視生活需求的優先順序刪減不必要的空間,較能滿足生活現狀。





相關閱讀

老宅新作─完美收納+展示機能的美學設計

中古屋、老屋坪效激增!4個牆面巧思,創造流暢動線可能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