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永不退流行的大地色配色技巧!大地棕x森林綠x灰藍色,讓木系空間變得更有看頭
來源:設計家

編輯 Chloe Jheng|圖片提供 昱承設計,均漢設計,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知域設計x一己空間制作,法蘭德室內設計,北鷗室內設計,新澄設計,晟角制作,拾隅空間設計,時雨空間設計,爾聲空間設計,禾禾設計,無設計空間制作工作室,馥閣設計,帷圓室內裝修,至文室內空間美學設計,寬象空間設計



奶茶色、裸色和棕紅色這些讓人感覺到自然又舒服的色彩,未來還是會持續席捲你的生活!除了得利塗料發佈了 2021 年度色彩為大地棕之外,在時裝屆、彩妝界以及各大精品也都紛紛以「大地色系(Earth Tone)」為出發,除了狹義的棕色、卡其色和米白,也加入了磚紅與棕黃等待著更多暖色系的色調;另外帶著灰冷色調的莫蘭迪色也加入了大地色系的大家庭。這些由自然界帶入的色彩,擁有好搭又耐看的特質,而這種質樸的色彩不只是單純透過油漆帶入居家,像是藤編竹編、絨布、紅銅、水磨石以及特殊塗料等等…自然帶入空間之中。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以下三大類大地色系居家色彩搭配以及材質的運用,找到百看不膩的裝潢設計靈感!


一、經典大地棕配色,加入藤編與黃銅更吸睛

#木地板搭白色是基本款

經典大地棕配色基本上只做成就是「木地板+白牆」,但想要增加空間的設計感,不妨可以嘗試設計師都在使用的人字拼和魚骨拼木地板(木紋磚),簡單就能讓大地色更有風格。除了地板與牆面外,家具軟件如沙發、餐桌椅、窗簾到床頭收納等等都可以依照棕色係做深淺搭配,透過材質和色彩深淺讓統一的色系裡能有豐富的變化性。




#藤編竹編讓大地色更異國

大地色除了想到木頭之外,藤編與竹編這兩個同樣是自然植物加工變身的材料,不僅是台式復古文化中很常見的元素,最近很紅的Netflix原創劇《Emily in Paris》中充滿法式風情的露天咖啡廳座椅也有藤編與竹編。另外,不論是無印良品、IKEA還是各類居家品牌的收納籃中,竹籃與藤編籃也是從夏季一直延燒到秋冬的熱賣款式,室內設計師也開始將藤編與竹編運用在收納門片與屏風上,不僅色系上好搭配且有異國風情,材質本身也具有穿透與透氣的功能。




#金屬與石材譜出優雅感

素材的比例高低會決定空間給人的風格印象,像是木質調居多的空間就會讓人直覺感受到如日式無印風那種簡約質樸木系大地色。適度的混搭些許金屬元素如黃銅、紅銅或黑白鐵件等,可以在質樸的風格刻劃出時尚氛圍;而加入白色大理石、水磨石等等則會將現代感帶入空間中。




二、取材森林的綠意,跳脫冷熱的中性色設計

#森林綠把自然帶入空間

綠色與原木的搭配是自然界最常見的配色方式,不論是樹枝上的葉片或是土壤萌芽的嫩葉,都給人一種開闊且充滿希望的意象。採用稍微飽和的鮮綠色與經典的原木色和白色搭配起來就像是,抬頭看見陽光穿透樹葉溫和灑落在身上的日常光景,透過大面積的牆面色塊或櫃體詮釋,不論春夏秋冬都能帶給人清新活力的感受,回到空間就像是悠活在森林裡,慢慢替身心充電。




#薄荷綠讓空間變大變輕盈

色彩的變化可以藉由名度與彩度的調整,在同一個顏色中營造出不同的色彩感受。以大地色系中的綠來說,將明度與彩度調高後呈現淡淡的薄荷綠色,與淺木和白色搭配起來會讓空間顯得輕盈,所以也很常被設計師運用在小坪數裡作為配色重點。要讓薄荷綠色在住家使用上耐看而好搭配,在硬裝上可以藉由塗刷局部牆面或運用在鐵件與玻璃上;軟裝設計則可以挑選窗簾、地毯等等可以替換的單品去做空間搭配。




三、把海洋的藍加點灰,莫蘭迪色彩學凸顯空間個性

#灰多藍少讓居家無壓的安穩

紅極一時的莫蘭迪色系,是將原本濃郁飽和的色彩添加了灰的元素,讓色彩之間有了調和劑,能夠輕鬆地與各類風格和材質搭配。灰多藍少的大地色系雖然有些冷調,但比正灰色多了一些趣味性,與經典溫暖的大地棕搭配更能跳脫出來,像是刷舊的牛仔褲搭配奶茶色或卡其色的上衣就很有型,運用在空間上也會讓和諧之中流露自然的跳色設計。




#濃郁的灰藍成為大地色系的亮點

將飽和度拉高,混合著灰的藍綠色彩在木質調的空間中很容易成為焦點卻不會過於搶眼。不論是視覺上偏向湖水綠或者土耳其藍的色調,重色系再搭配上不需要透過裝飾,單純平面塗料就能轉化大地棕色的空間氛圍,帶出歐美精品質感。由於這類色彩相較於淺灰藍更有份量,因此使用在空間上可以用家具單品進行搭配,像是灰藍色的絨布沙發、或是量體較大的收納櫃以灰藍噴漆裝飾,都可以顯得空間更為立體有個性。





相關閱讀

三房兩廳一定比較好?揭密 7 種減法設計,讓你真正住得開心

給清新的顏色說話!溫馨北歐混搭讓中古屋別有一番風味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