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客廳、餐廳、書房多樣變化!打造過節歡聚、三代同堂的多人住宅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曾紫婕|圖片提供 芬格空間設計事務所



如今集合住宅的盛行,居家空間的機能性與寬敞度時常受限於坪數大小,林京蔚設計師透過自身的設計手法,打造出獨立且多機能的公領域,進入獨立空間時不僅追求視覺上的寬敞度,更希望能隱約看到下個空間,營造視覺上的「景深感」,提升場域彼此的對話與互動,以下介紹芬格設計的 3 種型態的公領域設計,運用流暢的空間動線凝聚親友情感,營造歡樂過年的熱鬧氛圍。


Project 1. 客廳+餐廳+和室書房,三代同堂免煩惱

>>客房書房兩用空間,彈性隔間讓生活更靈活多元

原屋主為正常的小家庭型態,但逢年過節的期間卻有著 20 位親友拜訪的需求,在空間規劃上期待有一客房或孝親房,為了不浪費使用空間,設計師以開放式的客廳、餐廳、廚房作為主要公領域,再將書房規劃於餐廳旁,以拉折門打造彈性隔間,敞開時可作為公共空間的一部分,關上拉門化身具有私密感的孝親房,最後準確丈量臥榻大小,讓臥榻不僅可供親友休憩玩耍,更可擺下一張雙人床,將書房空間的兩用機能最大化。





Project 2. 獨立客餐廳+機能臥榻,升降麻將桌把一家人圈在一起!

>>不做滿的牆面設計,讓家人生活更有互動

考量至家中成員的生活習慣不同,設計師以不到底隔間做區隔性的公共空間,讓客餐廳的家人能擁有豐富的生活軌跡,透過通透的縫隙達到場域的景深效果,同時提升彼此情感與視線的交流,客廳空間結合窗邊臥榻,設置升降麻將桌與收納機能,把愛打牌的一家人圈在一起,讓臥榻空間化身閱讀、工作、喝下午茶的好去處。





Project 3. 客廳+餐廳+廚房,盡享多人烹飪的溫馨時光

>>直向與橫向的動線串聯,彈性升級為 L 型大空間

若居宅空間坪數較大,可以規劃開放式公領域,以寬敞的客餐廳打造容納多人的舒適空間,平時可以一字型的客餐廳作為居住者的主要生活動線,將視覺開闊度延伸至最大,若有親友於家中聚餐時,可敞開廚房空間,讓公領域瞬間升級為 L 型大空間,廚房內的中島輕食區讓烹飪與料理區有更顯著的區分,同時餐廳空間的備餐檯與餐桌即刻化身綜合空間,流暢的生活動線有助於提高親友的相聚溫度。







相關閱讀

我、我們、他們都深深愛上!4 個美型設計訣竅,塑造大客廳、開放式廚房的團聚空間

小家庭、大家族都滿意!以空間設計,拉近和家人的幸福距離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