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老屋翻新機能再進化 變身超聰明E化科技宅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幸福空間



▎CASE DATA

設計公司:YS暘昇國際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設計師:李宗育

房屋坪數:25坪(室內)

設計風格:現代風格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居住成員:大人×4

裝潢費用:200萬 (不含空調、家具、E化設備)

房屋狀況:老屋翻新

空間格局:3房2廳1衛

主要建材:石材、木皮、烤漆、電動門、壁紙、系統櫃、E化設備


▎小編看設計


歷盡風霜的老房子,雖外表不如新屋亮麗無瑕,但其與居住者的情感連結,是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因此有許多人偏向將居住多年的家重新改造,讓老屋以嶄新的姿態繼續陪伴家人,共同再創珍貴的生活回憶。


因長輩捨不得搬遷,屋主決定將住了30年的老家重新整修,好讓家人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李宗育設計師除了全面加強基礎工程外,亦透過格局調整,改善狹長擁擠、採光不足等屋況問題,並針對屋主提出的特殊需求,規劃全室E化控制系統,賦予老屋人性化機能,為一家人帶來輕鬆、便利的生活體驗。


達人解說

打造科技智慧宅01─格局重整 採光&機能大躍進

傳統狹長型的老屋格局,免不了有隔間不當造成室內採光不足、廊道又黑又長等問題。為改善原先陰暗、壓迫的空間感,李宗育設計師針對屋主實際生活需求,大舉改造全室格局動線。首先拆除原有和室,將公領域尺度完全打開,順利讓光線與視線流動無阻,使空間感更顯方正、開闊;同時考量客房缺少對外採光面,特別在壁面開設一面格子窗,讓房間內外可共享光源,化解客房過於封閉的顧忌。


除了解決採光問題,李宗育設計師也針對機能面進行調整,如拆除衛浴原有的浴缸,改以乾溼分離設計,給予安全、舒適的機能性;以及將閒置空間改造成吧台區,結合情境燈光營造有如Lounge Bar的休閒角落,讓屋主可在此小酌,享受片刻悠閒。








打造科技智慧宅02─居家E化系統 一機掌握各項機能


因屋主熱愛追求新奇事物,希望家中能全面E化,將生活中所有機能需求予以整合,讓屋主可透過行動裝置,輕鬆控制各項電器用品。如回家前先啟動冷氣,還可隨時掌握室內的溫度變化;或是一鍵操控全室LED情境燈光、廚房電動拉門、電源開關、插座等等,讓居家空間具備科技、時尚與智慧,為日常生活增添便利與趣味性。








打造科技智慧宅03─俐落材質線條 勾勒現代時尚感

有了如此聰明、完善的機能規劃,風格美化當然也不得馬虎!為迎合屋主喜好與E化居家主題,室內以現代風為主軸,大量利用白色烤漆、木作鋪陳主視覺,線條也盡量簡潔、俐落,讓空間呈現冷冽質感,烤漆櫃體則在燈光襯托下更顯晶瑩透亮,營造出具有科技感的現代時尚氛圍。此外,為避免整體過於冰冷,也適度融入白色文化石、鵝黃色油漆、木皮、壁紙等溫暖樸質的元素,為空間添色加溫,帶來舒適宜人的居家溫度。






老屋翻新通常有一大筆費用須花在基礎工程上,若是裝修預算有限,在分配上就得針對實際需求做取捨,把錢花在刀口上,節省不必要的開支,同樣能達到符合期待值的裝修成果。在本案中,李宗育設計師就透過精準的選材與規劃,為每個場域創造恰到好處的視覺主題,成功在預算範圍中讓老屋改頭換面,落實屋主一家人對新生活的期待。




《延伸閱讀》


翻轉晦暗老屋,展開舒適好日子!

老屋翻新 化腐朽為神奇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