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2用途、4素材,美式風牆面設計逐步解析 x 實例
來源:設計家

編輯 吳念軒│圖片提供 陶璽空間設計



美式風格的牆面設計,最是經典的設計方式如:清爽耐看的直、弧型線板 ; 歷史文化軌跡十足的壁爐、書牆 ; 粗獷 or 質樸並陳的文化石,或是性價比頗高的局部壁紙。無論怎麼搭,以美式風格的核心概念「包容、凝聚、舒適」為依歸準沒錯!掌握核心概念的源頭,隨地域時間變革巧用素材:「經典美式風牆面,百看不膩。」


美式風格牆面的 2 用途 + 4 設計元素

2 用途:機能、視覺焦點

4 元素:文化石、壁爐、線板、壁紙


2 用途:機能 x 視覺焦點

牆面設計由用途簡單區分為機能、展示性質,強調機能的如:書牆、落地收納櫃、儲藏室、電視櫃牆,功能性強,實用性高 ; 展示性質的如:文化石牆、造型壁紙,作為風格提升、視覺焦點。現今設計手法精進多元,「展示 x 機能」兩者兼具的設計不計其數。



強眼明亮的幾何壁紙電視牆,反襯低調質樸的紅磚(文化石),突顯風格;落地的開放式書牆,下方隱蔽櫃即是收納隔與電視牆抽盤,沙發轉位即可順便改變居家使用彈性,兼顧機能與展示。低彩度的灰藍落地書櫃,與電視牆相呼應,更襯其明亮,利用錯落深淺不一的隔板置入,同為展示櫃也是貓跳台,機能多元彈性佳。



4 元素:線板、壁爐、文化石、壁紙

美式風格牆面素材 1:線板

美式風格的經典元素,精神不敗,卻是不受空間限制可以大玩特玩的好素材。透過線條的粗細、直曲線條的變化,可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造型:弧形柔化稜角、幾何簡潔呈現,變化無限,還可達到延伸空間的視覺效果。



美式風格牆面素材 2:壁爐

壁爐取暖,自然聯想到凝聚一家人的溫暖,台灣的氣候條件不需如此,沿用壁爐凝聚溫暖的元素,改以書牆、展示櫃嵌入造型壁爐或壁爐嵌入電視,提升其實用性同時保有原始精神。置於客廳的壁爐,常與書牆、電視相連結,簡約溫暖,功能性多 ; 餐廳的壁爐,裝飾性較強,通常較為華麗,可做為餐廳的主視覺。



美式風格牆面素材 3:文化石

因工業風與鄉村風的趨勢,質感、紋理、樣式多變,加上文化石本身的性價比頗高,成為裝潢素材的大首選,多用於電視牆、沙發背牆、餐廳主牆、玄關等局部裝飾,不過,同樣也因為其凹凸多變的樣貌,質地粗獷易刮,較不建議用在過道等行走路徑或兒童房。




美式風格牆面素材 4:壁紙

壁紙可以隨著喜好、潮流變遷,直接了當突顯風格的局部呈現方式,性價比高,也是最乾淨的工程,想要轉換的話,最快半天就可以為新風格著裝完畢,是值得投資的一面牆。常見的美式風格壁紙:碎花、圖騰、文化石、線條、工業頹木。




Learn more >> 牆面設計:可當主角也可配角

「小紅花、大綠葉」說是牆面設計在居家扮演的角色一點也不為過。用宏觀的視角放眼居家,牆是家最大面積的延伸,常擔綱強化機能、協調、反襯的配角,經由設計的置派,則可隨時搖身一變成為居家、視覺的主角重心,展演實力非凡。牆面設計經由妥善配置,揮灑的彈性變化成千上萬。


美式風格:大熔爐具包容性,舒適、凝聚是終極目標

美自建國以來,被世界廣為認知的名詞「民族大熔爐」。美式風格則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帶入各國度、民族的樣貌,隨著歷史軸承的運轉,演繹也日漸成熟,大致歸納為:美式古典、新古典、現代、鄉村、工業、渡假風。這些早期由貴族主掌的趨勢風格,隨著時代的演變漸漸普遍到一般民眾。不同的生活樣貌、萃取再濃縮的進化,讓美式風最終保留其「包容、凝聚、舒適」的特性,多以簡約流暢的精神、線條、意境來呈現。




相關閱讀

幫牆面施展魔法!三大元素創造出家的性格與豐富表情

營養師高敏敏的家──讓光影映象與生活時序,在「牆面」上作畫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