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格局,不用「隔」!9.5 坪有玄關、廚房、客廳的機能單身宅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李亞陵│圖片提供 綺寓空間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綺寓空間設計

設計師:張睿誠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狀況:老屋

空間坪數:9.5坪

空間格局:一房

主要建材:六角塑膠地磚、超耐磨木地板、系統櫃、美耐板、柚木



9.5 坪女子單身宅,在單層的有限平面內,設計師將格局做了調整變動,重新分配衛浴、廚房、臥房的大小及位置,尤其拆除入口段落的實牆,透過改變門片開啟方向、架高弧形地坪等設定,打造自然成形的流暢使用動線。


以「形隨機生」的玄關作為起點,藉由圓弧延伸的架高地坪,順勢導引進入結構柱後方的廚房動線,另一端,則模糊睡眠區與客廳的界線,挹注類似日本和室的設計思維,替使用者保有自由活動範圍,讓一切生活機能各司其職、但同時也相互融合,打造出一人生活的理想境界!


拆除門片,流暢動線定義玄關

從入口動線考量配置,原先玄關佔據過大比例,且門片開啟方向不順暢,阻擋櫃子順手度,因此巧妙改變門的開啟方向,一旁則利用畸零空間安置穿鞋椅,而弧形地坪則讓動線更為合理流暢。藉著使用習慣的觀察、造就自然成形的玄關動線,相較用實牆去界定場域,更能兼顧收納與保有空間感。


BEFORE

原先門片開啟方向不順暢,阻擋櫃子的順手度。


AFTER



畸零地改造,化身一字型廚房

現在的廚房,曾是原始配平面圖上的一處畸零角落,原先放置了一張小桌子、功能不大,周邊的坪數更被白白浪費掉,設計師考量到屋主想要完整廚房的需求,將此區加以改造為廚房,並使廚房與玄關形成串聯動線,同時打造電視牆隔間,做為廚房與客廳的分割界定,冰箱旁側則採局部霧面玻璃、增添視覺變化,讓採光可稍微穿透。


BEFORE

將畸零角落淨空並延展格局,變成如今的廚房場域。


AFTER



架高地坪,坪效的多功能利用

將地坪架高作為主要活動空間,且不刻意區劃客廳、臥眠區塊,形成猶如日式和室的自由空間,並特意保留空白,讓未來放置桌椅、茶几能充滿彈性。暗把手衣櫃內則挹注充裕的收納量,不只作為衣物櫃,也可放置洗衣機等家電,而臥眠區地坪底下也加入置物機能,藉由完整收納讓空間感更形俐落。衛浴重新調整了尺寸比例、稍微縮小,讓外部公共區域更為開闊。


BEFORE

原先的客廳與衛浴機能分散且凌亂,缺乏整合。


AFTER




相關閱讀

9.5 坪老屋格局大挪移!一個人就能享有六角磚玄關、L 型日光廚房

9+6 坪樓中樓精準配置 巧妙變出6空間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