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防水大作戰!漏水問題免煩惱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幸福空間 / 圖片提供: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臺灣一年四季雨量充沛,尤其夏天有颱風雨、冬天又有鋒面雨,氣候終年潮濕,綿雨不絕,房屋漏水的問題總是不勝枚舉,特別是歷經三、四十年的老房子,除了積水問題導致傢俱泡水損壞,牆壁滲水更會產生壁癌的困擾,為了避免房屋漏水的情況發生,在老屋翻修的過程中,做好泥作的防水工程,才是治好漏水的根本!


實用住宅達人周建志設計師,有著多年老屋翻新的經驗,他表示:「防水工程要做的紮實,必須從不同區域來規劃,分別為公共空間、房間、陽台,及濕氣最重的廁所,如此一來,才能有效杜絕房屋漏水的後患。」原來防水工程涵蓋範圍如此廣,想知道各區域的防水重點是什麼呢?就跟著達人學學幾招吧!



磚塊間泥作要紮實,避免水氣滲入產生壁癌

壁癌的狀況總讓人不堪其擾,除了油漆剝落造成不雅的外觀,牆壁發霉也會成為病菌的溫床,甚至破壞整體結構的強度,其不可忽視的嚴重程度,讓住家安全亮起紅燈,因此,周建志設計師叮嚀,初階的磚牆泥作非常重要,一定要做得踏實,才能有效避免壁癌的產生,除此之外,還能加強隔音效果。



★ 完工小測試: 待泥作完成後,可以用手電筒打光照射測試,如有光線穿透磚與磚的縫隙,代表做得不夠確實,需再加強填補,保障磚牆安全性。



▲請水泥師傅加強填滿磚與磚之間的縫隙,水泥灌得飽足,才能避免水氣滲入牆壁中,減少壁癌的產生。


衛浴泥作防水層至頂施作至少3~5層,減少漏水跡象

現代流行的乾溼分離衛浴空間,進行防水工程時,往往只注意淋浴空間,而忽略了洗手檯區及馬桶區域,而造成後續漏水情況的發生,因此,周建志設計師建議,非淋浴區的防水層至少需要三層以上,並且由地面施作至頂,而地面與轉角之間更是容易漏水的地方之一,也需要特別加強注意!




★ 完工小測試: 等防水工程完成後,將排水孔堵住做測試,放水後注意水是否漸漸消散,如有此情況發生,代表防水層有破裂漏水的可能性,需再加強防水工程!



▲特別注意洗手檯區域,加強地板與轉角處的防水工程,減少水氣側漏。


陽台防水不能少 避免影響樓下鄰居

在室外的陽台也是需要防水的重點之一,除了下雨容易導致積水,洗衣機的排水問題也常常困擾著居住者,因此,周建志設計師叮嚀,千萬不可忽略陽台防水的重要性,需在陽台地板加強防水泥作後,再鋪上建材,避免造成漏水而影響樓下鄰居。



▲加強陽台地板的防水工程,並注意洗衣機排水區域是否施作確實。





延伸閱讀

如何挑選水龍頭? 銅含量、除鉛處理都要看

老屋翻新 浴室大改造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