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打破格局迷思!訂製專屬設計與實用兼具的私密空間!
來源:設計家

編輯 Pony Liu|圖片提供 銘家室內設計



現代人辛苦一輩子,就是為了一圓成家夢想,與最愛的家人共築屬於自己的天地。但在老屋轉新屋、透天換大樓的過程中我們常會發現,買來的房子在扣除公設後,往往限縮了室內生活空間。臥房,更是許多人最重視的起居範圍,如何利用設計與收納規劃的巧思,在有限的格局坪數內將空間感放大,並符合屋主個性、喜好與實用需求,就考驗著設計師的功力了。從單身、首購小家庭、到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各有各的不同起居習慣,一起來看看設計師的巧手與魔法,讓你的家小坪數也有大空間!


乾坤大挪移,把私領域外推的魔法

許多人準備從老屋搬到新家,看房時心中不免為縮水的臥室空間感到懊惱。一般人不一定有足夠的空間可再設計一間儲藏室來擺放家電或雜物,於是設計師將公領域中運用時間較短、或屋主僅會短暫停留的區域,如:玄關、客廳廊道等空間,規劃一處尺度較深、可放置電器的收納壁櫥,屋主在無須使用的季節,可將電扇、暖爐、吸塵器等大型家電收納進櫥櫃中,讓臥室不會變成儲藏室,起居動線變得更寬敞舒適。


1 房變 2 房,親友來訪也不怕

許多首購族在預算配置有限的狀況下,只能購買坪數較小、格局受限的房型,第一個被犧牲的經常是「臥室空間」。設計師將客廳部分區域圍成一室,規劃為活動、彈性運用的區域,如:書房、夫妻喝茶聊天的多功能小空間,甚至可以作為孩子的遊戲室;同時在這個區域設計活動萬象門,天花板規劃隱藏式捲簾,在親友來訪時,也能輕鬆營造一間隱密的休息區,營造與主人互不打擾的生活動線。


打造設計與實用兼具的三代同堂幸福感

三代同堂、與長輩同住一個屋簷下,是現今社會難得的居住模式。依據年齡、需求與生活習慣的不同,設計師要讓每個人享受天倫之樂的同時,仍有專屬的個性臥房私領域。


孝親房特別重視長輩的生活起居與使用習慣。照明設備、電器開關的高度也不容忽視,為了讓行走動線順暢,特別在長輩床架下規畫收納空間,減少走道區域堆積雜物。床緣延伸臥榻範圍,並增加床架高度,兩側加高扶手,讓長輩在夜裡起身時避免跌落床下,行動更輕鬆也較安全。


像是學齡中的兒童房設計開放與隱藏式兩種櫥櫃。開放式空間可以擺放經常閱讀的書籍、文具等,方便拿取使用,隱密性較高的區域則可做不常使用、各式玩具的收納空間,加做上蓋或掩門,可以遮擋較零碎的收藏。孝親房特別重視長輩的生活起居與使用習慣。照明設備、電器開關的高度也不容忽視,為了讓行走動線順暢,特別在長輩床架下規畫收納空間,減少走道區域堆積雜物。床緣延伸臥榻範圍,並增加床架高度,兩側加高扶手,讓長輩在夜裡起身時避免跌落床下,行動更輕鬆也較安全。


而屋主兩夫妻喜歡嘗試大膽、前衛的現代風設計、對比強烈的風格,設計師特別為其量身訂製,以黑白拼接的裝潢配置來妝點個性主臥;進入浴室前預留小空間,除了加設梳妝區,也另外規劃為盥洗衣物的擺放空間,整個主臥室一條龍的生活動線,具備屋主的生活習慣及喜愛的設計風格,專屬訂製的感覺更讓主人一見傾心。


溝通,讓設計師為你量身訂製

無論是什麼樣的坪數與房型,裝潢前與設計師的溝通都是最重要的。除了強調自己喜愛的裝潢風格,更得兼顧實住與長效功能。與設計師充分溝通,再透過其專業的建議、巧手與創意,才能讓自己的臥室充份發揮實用需求,同時展現屋主的性格。


相關閱讀

Only For You!解密無國界鄉村風專屬訂製個性臥房

訂製專屬私領域!高CP值的系統板材,精心打造最美好的休憩時光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