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6種隔間牆設計法,放大空間、收納、採光,教你把10坪小家住成100坪!
來源:設計家

採訪 陳思靜│圖片提供 璞沃空間、爾聲空間設計、諾禾空間設計、巢空間室內設計、日作空間設計、構設計室內設計、蟲點子創意設計、方構設計、均漢設計、原木工坊


無論租房或買房,好容易有了一處屬於自己的安身立命之處,小坪數空間的規劃一直是年輕屋主們最大的難點,如何把10坪的家住成100坪,是智慧更是創意!


隔間牆的規劃,做的多了把空間搞小了、少了機能不足隱私堪慮,小編採訪了許多小屋改造後,將設計師的智慧彙集成一篇“隔而不斷空間放大秘笈”,助力你的豪宅夢,教你把10坪小家住成100坪!


6種「放大空間的隔間牆」精彩設計法:


1. 通透櫃體,讓空間隔而不斷

使用隔間牆分隔空間,有時難免會令空間局促又阻礙採光流通,小坪數最忌諱的就是將空間分割破碎,阻礙室內、室外的開闊視野,但沒有隔間牆的房子,卻讓每個區域開放沒有區隔,使用起來難免有些彆扭。


在隔間牆的安排上,不如以鐵件、木頭製作而成的“鏤空櫃”取代,構建出一個採光良好的緩衝區域,既能照顧到入戶後換鞋脫帽的隱私性,也使室內不至於一覽無遺。


利用鐵件製作出可一物二用的鏤空電視牆,既有電視牆功能,背面同時更是走上樓中樓的樓梯,既為個區域賦予相對獨立性,又使空間隔而不斷、相互溝通,呈現一種流動性的開放形式。



長型建築最怕的就是採光無法穿透、延續的問題,利用鏤空的鐵件櫃體,有效分享採光,解決長形屋中段區域陰暗的問題,同時讓進門處形成緩衝玄關,讓空間有了層層遞進的效果。



因屋主希望在空間的每個角落,都能享受遼闊的美好窗景,因此不在小屋中加入多餘隔間,僅用一道特殊訂制的衣櫃作為隔斷,櫃體上像窗花般的鏤空設計,讓整個家採光、氣流、景致通暢,隔而不斷。



2. 半高電視牆,留有空間換氣餘裕

電視牆牽涉到收納、線材等多種問題,幾乎是家中必備的隔牆,但卻也是最難規劃的一道牆面。


半高電視牆的做法,讓牆面不頂天立地,留下上方部分鏤空,既保有這面牆面原有的功能,達到區分空間的效果,懸掛電視的另一面則能作為收納規劃,實現一物兩用的目的。


不做滿至天花板的牆面使用弧形收邊,讓小家裡的區域即使隔開,也不會顯得擁擠,反而充滿流動感,有一種被放大的感覺。背面為餐廳區域,可規劃為餐邊櫃,展示或收納物品,不浪費分毫。



簡單的半高電視牆,為空間留有便捷的雙動線,不阻礙光線通,增加黑鐵推拉門規劃出收納機能,也可懸掛衣物,讓整個小家更實用。



半高電視牆有效分享採光及親友互動,背面則可作為收納用途。



3. 不需牆面的電視柱,輕量化視覺

電視柱也是在小戶型中常見放大空間的手法。


結合特殊零件,電視柱不僅整合了線材、還能旋轉,減省牆面的分割阻擋,僅用一個柱子便能取代便視牆。


電視柱加上特殊零件後,可以隨著需要進行旋轉,讓人在家中的每個角落都可以享受高品質的影音震撼。



將電視牆整合成電視柱之後,沒了制式的隔間牆,懸掛電視的位置變的更加自由,使用上也增加便利性。


4. 自由伸縮的推拉門,空間大小自由安排

推拉門能有效區隔空間的使用效能,而推拉門具有很大的使用彈性,可依據生活需求自由開闔,家的使用方式也可隨著各種需求彈性變化。


在材質的使用上,可用玻璃、木隔柵或窗櫺等形式,利用有穿透性的材質,有效分享採光,不阻礙視線。


長形的房屋,可使用玻璃材質的推拉門,有效彌補房屋中段光線不足的問題。



木窗櫺的形式,具有視覺穿透性,不阻礙視覺、分享採光、確保氣流暢通。



透明的玻璃推拉門,雖然讓空間有了區隔,但卻因良好的穿透性,在視覺上仍然保有放大場域、開闊空間的效果。


除了推拉門外,也可用旋轉門的形式,依據使用需求自由開闔,讓空間在使用時更有彈性!



5. 通透材質,有效分享採光

採光是一個空間令人住起來舒適、保有質感的最大關鍵,即使是在小戶型的空間中,也必需以此為前提,確保採光明媚。


但有時會因為生活需求,不得不在空間中以隔間牆做分割,因此將窗戶一分為二,採光也跟著限縮,此時可以考慮使用具有透光性的材質做為隔間牆,讓窗戶的採光可以平均分配至各個空間。


利用玻璃磚堆砌,隔間牆雖切割了窗扇,但仍能讓光源平均分配至各個空間。



另用玻璃磚形成玄關,不因隔斷將採光阻絕,光源自然流露至家裡的每個角落,構造出一個融會貫通、合理舒適的居家體驗。



如果家人感情密切,在小空間中可考慮使用玻璃作為隔間,減少櫃體的存在,改用吊衣桿的方式,有效讓空間看起來開闊。



6. 高低差地坪,躍動式趣味增加坪效

不在空間裡築起實牆,運用地板的高低差,定義空間的區域、使用方式,空間雖開放,但仍能明立用途。


少了隔間牆的存在,空間更有趣味性,擺放上個性化的家具,更能增添儀式感。


多功能臥榻區坐落於最佳採光地帶,成為一家人最愛的發呆、閱覽小天地,架高地坪象徵性劃分格局界線,還兼具大量儲物空間、因應需求變換等多元機能。



設計師是設定靠窗處是座 大大的中島,或坐、或躺、或臥,用最放鬆自在的姿態享受山間來的風,逐風而居,隨心所迎。倚著山、偎著風,縱然所居之處為繁忙的都市,仍要用最自然無束的姿態繼續生活。



隔間牆不是多多益善,融入真實的需要才能令小家有大大享受!


相關閱讀

牆面厚度為收納助力!夾層設計讓 7 坪小宅機能滿載也能舒服伸展

小房間佈置的 12 種神技!租屋、小資族必學的小坪數臥室改造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