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從中島廚房看生活百態!小坪數、老屋都能詮釋的廚房設計
來源:設計家

編輯 陳東煌|圖片提供 爾聲空間設計



開放式廚房和中島吧檯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居家想像,而在爾聲空間設計的陳榮聲 Edwin Chen、林欣璇 Linda Lin 兩位設計師眼中,餐廚空間更是生活場域的重心,他們長期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屋主,總是能透過格局重整的手法,定義出富有層次、採光明亮的室內樣貌,無論是訂製木作櫥櫃的設計,或是古董家具的精選,都能細膩構築出每位屋主專屬的生活質感。


Project x 3

Project 01 異國戀的度假老屋,大型中島重現加州陽光

台裔女屋主和德裔美國老公長期居住在美國舊金山,每年會有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回台探親,思想前衛的夫妻倆期望在台灣的度假小屋,能原汁原味還原美國的生活習慣,所以特別需要一個寬敞明亮的中島廚房,以便邀約朋友到家中品嘗下午茶,但原先廚房位置隱身於陰暗的工作陽台旁,原動線與格局並不符合屋主夫妻的生活習慣,因此設計師將廚房移至住宅的中心,使得本來身在暗處的廚房能重迎和煦陽光,不管是夫妻倆在此看書、泡茶,或是女主人邀請好姐妹來家裡聊天,都能在明亮的環境中找到交流彼此心事的生活歸宿。


為了呈現歐美生活的獨特景緻,設計師在家具、廚具的挑選上斟酌再三,像是廚房藍帶微綠的櫥櫃,從木作、五金都由設計師自己設計,打樣了六七版才挑出最符合的樣式。其他的家具家飾則是自國外進口,美國空運的 Wolf 瓦斯爐、進口華麗吊燈、Nicos Zographos 的吧檯椅,每一個單品的陳設都是為了重現正統的加州風格大中島,讓夫妻倆來往台灣和美國的生活能無縫接軌。



Project 02 單身男子的毛胚屋,酒吧設計置身法式宮廷

旅居英國多年的黃金單身漢相當講究個人生活的品質,對於住宅的空間動線以及開門進門的方式,都希望能符合內心對居家的企盼,因此設計師從二進式玄關到半開放式廚房都以法式雙開門作為空間分野,營造宛如法式宮廷的層層儀式感。設計師從沒有室內隔間的毛胚屋開始著手,劃分出公私領域動線,並為物品眾多的屋主配置儲藏室、更衣室,從裡到外滿足單身宅的生活機能。


而在半開式廚房的部分,除了鐵件玻璃門的儀式感以外,在符合自身愛烹飪的嗜好的同時,也有不少宴會需求,所以紅酒櫃、能站著邊喝酒邊談心的中島,變成廚房最重要的設計配置,比方中島吧檯的下方就採取仿古鏡,搭配橄欖綠的櫥櫃,巧妙平衡新舊混合的衝突感。此外,為了使冰箱與廚具達到整合效果,廚房檯面深度設計得較一般深,但又要避免檯面利用的浪費,因此規劃高起平台,以便擺放好拿取的調味料罐。客餐廳同樣在建材、家具的選擇上,以古典和現代的交融手法,讓整體風格維持一致的西方休閒思維與東方人文內涵。



Project 03 甜蜜夫妻的長型屋,小坪數變身歐洲咖啡廳

從事 IT 產業的男主人跟烹飪業的女主人,想在 18.5 坪的長型屋共築兩人甜蜜生活,他們期盼家中能擁有烘焙、調酒兼具的中島吧檯,因而設計師把室內格局大搬風,玄關、廚房、餐廳、客廳重新彙整於同一軸線,且在沙發、磁磚的選擇上利用一脈相承的藍色系,讓夫妻回到家就能從玄關端景台看到窗外的優美河景,同時光線也可以穿透至較為陰暗的落塵區,除了放大了小宅的整體空間感外,同時也增加不同區塊的層次感。


位於空間核心的中島吧檯,是依據夫妻倆的歐洲市集經驗去做設計發想,梯形的白色鐵件框架,能夠簡單吊掛酒杯、盆栽又不會遮蔽視覺的穿透性。側面以小型六角馬賽克磚拼貼的中島吧檯,在檯面選用大板薄磚材質,此種低溫的材質特性便於女屋主製作麵糰,也有助於製作巧克力時的即時冷卻塑形;因為女主人的專業出身,有著為衛生安全做好把關與符合類似商業廚房的考量,不鏽鋼檯面與兩方的側落成為了不二人選。此外,可隱藏於電視牆後方的大型橫拉門,除了提供多功能房隔間的功能,同時也可以把廚房收納在這扇大型門片的後方,讓整個空間感更為俐落。



爾聲空間設計的陳榮聲 Edwin Chen、林欣璇 Linda Lin 設計師,從不同屋主的生活背景及習慣出發,運用擅長的西方配置美學,定調住宅的格局及風格,不管是廚房、餐廳或是臥房,他們總是能用最細膩的建材、家具款式,去體察連屋主都沒有想到的機能規劃,不用出國也能擁有媲美國外的居家美景。



相關閱讀

自然人文的美感刺激!漫談中島廚房的眾生百相

設計師私房餐廚設計心法:大中島 + 動線 + 陳設,享受美食從細節開始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