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不思議的光影魔力!設計師教你打亮居家生活的璀璨燈光美學
來源:設計家
作者_跨工作室 圖片提供_思嘉創意設計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說過:「在我的作品中,光永遠是一種把空間戲劇化的重要元素。」一個平凡無奇的房間、一面簡單的牆面、甚至只是一張小小的餐桌,都可能因為燈光暈染造成的層次效果,而展現截然不同的戲劇張力,可見「光」的元素在建築或空間設計中都具有造就美感的關鍵性力量!那麼燈光所造成的魔幻戲劇張力,是否也能表現在居家空間中呢?


其實,掌握空間裡的「光影」絕非是國際建築大師的專利。思嘉創意設計詹智翔總監表示:「人的內心原本就是戀慕著光的。」他認為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敏銳的「向光性」,而光也是決定居家空間舒適與美感的核心要素。因此採光條件的掌握與燈光的安排,往往是他思考空間設計的起點所在。

「光的元素,不只是受限於屋案本身採光條件,格局與空間材質也會影響。」詹智翔總監表示,他在勘察屋案基地條件時首先會注意空間採光的方向與深度:「以採光條件作為脈絡,去思考整體格局跟動線的安排,再配置相應的生活與收納機能等等,設計的整體性就會在這脈絡之中變得很清楚。」除此之外,向來擅長打造Loft 風、混搭風等時尚感居家的詹智翔總監,燈光也是他為空間增添魅力的秘密武器:「就像看戲劇表演一樣,全暗或全亮的光影只有在開場與閉幕時才會出現,在戲劇演出當中,局部的光影才能渲染出故事的張力。」

接下來,今天小編還特別準備了大家最常問的三個有關採光與燈光安排的問題,以下就邀請詹總監來為大家解答囉!

掌握居家光影魔力•QA 時間
Q 01 :如何掌握採光面與整體格局之間的關係呢?
A 01應設法讓採光面所容納的光線充分並均勻地進駐整體居家空間,因此在格局牆面的規劃上,應盡量避免用實牆遮避採光進駐的路線,可利用開放式格局或者是具有穿透效果的材質隔間,空間才不會顯得狹小陰暗。

範例1:思嘉_08_新北市淡水區


例如本案的採光面位於客廳與書房側,因此詹總監以玻璃隔間打造書房空間,讓採光得以與整體空間共同分享。


而針對空間內部未能直接享有採光窗的和室,詹總監則採用霧面玻璃保持光線的穿透效果,同時也兼顧房內的隱私考量。

範例2:思嘉_02_新北市三峽區


此案為了讓整體空間感更明亮,詹總監在不影響房屋結構的考量下,爭取最大的採光窗設計,搭配白色的空間感,讓整體效果明亮又舒適。


在陽光的溫暖挹注下,這裡就是最適合屋主放鬆閱讀的小憩角落。

Q 02 :若居家空間本身的採光條件不佳,該如何改善?
A 01 如果空間本身因位置或採光面限制,無法容納充足的光線,建議以大面積的間接燈光將整體空間打亮,並且配合多元的燈光來源,例如櫃體裝飾燈、嵌燈等等,讓空間沒有陰暗封閉的死角,不論對於空間的舒適度或風水上的考量,都有助益。

範例3:思嘉_07_台北市大安區


例如本案的自然採光較為有限,因此詹總監在客廳配置了完整的間接燈光以及崁燈設計,而電視牆櫃也搭配了裝飾燈光,營造豐富的燈光層次。


畸零角落是常見的燈光死角,詹總監巧妙運用端景手法,設計出具有展示燈光效果的櫃體,而櫃體上下方也分別有裝飾燈,造成多變的燈光效果。


晚上回家時,最怕一片黑漆漆的感覺!詹總監貼心地在玄關櫃設置小燈,且開關就位於開門後觸手可及之處,讓一盞小燈點亮回家的溫馨感。

Q 03 :如何讓居家空間也能擁有像工業風咖啡廳那樣的燈光效果呢?
A 03 工業風咖啡廳的燈光氛圍之所以迷人,是因為空間並非全亮或全暗,而是在明暗之中具有一定的層次,並且藉由燈光打亮最具吸睛效果的焦點,讓空間的美感得以凝聚。因此,若覺得整體空間太過單調,不妨試著利用局部燈光或投射燈的效果,結合端景概念創造視覺上的亮點,讓設計感更出色。

範例4:思嘉_01_台北市士林區


運用黃色壁燈渲染出來的光暈效果,讓白色磚牆本身的紋理更為強烈,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不妨在空間中加入不鏽鋼或鐵件等金屬材質,利用材質本身的反光效果,也能展現獨特的光影變化。


臥室空間通常不需要太過明亮的燈光,不妨利用檯燈來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對於氛圍也有加分效果哦!

範例5:思嘉_09_台北市南港區


簡單的落地窗,加上紗質窗簾之後,也能帶來朦朧隱約的光影美感。


平凡無奇的灰色牆面,經由軌道燈投射聚焦層次之後,立即展現了有如舞台燈光般的戲劇張力!

小編的最愛
一盞燈,溫暖心房
湛藍如海的電視主牆是這間屋案的亮點,詹總監別具巧思的擱上一盞小燈,讓深沉的藍有了濃淡變化的光影層次,更彰顯出迷人的氣質。像這樣一盞小小的燈,在空間中雖然不是主要的照明角色,但是卻有溫暖人心的效果呢!



整理出讓家舒適好住的格局,再以燈光施展氣氛魔法
三代同堂都愛的時尚潮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