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看不見的機能收納 洋溢看得見的幸福
來源:設計家
換屋是件大事,除了想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環境外,往往也因為房子不再能滿足生活需求,而最困擾的,絕大部分都是因為收納。這對年輕的上班族夫妻,買下這間四房格局的新家,因為對風格與需求想法模糊,雖然詢問過許多設計師,卻難以定案。遇上細膩又有耐心的伏見設計鍾晴總監,她不從制式的「想要什麼風格」著手,而是與屋主聊起一家五口的生活習慣與相處模式,從瑣碎的細節中理出頭緒,讓每個場合都有量身訂製超乎想像的機能收納,終於讓屋主露出「找對設計師」的笑容。

因為兩人都要上班,可以仔細操持家務的時間只有假日,屋主希望收納能具有隱藏效果,平時來不及整理的雜物,至少可以先安置,保持家中整齊的面貌;小孩則給他們專屬的收納空間,養成自己整理的好習慣。他們十分重視家人相處的時光,即使工作忙碌,女主人仍然堅持每天為家人料理美味晚餐,最好還能兼顧照看孩子做功課。男主人則是十分好客,假日偶爾會找朋友來聚會,希望能有英式 loungebar 的氛圍。


鍾總監先微調書房格局,與客廳以書櫃、美國復古磚電視牆的雙面櫃為界,藉由半開放式設計串聯起客餐廳,保有公領域的寬敞,不管是家人團聚或招待朋友,都有足夠的活動空間。由於天花板大樑造成上下層落差較大,為了保留屋高並隱藏管線,設計師以實木架構漸進式斜面,化解樑體的視覺困擾,餐廳上方則以黑色鐵件為框,妥善隱藏燈線,材質的完美搭配,讓家充滿復古風的 Loft 情調。


私房祕技 x 5
私房祕技 01 玄關有隱形儲藏室
原先的書房過大,設計師挪出部分坪數打造儲藏室,成為與玄關的分水嶺,櫃面還貼心設計以一家五口的英文名字縮寫當作把手。



私房祕技 02 餐廳穀倉門後有玄機
穀倉門片裡是家中較大的收納空間,一側是料理吧檯,一側則是層板式的收納櫃;餐廳以中島銜接大餐桌,下方還嵌入烤箱,成為親子可以一起下廚的快樂天地。黑板牆則是家人互動的好工具,貼心叮嚀的話語,是充滿生活感的溫馨畫面。



私房祕技 03 收納豐富多元的書房
屋主藏書極多,而且興趣廣泛,這個閱讀區以回收木料營造小木屋式的天花板,三面都是書櫃,更在鋼琴上方設計琴譜層架,一旁還有男主人的相機防潮箱。舒適的坐榻下方也是收納,讓一家可以或坐或臥,沉浸在被書海琴音環抱的幸福感。


私房祕技 04 讓收納獨立的主臥
主臥有獨立更衣室,足以容納兩人服飾,而來不及整理的衣物,關上門片暫時擺放也無妨;拉開的衣櫃除了電視牆,也有層板櫃及抽屜,充分利用空間。而專為女主人設計的多功能梳妝檯,打開門片是鏡子與化妝品收納,戒指項鍊等飾品則分類擺放,桌面下方還有吹風機的專屬位置,讓女主人收、找都能一目了然,節省時間。


私房祕技 05 櫃體多元實用的兒童房
小孩房則有多元設計的櫃體,書桌衣櫃書櫃一應俱全。兩個女孩同房,牆面是活潑跳色,實虛穿插的櫃體,無論是書或小飾物,都能分門別類擺放,封閉櫃面打開還有女生最必備的鏡子;男生房的設計也類似,設計師更為他們裝設烤漆玻璃,隨時寫下備忘錄,實用又貼心。



Home Data
設計風格:Loft風
屋齡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50坪
空間格局:3+1房2廳2衛
主要建材:鏽鐵板、美國復古磚、香杉原木、實木、回收木料、黑板漆、鐵件、玻璃、鏡子、木地板、壁紙、進口家具


作者_王莉姻 圖片提供_伏見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30 年老建築超潮翻身!在時髦鐵工廠裡大啖燒肉
玩味輕Loft 描繪嚮往的居家風景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