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3招保養木材質 輕鬆防霉保色澤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境庭國際設計




木材質能為居家空間帶來溫暖、舒適氛圍,但想長久保有木素材的美麗色澤與紋理,則需要依賴事後的勤勞保養,尤其台灣氣候多雨、濕氣重,最容易有發霉等問題,因此除了視覺美感外,想長久使用,定時保養維護功夫不能少。

Point 01. 維持環境通風乾燥

木素材不只要避免濕氣,過於乾燥也會讓木家具產生膨脹裂開現象。因此,除了要盡量維持環境的通風,木質家具應避免放在陽光直曬區域,以免褪色、裂開,若在濕氣較重的空間使用木素材,建議採用除濕設備來減少濕氣,若木地板已有輕微發霉,可用水稀釋漂白劑或防霉劑擦掉霉斑,避免損害面積擴大。

Point 02. 護木油保養,延長使用年限

經過長時間使用,木素材原來表面油脂會減少,造成表面受損、破裂,因此平時就應定期使用護木油做保養,不只能補充所需油脂,有防潮、防蛀功能,還可以填埔細小刮痕,一般約23個月進行一次保養即可,另有硬木專用護木油,分子小、易於吸收,若木素材屬於硬木,使用專門護木油,保養效果會比較好。


Point 03. 使用乾布、毛刷做清潔

木素材表面雖已有護木油保護,但清潔時仍要避免過於強力刷拭,最好的清潔方法,是以乾布或毛刷擦拭,若用濕抹布擦拭則要將抹布擰乾,避免因接觸過多水氣而受損。另外,有凹凸肌理的風化板,容易卡灰塵,以軟毛刷乾刷,維持風化板整潔即可。


觀賞原文


延伸閱讀

3種常見沙發的清潔保養不馬虎!

防霉去濕的居家小秘訣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