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老公寓的舊襯托當代藝術的美
來源:設計家


屋主喜歡畫畫,也收藏畫作,希望家就像藝術空間,打破一般廳與房的居家格局,而以開放的自由氛圍,讓人邊生活邊欣賞畫作。而屋主熱情好客又講究生活品味,因此一入門的客廳就要有不拘小節的吧檯氛圍,在藝術的質感之中,也有隨性輕鬆的情調。藝術離不開生活,這就是屋主想要的感覺。


當設計師瞭解屋主的工作屬性和生活模式之後,便著手觀賞屋主的畫作收藏,其畫風抽象、色彩濃烈,設計師想讓老公寓的舊襯托出當代藝術的美。

Key Point x 4
Key Point 01 第一眼的人文與個性感
從進大門的第一眼印象,就要醞釀房子的個性,帶點藝術感。於是把 40 年老公寓樓梯間斑駁的大理石牆稍作拋光,把髒感去除,只留下舊時代的味道;而大門也從舊木頭工廠蒐羅而來,是台灣老檜木,還帶著鐵釘卡榫的痕跡,只要經過裁切加工之後,美麗的滄桑感便渾然而現,這時再加上工業風的吊燈,鋪上普普風的地毯,牆角再掛上湖綠色的香爐點上精油…,便裊裊縈繞著來客對空間的期待。



Key Point 02 大開格局的開放空間
把老屋改造成舊倉庫的調調,如紐約 loft 風,開放而有自由感,走在前衛又有歲月感,因此進門的大廳不會是電視和沙發,而是一張斜放的大書桌,牆面掛上綠彩畫作,而對角即是吧檯輕食區,讓牆櫃各式各樣的酒,醞釀生活有好酒美食與好朋友相伴的滿足,或者獨自一人在書桌前閱讀小酌的幸福。



Key Point 03 留白的牆和不刻意裝飾
天、地、牆以水泥粉光的自然質樸,讓留白變得很有個性,只為自我角色的淡出,能夠讓人聽見畫作的聲音。但即使如此,畫作的擺放也不做刻意的裝飾,而是自然的演出,例如角落的一張大畫,就地擺上,畫筆油彩隨意陪襯,就成為焦點;女主人日常按摩的小房間,一幅畫掛在大型的古董藥櫃上,也不怕坐落在許多生活照和擺飾之間,依然能贏得注目…。



Key Point 04 運用燈光營造曖昧的氛圍
在整體的灰色調中,斑駁的實木和黑鐵讓一切沉澱下來,只留畫作的紅、綠、藍為跳色;但當黑夜來臨,這些顏色逐漸隱沒之際,一盞投射燈的聚焦就會讓畫作活起來,桌上的小物變得生動有靈,連帶黯黑的空間也瀰漫著有點曖昧有點奢華的氣息,讓人的情緒也暈染了一股詩意。




Home Data
設計風格:loft風
房屋狀況:老屋
空間坪數:35坪
主要建材:水泥粉光打磨、黑鐵、實木家具、舊木、進口仿木磚

作者_邱建文 圖片提供_樸緻國際建築室內設計



Loft風大玩材質遊戲!30 坪老屋夠潮夠有味
我的行事風格就是不呆板!25 年老屋蛻變為獨特工業風辦公室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