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找對設計師,讓收納爆量的老屋,變身優質靓宅
來源:設計家


老屋改造,首要之務,必須從檢視居住者生活習慣開始。住愈久,生活物件愈多,反而吞噬應有的活動空間,讓生活陷入窘境。經手無數老屋翻修案例,身經百戰的品楨空間設計陳膺信設計師,再度展現專業而縝密的規劃力,透過動線、格局、收納機能及風格整合,讓老屋徹底變身,提升居住品質與生活品味。


不僅建築會隨時間老化,生活物品也會隨居住年限增加。基於念舊、惜物的習慣,讓爆量物件佔據屋子,是許多老屋翻修前的通病。原本簡潔的住宅,變成大型儲物間,家庭成員的生活空間因此銳減,決定空間改造的契機,往往在孩子成長後,急需獨立生活空間。

這次的個案也不例外,光看完工照片,無法想像多年以來,屋主一家如何在侷促的空間中,過著窘迫的生活。當初買下新屋時購置的現成家具、櫥櫃,隨居住時間愈來愈久,物品倍增,加上惜物與不捨,收納容量捉襟見肘,只好將物品堆放屋內,導致空間愈顯狹隘,生活品質也無法提升。

對品楨空間設計的陳膺信設計師來說,老屋改造如同名醫診斷,必須找出問題核心,才能善用專業,改變現狀。幾經溝通後,了解屋主的生活習慣,建議將生活用品減量,在屋主全力配合下,結合其設計團隊的專業規劃,逐步將老屋變身舒適宜人的住宅。

家人共處的公共區域回歸明亮與舒適
空間開闊是格局安排的首要之務,開放的客、餐廳,透過餐廳木質天花板,作出隱性空間界定;穿透而具現代語彙的鐵件玻璃隔屏,則化解了玄關入門的穿堂煞問題。

關注居住者使用習慣的陳膺信設計師,在客廳大尺度的窗戶旁,規劃採光充足且開闊的閱讀空間,讓原本在客廳一隅放置書桌充當書房用的男主人,擁有明亮的專屬書房。

餐、廚空間是女主人最重視的場域,也是最需要大容量收納的區域。陳膺信設計師將動線重新整合,把冰箱移入廚房,並將原有一字型櫥櫃,改成平行的雙一字上、下櫃,收納容量倍增,卻絲毫沒有壓迫感;餐廳旁利用樑下空間規劃餐櫃,甚至連近玄關處的結構柱前,僅20公分的深度也不放過,規畫成儲藏乾糧的收納櫃,讓人感受到設計團隊的周密思慮。

臥室考量收納、書房等必須空間
主臥房的單邊衣櫃早已不敷使用,陳膺信設計師在床尾增設衣櫃,床邊增設五斗櫃,甚至利用窗邊畸零空間規劃書桌兼化妝桌,滿足多元使機能。

老屋改造的契機,在於兩個女兒皆成年,原本共用一間小孩房的狀態,已不符實際需求。陳膺信設計師將小孩房徹底翻新,兼具書房、寢居功能,更將兩姊妹共用的書房改成具書房與大容量衣櫃的臥房,讓兩個女兒皆有獨立生活空間。

在材質與風格設定上,陳膺信設計師以一貫的自然休閒與現代語彙並行,透過專業設計改造,讓原本彷彿大型儲物間的老房子,變身優雅自然的靓宅。

私房設計學 x 4
私房設計學 01 開放而明亮的客廳設計
將客廳門框放大,對外窗也放大,使得室內採光明亮,再運用白色為基調的空間用色,結合溫潤木質及手感十足的麗晶石鑿面主牆,創造豐富層次,讓原本擁擠不堪,堆滿雜物的客廳徹底變身。此外,因應男主人生活習慣,在窗邊規劃書牆,形成舒適的專屬書房。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私房設計學 02 合理餐廚動線與大容量收納規劃
原本置於餐桌旁的冰箱移入廚房,縮短使用動線;廚房一字型廚具改成平行雙一設計;餐桌旁利用樑下規劃餐櫃,連近玄關處的結構柱前,也利用 20 公分深度,規劃成乾糧櫃,讓收納容量倍增。
BEFORE


AFTER


私房設計學 03 多功能使用的主臥房
原本僅一個衣櫃,收納量不足的主臥房,除了在床邊單側規劃衣櫃與五斗櫃,更在床尾增設衣櫃。此外,巧妙利用窗邊畸零空間,設置書桌兼化妝桌,滿足多元使用的機能。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私房設計學 04 隨成長改變空間利用方式
兩個女兒已成年,需要獨立空間,是這次改造的契機。將小時候共用的書房改成臥房,讓姊妹倆都能在兼具書房、寢居機能的空間中獨立生活。
BEFORE


AFTER



小編最

室內設計是一種整合的藝術,既需要建築、水電等專業背景,還要有色彩、材質等美學素養,更需要關照居住者心靈感受,而品楨空間設計的陳膺信設計師,一路走來,總是以細膩的思維,專業的設計,做出讓人感動的設計,讓屋主的居住品質與生活品味,同步提升。


Home Data
設計公司:品楨空間設計
設計師:陳膺信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狀況:中古屋
空間坪數:26坪
空間格局:三房
主要建材:木皮、鐵件、手鑿面麗晶石

作者_劉芳婷 圖片提供_品楨空間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天花板神救援!19 坪現代宅擺脫矮、老、小命運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