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最理想母親節禮物!獻給爸媽,退休人生的3種態度
來源:設計家


退休,是一段精彩生活的起點,為享受自我的另一個新里程,而好的住宅規劃,則能夠更加完整地落實心願--在尚展設計的筆下,一間 40 坪退休宅,是子女獻給母親的貼心禮物,空間承攬著美麗的山林景觀,非常適合頤養心性,而在室內布局上,也講求依循居者需求量身打造,採用美式休閒度假風為基礎,並融合俐落的現代個性,再搭配清爽白色作為基調,呈現出符合長輩氣質的優雅視野。本次就針對退休後的三種人生態度、結合三項居家規劃要訣,把孝心融入體貼入微的設計內,攜領父母走向理想的後半段人生。


獻給爸媽,退休人生的 3 種態度 x 3
Key Point 01 學習獨處,珍惜相聚,一期一會的「餐廳」天倫時光
在兒女各自成家後,學習「獨處」、發展愛好興趣是必要的。而約 40 坪的住宅坪數,不至於寬闊冷清、不過於擁擠,適合單人居住或三代齊聚一堂;像是此案,即依循屋主母親量身規劃,除了打造開放式的公領域格局外,也加入通透的廚房拉門,促進客、餐、廚之間的互動氛圍;即便軟裝配置也充滿情感意義,不僅隨處可見家族相片,一張來自老家的胡桃木餐桌、更與空間硬體無違和相融,在匠心獨具的設計巧思之下,藉由裝飾物件型塑無形陪伴,使生活視野開放不冷清,心靈亦飽滿而豁達。



Key Point 02 理解自己,照顧需求,「建材」更需講究品質
相較於富麗堂皇的風格,現代美式風捨棄華而不實的表象堆砌、兼具高雅及清爽,更適用於回歸生活本質的退休宅。尤其建材的使用,更是規劃時的重要選項,像是此案考量到地處山區、較為溼冷,特別採用軟木塞建材鋪陳地面,具有純凈柔暖的觸感,亦可達到防滑目的,可謂既舒適又安全;同時在和室區域內,貼心加裝地暖設備,供應室內的宜人暖度,並具備去除濕氣的效果。透過高質量的設計、慢步調的生活,在人生後半段時光中體貼、愛護自己。



Key Point 03 美好一覺,耐看溫馨的「臥房」尤為重要
退休後活動減少,日間睡眠時間較為延長,有時容易影響夜間睡眠,除了調整作息之外,一個好的臥室設計,亦能夠帶動睡眠質量,有助調養身心;透過大面開窗、導引充裕光照,能夠促進空間能量流動,營造美而明亮的舒心視野,並在細節中講究質感,包括壁紙、家具等配置都須符合居者品味,例如此案中,即透過略帶法式的柔和語彙、淡雅的米色基底,帶出屋主母親對西洋古典藝術的美感,以設計走進居者內心,創造安心且踏實的休憩情境。



Home Data
設計公司:尚展空間設計
設計師:吳啟民
設計風格:美式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三房

作者_李亞陵 圖片提供_尚展空間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走進《小婦人》的璀璨歲月 將文學場景化為真實居家感動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