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畸零空間奢侈運用 激活20坪以下小空間
來源:設計家
作者_陳思靜 圖片提供_寓䒳設計

不管是豪宅或是小宅空間設計,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讓家人過得更舒適。
對於要打造一個可以全家人都加倍喜愛的居家空間,除了首重裝修上的細節,更重要的關鍵就是發揮空間坪效,讓居住空間的每一分毫均達到最大效益,同時兼顧居住者的需要。

寓䒳設計善於為高端客層設計豪宅空間,並延伸規劃豪宅的規格至小坪數的空間設計,她認為,要讓空間發揮最大效益,最重要的是裝修前要評估屋主的生活型態,將屋主心中希望過的生活方式放入其中,再針對空間的條件調整格局設計,即便是20坪的小宅,也能發揮小巧之力,讓人享有大大的精彩生活!

激活畸零空間 x 3 招
第一招 二十坪以下也行! 畸零角落成為女人秘密基地
每個大女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女孩,一定都忘不了爬上媽媽化妝台,拿起口紅或腮紅在小臉上塗塗抹抹的情境,對於女人而言,化妝不僅是為悅己者容,更是讓自己獲得自信的魔法,但對於 20 坪以下的小空間而言,卻是一項十分奢侈的需求,只因居住坪數實在是不敷使用!

遇到這樣狀況的屋主,寓䒳設計建議不起眼的角落其實就是擺放化妝台意想不到的好地方!像是電視牆為了與衣櫃結合而產生的深度、更衣室底部、或是柱體與牆面之間的角落,都是擺放化妝台的好去處;在造型及機能設計上建議以木作訂做方式,可以確切因應畸零角落的尺寸訂做,同時結合多樣性的收納夾層,有效幫助發揮最大坪效。


與電視櫃及衣櫃切齊梳妝台設計。


緊鄰衛浴旁的更衣室可做為收納香水及雜物的去處,同時做為梳妝台使用。


木工訂製的梳妝台可做為化妝台及收納箱使用。


位於更衣室底部位置是做為規劃梳妝台的合適地點。


柱體旁的畸零空間,可規劃為梳妝台及書桌使用。

第二招 結構柱不礙眼 美型展示櫃迎賓宴客最得宜
房屋結構的柱經常時屋主及室內設計師最煩惱頭痛的存在,寓䒳設計建議對於樑柱的處理與其忽略不如來個「正面對決」!可以善用柱體的位置利用其深度,以木作包覆牆面,製作成一整面的收納櫃,並利用適當之處,結合鏤空的層架,將上裝飾性光源,作為可擺放展示品的收納層架。

而在主臥房最常遇到的便是樑壓床的問題,可包覆這個樑下位置作為床頭收納櫃,並留下鏤空處,貼上鏡面讓場域看來更為寬裕,及擺放生活用品,同時也能當成床頭櫃使用,一舉兩得。


以木作包覆結構柱,可延伸出完整收納櫃,同時可做為展示收藏品的平台。


包覆結構柱而產生的畸零空間,也能選擇做為展示架,擺放收藏品。


加上玻璃打上光源,可做為展示收藏品的櫃體。


結構柱下方的空間可包副木作成為櫃體,加上鏡面延伸空間。

第三招 休息空間機能化大作戰
另外,很多屋主會希望在居家空間之中能增設和室區域,一方面是能藉由架高地板增加收納用途,另外也能做為彈性空間使用,方便家庭成員增加時便利調整。寓䒳設計將和室設計視為極為重要的部分,規劃的不好會成為家庭成員平日很少進出之地,但如果好好利用則可以成為打麻將、休息、辦公之處。

而建築物向外外推的窗台也是居家中很常見的畸零空間,在法規許可下,可做為小臥榻規劃,或是擺放收藏品的展示檯。


窗台旁可做為休憩專用的發呆亭,也能結合收納櫃增加機能性。


和室空間宛如變形金剛一般,既是收納櫃、麻將桌及書桌的使用之處。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保留老眷村的味道,新舊融合慢活日式風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