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小宅也有春天,挑動你視覺的喜悅!
來源:設計家

作者_蔡珮琪 圖片提供_大琚空間設計



不管家中坪數多大,小坪數希望空間「看」起來有放大感,大坪數則希望能夠更為大器,人們對空間總是希望越大越好。要怎麼樣才能夠增加空間感,也能讓空間的利用坪數達到最高值?若能透過縝密的設計巧思來規劃空間,小宅也能擁有豪宅般的氣勢與機能。


開放式格局能讓空間放大,是眾所皆知,但是就如同極簡設計,越是看似簡單的設計越是困難。開放式,界線模糊,要如何拿捏各個空間的比例分配、要如何讓空間具有協調感,需要什麼樣的技巧呢?一起來看看許有森設計師如何讓小坪數「看起來」視覺放大 100%,「住起來」舒適度也能 100% 呢!

小宅大格局創造術 tips x 3
小宅大格局創造術 tips 01 重視材質的協調性:避免使用過多色彩,易讓空間零碎紊亂
小坪數空間不需使用太多色彩,色彩一多就容易讓空間感被分割瑣碎。許有森設計師建議以單純的淺色調為基底,透過精細的材質配搭,營造順暢且高協調性的舒適感。舉例來說,利用溫暖的木地板為基底,灰階色調的布沙發、深褐色系的落地窗簾、咖啡色茶几,餐桌、桌燈到邊櫃等,在不同的材質中取出相似色調,於簡純配色中產生一致的協調性。也能利用色調轉化空間屬性:在睡臥起居區採清爽的白色調,從牆面、衣櫃、書櫃到家具配件等,利用淨白的視覺配色,營造出無壓的睡眠氛圍。色彩與材質的搭配建立出空間的協調感,也能延伸出開闊的視覺感受。




小宅大格局創造術 tips 02 利用開放式的設計手法,與線條比例的精算區分場域,獲得空間延伸感

在紫色沙發案例中,淺木色的客廳區域與光影開啟了視覺的流動性。客廳電視主牆旁設計了一處臥榻,原本該區空間的深度過深,許有森設計師巧妙的設計了一處儲藏室,臥榻區深度與大小適中,並將牆面延續電視主牆的淺木設計,精算之後讓視覺得以平衡,消弭視覺斷層,有效擴充空間感。在褐色系的空間案例中,長型的公共區域利用無隔間的開放設計,將光線從客廳灑引入內,空間感瞬間延伸。



小宅大格局創造術 tips 03 降低家具的存在感,創造輕盈的空間視覺
小空間應該避免擺放不合適的大型家具,不僅讓視覺比重不協調,也會讓空間更加狹小。可以利用易收納、多功能櫃體、折疊家具、懸空式等設計家俱陳列於家中,或者使用穿透性高、低矮型的家具,都能讓小空間有放大效果。小坪數不一定要堅持有整座電視主牆,可以利用壁櫃、電視矮櫃陳設,創造出輕盈的立面視感;入口屏風也可用半穿透的鐵件與清玻璃材質結合,作為空間分界,又能讓視覺延伸。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14坪小宅裡擁有「大視界」?採光、色彩、材質、機能四缺一不可!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