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品味通透LOFT風的倉庫住宅
來源:DECO TV

採訪撰文=Iain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Lim+Lu林子設計



若是提到倉庫,人們總會有鋼筋裸露、陳舊積貨的印象吧!但可曾有想過,其實倉庫搞不好是住辦合一的最佳空間基地,尤其在寸土寸金的香港,開放式的空間,反而比起已被框塑的住宅格局,能有更多的創意想像展演。



曾獲得2018福布斯亞洲30歲以下傑出青年及2017年法國Maison&Objet亞洲新銳設計師獎的Lim+Lu林子設計,對於居家設計,他們認為應該是要能體現居住者性格及特點的空間,因此,當這一對熱愛藝術的夫妻,委託他們幫忙設計未來即將要定居香港的改造住宅時,Lim+Lu林子設計就想要用這個空間,為遊歷豐富的屋主來訴說他們人生故事。




注入生活,串起曾旅居紐約的回憶  坐落在香港島南部工業建築群的空間,有著開闊敞朗的基地條件,不過正因為前身為工業用倉庫,僅只有單面臨窗可受光,便得去思考要如何就現有環境作出適合居住的妥善規劃。




屋主提出希望能將這處空間,改造成為可擺放他們家具的住宅,又能兼容舉辦各種繪畫及烘焙研習班的創意工作室,同時也要保有讓家中五隻寵物可自由活動的場域,設計師考量到當地周邊的環境,以及屋主曾在紐約曼哈頓旅居過一段時日的背景,故以紐約常見的Loft工業風格作設計,使屋主在日常之中,可以隨時憶起在紐約生活的美好時光。設計師Lu提到:「這個案子有趣的地方在於,置身於室內時,就好像居處在曼哈頓下東區的閣樓空間裡,不過若是探頭往外望去,就又回到了香港,雖然在香港設計一個似倉庫型態的紐約Loft空間看起來很不尋常,但卻最能完美融入周邊的工業環境。」



層層拉門,將生活從開放引領到私密  Lim+Lu認為,規劃這處空間的最理想方式,就是將其劃分出明確的公共及私人場域,透過一道道工業風推拉門,宛若工廠的層層關卡般,將機能從公共一路深藏到最私密。從一扇未經更動的工廠大門進入開始,就是擺放長凳和鞋櫃的玄關,隱身在第一道推拉門後方,為堆放物品的工作室,簡單的陳設,讓前來上課的學員們,能夠在此和屋主進行繪畫研習的交流,唯一能感受到不同於工作室之處,就僅只是後方那扇隱約框塑屋主生活的透明玻璃窗景。





推開第二道深色推拉門,即可探見開放式廚房及敞亮的起居室,設計師把空間最豐沛的採光,留給了起居室,讓喜歡接待賓客社交的屋主,能夠在這裡盡情和學員或朋友互動,同時為讓起居室旁側的主臥房和衛浴空間可以引光,特別於推拉門上半處,使用鐵件搭配玻璃作大面積的引光面,當鐵門拉起時,就可保有居住隱私,若是打開,穿過玻璃窗的流通光線,讓整體猶若變成一個和諧明亮的大空間,屋主及其寵物能夠在連通的住家內悠遊奔走,感受不受拘束的身心自在。




DESIGNER NOTES

Lim + Lu林子設計

地址│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15樓(香港藝術中心)

電話│+852-9834-9643

網址│www.limandlu.com/about-1  看更多精采設計案 請至DECO+家室內設計平台 www.decoplus.com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