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重大建設變數多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黃靖惠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台北市六月發生華山大草原殺人分屍案,震驚社會,誰也沒料到人來人往的藝文中心旁,竟出現凶案,雖然後來市府發出新聞稿表示「遺憾」,並考量華山大草原已完成階段性都市再生任務,要求野青眾團隊於近期進行場地歸還點交作業,緊急止血,不過對於都市再生任務也蒙上一層灰。


綜觀來說,北市6月不動產移轉量減少,雖與去年同期相較,略為回溫,也守住連續兩個月2000棟的關卡,儼然脫離最劣局勢,不過專家普遍認為房市動能不足,除了因買賣雙方皆處觀望階段,價格也出現拉鋸戰。


回頭看北市幾項重大建設,如社子島開發計畫、培英公宅,以及大巨蛋案等,全都暗藏變數。




▲社子島開發雖然解禁,但地方反彈聲浪仍大。



大巨蛋仍待解套  社子島開發爆爭議

大巨蛋最大問題在於「消失的17座逃生梯」,負責的遠雄建設未按圖施工,工期延宕多時,而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受訪時表示,「遠雄已經將防火梯和其它安全設施歸位,認為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最終仍會配合,大巨蛋應該能夠解套」,被外界解讀柯替大巨蛋解套,趕在選前過關,加上下半年選戰開打,又替大巨蛋案完工增加變數。


另外,長年禁建的社子島地區也在6月通過都市計畫審議,確定終結長達半世紀禁建令,內政部以做好聚落保存、安置計畫要逐戶列管、合理安置、舉辦聽證會等條件通過開發案,一開始外界還歡欣鼓舞社子開發有望。


不過社子島居民認為,市政府全區區段徵收辦法不公,不滿市府提出的拆遷補償安置方法,甚至認為市府圖利財團、有滅村疑慮,屆時8月的環評公聽會恐再掀一波抗爭,一旦地方反彈聲浪過大,社子地區開發計畫恐再度卡關。



▲大直培英公宅已通過都委會審議。



北市公宅趕進度  年底估破1.2萬戶

此外,面對外界質疑公宅跳票聲浪,也迫使市府對外澄清宣示,4年2萬戶公宅目標不變,現已盤點出至2018年底公共住宅之執行,已完工共有18處、2648戶,施工中有32處、11124戶,發包中有2處、947戶,規畫中則有7處、2206戶,都更聯開分回為68處、2998戶,合計共127處、19923戶。北市府預估,至今年底為止,已完工、發包完成及施工中之公宅總數量將達到12702戶。


此外,隨著南機場都更案加速推動,新興市場等公宅也陸續開工,就連先前被居民怒嗆「大直人不需要公宅」的培英公宅也下修原先規畫的樓層與戶數後,通過都委會審議,仍算小有進步。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