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空間流動呈現自然美 鄭士傑實驗個人有機設計
來源:設計家

作者_王莉姻 圖片提供_鄭士傑室內設計



天花板、牆面轉角與吧檯桌面,皆以圓弧的設計語彙互相呼應,再加上綠色植栽或乾燥花裝飾點綴,空間簡約卻不單調。

擁有建築、室內設計本科系的專業背景,或師承名門大師的經歷,讓很多設計師得以找出擅長的風格為自己定位,塑造出鮮明的個人色彩,作為消費者尋求協助時的判斷標準。而並非科班出身的鄭士傑設計師卻極為不同,因為興趣自學走入設計界,完全沒有框架的制約,也不喜歡受風格侷限,反而是在從業 5 年多後,從內省與歷練中,風格主軸逐漸清晰成型,他發現自己的想法在設計潮流中有脈絡可循,其實和有機現代主義十分貼近。

鄭士傑喜歡雕刻,偏好野口勇的作品,感受那些不規則的線條之美,帶給他許多的設計靈感,就像大自然中的樹、石、動物,都以存在的型式展現獨有的生命曲線。因此,在他的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具有流動感的設計,不管是線條的弧型彎曲,光影的投射轉折,都能導引視覺或動線,讓空間變得動態而有生命力;即使是金屬或者是冷色系的材質,也能給人相對舒適的心理感受。像是天花板或地坪,往往配合環境特色或動線需求而有流線或弧度;吧檯桌面與座椅也以圓潤的線條軟化原本粗獷的工業風溫度;甚至是質地堅硬的鐵件或錏板,在他手中都能化為繞指柔,再
加入植栽綠意,藉由材質的型體轉換與特色,塑造合理而人性的美感。

設計呼應環境 讓空間活起來

在他著手進行設計前,總會花很多時間觀察,因為每個空間都有自己的個性與特色,以及與周遭環境的對應關係,空間雖然是因人的需要而生,卻不應該是靜止的,而是隨人隨境而變,與人及自然聯繫互動,形成和諧共存,這正是有機設計的展現。

打造商空時,他會站在戶外以路人的角度觀看室內,然後找一個室內的角落,放眼觀察其他區,最後把自己真實的感覺融入設計,賦予人文的舒適美感,讓空間活起來,才能留住人駐足走進。像他會把行道樹的樹叉造型、綠意光影化作設計,甚至帶進屋內,讓室內外彷彿融為一體。

有別於工業革命影響下的現代主義,充滿幾何造型,強調機能,把空間當作居住機器來看,盛行於 60 年代的有機現代主義重新把人當作空間主體,雖然仍然強調形隨機能,在造型與結構上,加入更多自然曲線與生物型態作表現,才能滿足人身心兩方面的需求。鄭士傑正在這樣的路上前進,他的設計總是充滿陽光清新,空間樸實無華卻雅致耐看,讓人能輕鬆放緩生活節奏,這也是為什麼工作忙碌的現代人,特別喜歡他的作品的原因吧!



將行道樹的樹叉造型,以鐵作做出結構柱體,或是化為層板架的區隔變化,都是融合環境將街景引入室內的巧妙設計。



錏板、鐵件等看似堅硬的材質,經過加工改變原有特性,可以彎曲轉折成為最實用的展示層架與桌腳、窗框。








弧度與流線感,最能軟化空間氛圍。工業風的水泥粗獷感,佈置了圓弧木吧檯與椅凳;造型天花板的轉折,是最理想的動線導引;洗手檯充滿圓弧線條,呼應水的流動。


收得多也要收得漂亮!五個「美形收納」的有梗設計
有型有色時尚前衛,女主人擁抱繽紛的快樂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