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老飯店大變身!羅東車站前最潮新旅店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攝影/陳韋帆】

曾經是羅東最大飯店,位於羅東車站前屹立50年,最終仍不敵民宿來勢洶洶的競爭而瀕臨倒閉的「假日大飯店」,遇上了馬來西亞華人Bill,他為打造一間擁有當地特色的飯店,走訪全台後決定落腳宜蘭,讓老飯店浴火重生,變身成為一間融合「異國風味」與「宜蘭風情」的全新飯店。

熱愛旅遊的的Bill,曾旅居世界各國,看過大大小小的旅館,來到台灣後,發現台灣多數旅館都缺少了屬於自己的特色,因此萌生「打造一間擁有在地特色旅館」的念頭,希望能讓來到羅東的人有不同的感受。



DATA嗨夫旅館Hive Hotel
◆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38號
◆ 電話:03-954-6777
◆ 網站:www.hivehotel.com.tw
◆ 進房時間:15:00;退房時間:翌日12:00
◆ 房間定價:雙人房4,000元起,4人家庭房8,000元。
◆ 交通:近羅東夜市,距離羅東車站步行約1分鐘。

他走訪全台旅館,自台北出發、沿著西岸繞至屏東,再回到東部時正要北上,恰巧遇見即將結束營業的「假日大飯店」,飯店裝潢富有濃厚的宜蘭風情,讓他腦海裡瞬間浮現「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想法,馬上開始洽談接手事宜。

鄰近羅東車站及夜市 享有絕佳的地利之便

成功接手後,Bill開始著手打造一間「屬於宜蘭人的旅館」,外觀保留了洗石子外牆與窗戶,大門則使用波浪型紅磚,融合新舊元素,前後花了三年時間,打造全新的「嗨夫旅館」。

走入旅館後,一顆金蘋果擺飾在大廳裡十分顯眼,接待櫃台後的波浪紅磚牆造型獨特,搭配各式造型家具擺設,保留現代與舊有元素,讓人一時錯亂,彷彿看到過往時光與現代光景交錯。

一樓接待桌椅十分樸實,長形的工作桌當作櫃台,配合波浪紅磚牆,讓人感受到濃厚的復古風情,至於以玻璃紙手作而成的綴飾,做為與接待廳座位的區隔,充滿童趣。

大廳右方則是上網區,若是旅客臨時有需要,可以在此查詢資料;而桌旁以時鐘做為牆面裝飾的休憩區更具特色,搭配風格強烈的沙發,讓人坐下後閉上眼睛享受著舒適感,彷彿有種回到家的錯覺,但睜開眼後,卻又發現身在異國的特殊感受。

全館共四種主題客房 細節處處貼心不馬虎

隨住宿提供的早餐,用餐位置在地下一樓的餐廳,餐廳風格以Lounge Bar為概念設計,從一樓的東南亞異國風,走向地下一樓的美式混搭風,全然不同的感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白天提供住客早餐,到了夜晚,旅客們可以小酌放鬆一番。

一樓半的小廳,不定時舉辦畫展,讓旅館被藝術氣息所環繞,同層樓中一個神秘的小房間,以青花瓷磚鋪滿地板與牆面,洋溢中國風的美麗設計,定睛一瞧,才赫然發現竟然是浴廁,令人驚豔。

走進客房,所有床具都是Bill親自訂製,為的就是讓旅客能夠洗去一身舟車勞頓的疲憊安然入睡,不僅如此,房內最特別的是,將老飯店保有的羅東特產「檜木」改製成擺放吹風機的盒子,而且細看後發現浴廁也以特殊顏色上漆,客房燈飾也十分雅緻,衛生方面也清潔得十分細心。

全館房型以四大主題「回心」、「回真」、「回巢」、「回樂」命名,每種房型的配色與燈飾都不同,主要希望旅客能夠反璞歸真,享受最樸實的休憩,有回到家的感覺,消除的不僅是旅途疲勞,連同心靈疲憊也一同洗盡。

最潮5亮點
亮點1 打造藝術家發聲的平台
一樓與二樓間的「一樓半」時常不定期舉辦畫展,讓在地藝術家得以有表現的舞台,且旅客每次來都能欣賞不同的作品;此外,這層樓中藏有青花瓷設計的洗手間,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亮點2 完整保留50年洗石子牆
許多舊旅館在翻新過程中常因設計上的衝突,難以保留大範圍元素,但嗨夫旅館卻保留了老飯店整片的洗石子牆,以及當時的窗口外觀,只要走入飯店左方的小巷,就能感受最真實的羅東風情,遙想當年盛景。

亮點3 善用在地食材巧妙入菜
中西式早餐對許多飯店來說已不稀奇,但在這裡與眾不同的是,主廚會視季節,挑選地瓜、鴨賞、三星蔥與溫泉番茄等當季食材,讓來到此地的旅客,都能夠享用到最新鮮的在地風味。

亮點4 在地X異國的多元混搭
每個房間天花板都保留耐人尋味的老屋細節,浴室的瓷磚、配色及燈飾各有不同,但最終訴求都走向「賓至如歸」,讓整體有了一致性。風格融合羅東與馬來西亞、泰國等地的多元設計,讓人有著既親切又彷彿身處異國的特殊感受。

亮點5 檜木舊料傳承在地情感
羅東車站在日治時代為運送檜木而生,不難想像,嗨夫的前身「假日大飯店」也因此擁有許多檜木家具與裝潢,為傳承在地記憶與情感,Bill將拆下的檜木製作成擺放吹風機的木盒,讓在地文化透過檜木香氣傳遞到旅客的腦海中。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8年7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