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隔牆、解決採光 陰暗老屋變身北歐風共享宅
來源:好房House Fun
【企畫執行/楊千慧 設計/林雅蓁 撰文/呂依緻 圖片提供/北歐建築】

拆解老屋紛亂的格局,減少不必要的隔間,不追求所有設備一人一套,連主臥及更衣室都願意共用,新穎的共享概念讓室內坪效極大化!配色是雋永中性的黑白灰三色,帶出北歐摩登的氛圍,兩面採光交織,布置家飾、畫作跳色,屋如其人,展露著簡單生活與自由自在的氣質。

Data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屋齡/30年大樓
坪數/32坪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更衣室、多功能空間、衛浴1.5間
成員/姊妹
居住/約2年


屋主姊妹選擇在自小生長的台北內湖區購屋,不但鄰近父母的家,附近的生活機能也是熟悉且齊全的,問題是老屋格局不合心意,水電管線也需重新更換。由於姊妹倆感情極佳,從小就是穿同一條褲子、睡同一張床長大,共用已成自然,於是遂向「北歐建築」總監留郁琪表明,新居機能充足齊全就好,設備不用一人一套。

設計師分享:「這個案子體現了『因為願意分享,所以得到更多』的新穎概念,臥室、更衣室、全套的衛浴都只要一間就好,不但節省預算,更換來寬闊的空間感,現在每逢假日姊妹倆不再往外跑,喜歡約親朋好友來家裡下廚聚會,無形之中也改變了她們的生活型態。」

重整隔間引光入室 調整公私領域比例

這戶三十年老屋格局傳統,將所有的窗光留給臥房,兩側採光被五個隔間瓜分,公共空間偏暗且通風不良,變更格局勢在必行。

設計師表示:「因為這戶的家庭成員只有姊姊與妹妹,與其他三代同堂或小家庭的隱私需求不同,所以能夠大幅度地把空間打開。此外,兩位屋主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公共區域活動,只有睡覺才回到臥室。」

順應她們的生活習慣,設計師將客廳、餐廳與廚房等公領域放大,臥室、更衣室等私領域縮小,總共拆除五面不影響結構安全的老舊牆面,改為精簡的隔間,建材則選用清玻璃和鐵件提高採光,引光入室的同時,也成功改善空氣流通的問題。

包樑整合管線與軌道 釋放格局讓家變大了!

大面積鋪設淺木色超耐磨地板,保持原屋挑高,天花板幾乎淨空,採用木作包樑整合軌道燈具、冷媒管線和推拉門的軌道,不但線條乾淨簡約,軌道燈更調整為朝上折射照明,營造出柔和的光源效果。




由於私領域內退,公共空間得到「空間即動線,動線即空間」的寬敞感,進大門之後左手邊即是玄關,通往陽台的落地窗前,寬到能停放腳踏車!整面鞋櫃分為上下層,下層不但能收納雜物,還能權充穿鞋椅,兩位女主人可在此喘口氣,舒服地坐下換鞋,將煩心事屏除在家門外,再轉至鞋櫃後方,將外套、包包收進兩人共用的更衣室。

以地毯界定客廳,刻意不擺茶几而採用邊几,保持視覺通透;客廳旁邊的餐廳,整合用餐、閱讀與工作等三種機能,餐廳前方是開放式廚房,後方是多功能書房,平時布置家飾、書籍,是餐廳的美麗端景,若有友人借宿,關上霧玻璃推拉門即成獨立客房。

屋主的WISH LIST
★ 可以共享所有設施,不用一人一套。
★ 嚮往北歐空間以及自然簡單的生活方式。
★ 注重動線規畫,希望貼近自身習慣。
★ 偶有訪客拜訪留宿。

共享空間得到更多 黑白灰三色基礎打底

純白的天花板、灰色牆面與黑色的軌道與鐵件,構築室內主色調,優雅雋永。設計師分享:「配色部分我認為愈單純愈好,未來屋主只要更換一張織毯、幾張畫作,簡簡單單就能為室內換一種風景。」

繞過客廳的鐵件霧玻璃,進入私領域部分,主臥重視睡眠機能,床頭後方的一道黃色主牆點亮焦點,擺放一張大床以及臨窗的兩張梳妝桌之外,沒有其他雜物。主臥與衛浴之間以清透的玻璃隔間,內裝百葉維護隱私,為沒有對外窗的衛浴接引主臥日光,改善空間無窗的壓迫感。




因為願意共享,衛浴得以放大一倍,擁有飯店等級的乾濕分離淋浴間,還擺得下女生夢想的泡澡浴缸,並附帶洗脫烘設備以及摺衣平台,讓沐浴、洗衣、收納的動作一氣呵成,貼心設計完全符合姊妹倆俐落的生活習慣。

Hen重要!大齡屋翻修眉角多
北歐建築 總監/留郁琪

TIP 1基礎工程看不見卻最重要
老屋的結構動線,就和人的身體健康一樣,需要檢查、修復或再造,想要住得安心長久,就要紮實做好基礎工程。老屋常見問題不外乎壁癌、漏水、管線汰換、格局重整,而這些看不見的基礎工程,通常會花費裝修總預算的一半。

TIP 2不急著把空間做滿
不需要第一時間就忙著把家裡填滿,適度地留白,才能為日後生活帶來布置的樂趣。例如本案主要以黑白灰三色打底,並留有大量空間讓女主人自己發揮,她們可以不時更換抱枕、地毯或畫作,都是改變風格最簡單也最實惠的方式。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8年6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