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岩漿也能變建材?白洲土吸溼除臭,還可以防止新屋症候群!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_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_高千穂白洲土


什麼是白洲土?

白洲土是一種由岩漿形成的獨特火山土壤,主要成分為矽酸、氧化鋁、鈣、鈉、磁鐵礦和鉀,又可稱為「岩漿陶瓷」、「非結晶火山玻璃」。白洲土本身為多孔的結構,內含矽酸與氧化鋁,再加上極具活性的分子組成結構,讓白洲土具有濕度控制、分解化學物質、釋放負離子、分解臭味、幫助實現舒適的生活空間。


白洲土優點

1. 100%全天然素材製成,對環境與人體完全無害。

2. 具有卓越的濕度控制。

3. 可抑制因濕氣而產生的發霉及塵蟎。

4. 可透過調節室內溼度,降低體感溫度,進而減少空調使用,達到省電功效。

5. 可吸附掉家具或建材揮發的VOC物質。

6. 能有效防止新屋症候群。

7. 針對寵物體味、菸味等臭味,可在約30分鐘內消除異味。

8. 使用壽命長,不會產生褪色或退化現象。

9. 能做為絕佳的熱絕緣體,具有防火性能。

10. 具有良好的吸音特性。


▲使用深埋在地表下的岩漿而製造的天然陶瓷材料,因此無需窯燒加工,僅需要日曬便可將白洲土變成牆壁用的灰泥。


▲白洲土有無法人工製造的多孔結構微粒,可將溼氣、異味與化學物質吸附至無數微粒的小孔中。


施工方式

在使用白洲土之前,應先將其與水混合,並使用泥鏟徹底攪拌均勻。在乾燥之前,可透過傳統日本「左官」的泥作技法,裝飾成各種不同的圖案。


▲透過不同的「左官」技法與白洲土厚度,可以呈現各種極具藝術感的特殊紋理。


▲利用各種左官技法,也能讓純色調空間的每個角落,展現出不一樣的氛圍。



適用空間

可用於地板、壁面、天花板等處,一般住宅與商業空間皆適用,如有溼氣問題的地下室與倉庫、有異味問題的餐廳與自助餐、需特別注意居住者健康的醫院、安養中心、學校、幼稚園、日托中心等。


▲建築外觀:20年前建造的日式木造建築外壁採用外牆用的白洲土,卓越的吸溼與功能,讓壁面與木材不會因潮溼而變形。


▲日式和風:牆面採用高千穗白洲土灰泥材質,既能展現日本傳統建築色調,又能讓室內空氣清新乾爽。


▲休閒自然風:地板、壁面、天花均使用白洲土,既不會產生化學氣味,也能保持室內舒適的溫度與溼度。


▲餐廳:白洲土具有消除異味功能,使空間不會累積食物氣味,也能讓用餐時的嗅覺與味覺能有最佳感受。


▲博物館:內牆採用白洲土抹灰材料,不僅讓室內更加涼爽,灰泥裝飾也為空間營造獨特視覺印象。


▲牧場:在使用白洲土的牧場中,空氣清新、沒有畜養動物的異味,讓遊客、工作人員與小動物都能有更舒適的享受。




觀賞原文

《延伸閱讀》

裝修新手快筆記!文化石挑選零失誤4重點!

別慌!居家再潮都有救?除溼4建材一次掌握!

【科學住宅研究室】舒適好眠的臥房設計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