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設計師的起家厝 40年公寓重整格局更好住!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李悅華 圖片提供/澄橙設計】

設計師的家,總是格外引人好奇。他們每天忙著為客戶營造理想居家,自己會如何打理一家共享的安樂窩呢?「澄橙設計」的陳光哲和陳若雲,將屋齡逼近四十年的老公寓巧手改造,從客廳、工作室、廚房,一路到主臥室與女兒房,營造出機能與美感兼具的風格住居。

DATA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坪數/3房2廳,約30坪
格局/客廳、工作室+餐廳、廚房、主臥室、長輩房、小孩房、兩衛

家庭成員/夫妻、2個女兒



隨著夫妻檔設計師陳光哲和陳若雲走進約莫30坪的居家,很難相信眼前法式與Loft工業風混搭的舒適空間,竟然已有接近四十年歷史。男主人陳光哲感性回顧說,他從2000年單身就進駐此屋,一路見證他成家、立業的人生歷程,因此對它帶有特別情感。

然因兩個女兒逐漸成長,陳光哲和陳若雲興起重新改造居家的念頭,讓兩人在設計美學上的歷練,可以落實在自家空間。

走進客廳,帶有Loft工業風的質感與法式古典元素,巧妙輝映,形成「現代V.S.傳統」、「粗獷V.S細緻」的強烈對比。

不假修飾的Loft工業風 融入古典優雅的法式細節

陳光哲和陳若雲讓客廳牆面、樑柱保留原本的釘孔痕跡,並打掉一點粉光層,形成粗獷質地,加上裸露的火頭磚、強化採光的玻璃磚,營造出濃濃Loft工業風。尤其神來一筆的是,他們在客廳一隅加入造型簡約的美髮椅與自行車掛架,帶來空間嬉遊的潮趣。

整體空間雖然看似簡單,但其實改動不少地方,主要歸納起來包括餐廳暨工作室、廚房、主臥室、小孩房四大重點。

最顯眼的空間改造關鍵之一,是把緊鄰客廳、廚房的一間臥室打通,拆除牆面後與客廳連成一氣,形成餐廳暨工作室兩用空間。念舊的夫妻倆,保留了黑板與長桌,前者成為書櫃的活動門片與記事板,後者則仍然繼續扮演維繫家庭成員情感交流的重要角色。

陳光哲解釋,這張長190公分、寬90公分的檜木大桌,是家中歷史最久的一件家具,陪伴一家人生活已有八、九年歷史。當初他請木工師傅割愛珍藏木料,才有了這張量身訂製的大桌,特別珍愛它與生俱來的木頭自然溫潤與芳香。

「平常我們與它朝夕相處沒特別感覺,但只要出國幾天再回家,一進門就會聞到滿室檜木芳香。」陳光哲笑說,女兒不論做功課、上家教,都在這張桌上進行,同時也是一家人用餐、相聚的重要據點,對他們一家人來說,這就是凝聚情感的重心。


改變房門與床頭位置 主臥新增衛浴和更衣室

主臥室雖然不大,但其實也經過不小調整,最顯著的就是隔出更衣室與衛浴。陳光哲笑著說,主臥室新增衛浴,主因是家中女孩多,浴廁空間勢必得要更充裕。

為了加入半套衛浴,首先得變更房門與床頭位置,接著在緊鄰原屋主要衛浴的一側,加入主臥衛浴,減少重拉管線的困難,並採用帶有法式裝飾風格的拉門當作衛浴與更衣室隔間,以鏡面增加空間視覺延展性。

地下一樓同樣經歷大幅改造,這裡原先為工作室,如今成為女兒臥房。年齡分別為小二、小六的一雙女兒,原本睡在長輩房,空間較小,經過改造之後,她們最開心的就是擁有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

裝潢一點訣!設計師得意技X4

改造1 善選建材友善寵物
設計師目前有1隻貓和1隻狗,考量黃金獵犬年事已高,且有關節問題,因此重新裝修時特別敲掉拋光磚地坪,改用仿水泥石英地磚。這種地磚滑度低,除有水泥粉光的質樸溫潤,又帶有些許摩擦力,讓狗狗在行走時,能減輕關節出力負擔,貼心為毛小孩健康設想。

改造2 玻璃拉門定義多功空間
為創造空間區隔,設計師在工作室/餐廚區設置90度角的玻璃拉門,營造半隱蔽的效果;拉門平時不用時,收納起來當作書櫃門板,有需要時則沿天花板滑軌展開。工作室牆面黑板,同樣也是利用滑軌,創造出兼具書櫃門板與記事板雙重效果。

改造3 階梯微調提升安全性
由地下室改造而來的女兒房,在階梯施作上進行了微調處理。原本的老舊階梯,高度不平均,行走時容易絆倒。設計師鋪設了戶外較常使用的陶磚,減少打滑;而轉角處也特別處理,除鋪上花色磁磚增加視覺變化,還在階梯最下方多拉出兩階,讓動線轉彎九十度,以迴旋空間增加安全性。

改造4 畸零空間兼具收納
小孩房階梯下方也暗藏玄機,改造後成為大空間收納櫃。由於深度達78公分,因此設計師將之規畫為兩層,前面放置較常使用的衣物,後層則置放平常較少使用的雜物。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8年5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