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選舉干擾 三二九檔新案拼出貨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林榮芳】


三二九檔新案上膛,建商持續讓利拼出貨,反觀中古屋屋主受到市況回溫與落底消息影響,心態轉硬,反使銷售期拉長。受到新案與餘屋兩面夾殺,中古屋該如何抵擋這波攻勢?

去年台股創萬點封關記錄,消費信心回升,民眾購屋意願增加,市場有逐步回穩跡象,為避開年底縣市長選舉,建商把握房市熱度,持續在春節期間讓利拼出貨,媒體甚至可見看屋人潮蜂擁和建案順銷的消息,又以重劃區市況最熱。

今年三二九檔期,重劃區眾案齊發,為了順利去化,讓利競爭勢在必行,尤其新北、桃園及台中重劃區幾乎是遍地開花,各案卯足全力舉辦賞屋抽獎活動吸客,餘屋過多的區域,破盤出清的案例更是隨處可見。

重劃區戰況火熱 破盤價持續發酵

三二九檔期,新北市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土城暫緩發展區、新莊副都心與頭前重劃區,眾案齊發,原本的餘屋案再加上新推案,市場競爭激烈,讓利幅度大,價格也不斷探底。台中則以捷運綠線沿線最熱,如北屯多個重劃區推案量大,在年底捷運試營運的助陣加持下,建案買氣及看屋人潮都表現不凡。

高雄則有龍騰「鑫市鎮」、聯立「捷運之星」、華友聯「i世界」三大預售造鎮案搶市,其中「i世界」在三二九檔期前便釋出破盤價強銷訊息,社群媒體收到兩千位粉絲熱烈迴響,預期今年這種讓利破盤策略仍將持續發酵。

房市歷經四年盤整,好不容易小有起色,過去慘淡的重劃區彷彿再度揚起銷售活力,各家建商與建案彼此不僅是競爭關係,同時也存在某種合作默契,共同讓利競爭拼銷售,同時也一起炒熱區域市況和買氣。

誤判市況心態轉硬 中古屋主成交待磨合

今年全台都有重大交通建設陸續完工,建設議題刺激房市,再加上讓利有感,增加不少民眾的購屋意願,建商高喊房價準備落底反彈,讓利政策也似乎奏效,傳出有建案銷售開出紅盤;另一方面受惠年底縣市長選舉,重大建設紛紛搶在今年底完成啟用,房市利多消息不斷,前景看似逐步向上,但專家卻提醒,房市雖已脫離「看法悲觀」,但距離「看法樂觀」尚有一段距離。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短期內房市仍有一段盤整震盪的時期需度過,主要是市場人氣雖不差,且自用買盤積極出價,但不少買方感受價格修正幅度縮小,特別是市場上願意讓價的賣方也未如先前恐慌,短期內房市成交仍待磨合。

春節揚起的這一波買氣,確實讓不少中古屋屋主誤判,以為維持好一段時間的「買方市場」終於結束,心態反而轉硬,但建商們的讓利戰其實才開打,重劃區推案的價格破壞一路延燒到市區,別以為蛋黃區或以中古屋物件為主的區域就不受影響,這波來自重劃區的強力賣壓正持續擴大,中古屋賣方若堅守價格,恐使銷售期拉長。

經濟面變數大 勿過度樂觀看待後市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今年經濟表現仍存在不少風險,加上美國聯準會預期加速升息機率增,台灣今年也可能進入升息階段,雖然升息幅度不會太大,仍將加重房貸壓力,且民眾購屋態度可能轉趨保守,都可能是影響今年房市的變數。

面對建商讓利潮來勢洶洶,他也提醒中古屋屋主,市場仍以自住客群為主力,當前房價盤整居多,須密切關注周邊交易行情,切勿過度樂觀看待後市,也避免過度堅持價格,錯失出售機會,適度讓價以符合市場需求,才能抵擋新屋讓利趕底的攻勢。

329檔 推案趨勢

1. 指標建商案量暴衝
為了避開下半年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干擾,建商紛紛踩足油門,搶在上半年推案,合計興富發、潤泰、華固、冠德、遠雄5大指標建商今年就有超過1,600億元的推案量,全台各地指標建商推案量也都大增。

2. 雙北掀重劃區大戰
雙北重劃區競爭白熱化,其中以江翠北側重劃區、新店央北重劃區、土城暫緩發展區推案量增幅較大,讓利戰打得火熱,而總開發規模逾千億元的央北重劃區是今年新起之秀,戰況備受矚目。

3. 台中推案M型化
台中淨遷入人口逐年攀升,受到少子化與總價效益影響,台中捷運沿線成熱門推案區;受肥咖條款影響,企業主置產避稅,也加速去化台中豪宅市場,使得台中小宅與豪宅推案M型化現象加劇。

4. 高雄小宅推案創高峰
同樣受少子化影響,高雄人居住習慣改變,不再以透天當道,市場需求轉向首購小宅,不少建商今年推案布局鎖定低總價小坪數產品,以滿足市場剛性需求,也造成總銷金額減少,戶數卻增加的現象。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8年4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