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現代科技×復古文青 3C 智慧透天厝討好多世代
來源:設計家


白天,它是陽光滿屋的文青風復古宅,兩層樓高的挑高公共空間裡,頂天立地的書櫃圖案立體柱帶來無窮的張力。晚上,這裡又變成華麗的 3C 智慧屋,電動蜂巢簾輕鬆捲起,LED 燈透過玻璃帷幕光芒四射,將四周照耀得宛如白晝。


透天厝的分層提供不同世代、同住的家庭既連貫又能各自獨立的空間,最能考驗設計師的功力。當初業主找上浩室空間設計時,最重要的要求是「不要有白牆」!因此,「顏色」成為空間中的一大挑戰因素。從1樓到頂樓,浩室的主持設計師邱炫達成功利用不同顏色,成就各個空間的主調,在懷舊風格的外表下,隱藏的是先進的 3C 設計,讓這間透天厝享有科技的便利,同時承載永不褪色的歲月感。未來無論這間透天厝住了幾代,它,只會越住越耐看。



平面圖片提供_浩室空間設計


私房秘技 X 4

私房秘技 01  分區概念以懷舊主軸連貫

分層的透天厝空間眾多,必須先分區,再進行個別規劃,而在規劃時又必須抓住某個主軸,讓空間有連結性,才是一個圓滿的「家」。


在一、二樓的公共區域裡,文化石牆面從下往上延伸,復古的調性也透過特殊塗料傳遞,從超耐磨木地板到二樓的棧板式的木天花板,都散發出濃厚的舊式風情(圖 01)。在穿堂的設計上,邱設計師在一樓以 3 道厚實的拱門設計,分別導引通往廚房、客廳及孝親房;而在二樓則是以琴房 + 書房的多元設計(圖 02),順利改造過渡空間,還做出整片黑板牆,成為小孩子最愛的遊戲天地(圖 03)。



圖 01 一致性的復古懷舊元素貫穿一樓與二樓空間。



圖 02 琴房結合書房的多功能空間。



圖 03 黑板牆前就是小孩們最愛的遊戲天地。


私房秘技 02  挑出主色營造視覺上驚喜

業主提出「不要白牆」的要求,但過多的顏色容易形成視覺壓力,於是邱設計師思考出一個空間一個主色的方式,反而營造出另一種視覺驚喜。


以客廳為例,最亮眼的是特殊調漆的藍色客製化書櫃,不是土耳其藍也不是寶藍,而是這家人特有的「藍」,亮麗卻不刺眼,相當耐看(右圖)。在書櫃對面,則是 1 根頂天立地的超大結構柱,既然無法避開,於是反其道而行,特別找來的藏書壁紙貼滿整根柱子,讓人有滿屋子藏書的錯覺,配合歐美風格懷舊傢具,洋溢濃厚的文青風格(左圖)。



另一個令人驚喜的是糖果屋般的餐廚空間,地磚與壁磚都採用復古磚,色彩豐富卻又像鄉村風拼布般不會互相衝突(圖 04)。流理台上櫃的門片其實呼應餐廚空間的拱門入口(圖 05) ,都採用幾近停產的銀波玻璃,好清理又能淨化視覺,這可是浩室設計團隊費盡心力才找到的素材。



圖 04 餐廚空間彷似糖果屋概念,全家繽紛團聚小天地。



圖 05 銀波玻璃材質是設計團隊的用心。


私房秘技 03  不同世代不同風格的臥室

位於頂樓的主臥空間,輕柔的天空藍營造清爽的氛圍,在睡眠區與起居室間設置旋轉電視牆,以特殊塗料製造出類似清水模的質樸效果,非常療癒。天花板上有避不開的樑,乾脆多做出幾根假樑,剛好可以隱藏音響喇叭,也有裝飾效果,一舉數得(圖 06)。主臥衛浴相當寬敞,磁磚拼貼延續鄉村風格,而大浴缸則洗去主人家的一身疲憊(圖 07)。



圖 06 主臥室設計定調有療癒與娛樂機能。



圖 07 寬敞主衛浴帶有鄉村風格。


孝親房位於一樓,避免老人家爬上爬下,沉穩又令人放鬆的綠色主調,搭配白色的實木百葉窗,簡單寧靜(圖 08)。至於女孩房就粉嫩多了,還能擁有自己的更衣室,應該羨煞很多小女生(圖 09)。



圖 08 孝親房沉穩色調營造寧靜。



圖 09 粉嫩性女孩房更擁有一間寬敞更衣室。


私房秘技 04  科技化配備滿足生活機能

雖然空間強調懷舊風格,但各式先進的 3C 設計隱藏其中,從戶外池塘的魚菜共生系統(圖 10)、雙面二層樓高玻璃帷幕的電動蜂巢簾,到地下室的 SPA 池(圖 11) 以及車庫的電動天花板,讓這間透天厝不僅不怕歲月的洗練,也擁有豐富、方便的生活機能,大大滿足不同世代的需求。



圖 10 先進 3C 科技與空間設計巧妙結合。



圖 11 地下室的 SPA 池,滿足全家人放鬆需求。


Home Data

設計公司:浩室空間設計

設計師:邱炫達

設計風格:混搭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160坪

居住成員:夫妻、小孩X2

空間格局:4房2廳、衛浴、琴房、閱讀區

主要建材:文化石、復古磚、銀波玻璃、壁紙、特殊塗料、實木百葉窗、木作、超耐磨木地板



作者_洪翠蓮  室內設計暨圖片提供_浩室空間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在家開超潮別墅派對!:自地自建、透天別墅精選特輯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