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不夠也有解 一房4 用超驚喜!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李悅華 圖片提供/Z軸空間設計】

巧思加上想像力,就有本事變出北歐風彈性機能家居!「Z軸空間設計」打開兩面牆,創造出融合廚房、餐廳、書房、客房功能四合一的空間,不但讓機能更貼近使用者需求,更創造出搶眼亮點!

這是一戶位於台中南區的新成屋,屋主為一對剛結婚的年輕夫妻,與母親同住。由於夫妻倆都極喜愛北歐風的簡約明亮,因此與負責規畫的「Z軸空間設計」溝通時,便強調希望新家風格簡單而有質感,而且希望能夠在一百萬元左右的預算,完成客廳、餐廚、兩間浴室與主臥設計。

屋主除對質感頗有堅持,另外還有兩個空間需求需被滿足,一是屋主母親因為還在工作,經常在家作業,因此需要一處可當作書房的空間;此外,也希望預留空間可充作客房。



DATA
地點 /台中市南區
坪數 /全屋30坪;實際設計為20坪(不含母親房與陽台)
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客房╳書房(四合一)、主臥室、母親房、陽台、衛浴╳2
成員 /夫妻、母親
裝潢項目 /更改格局、室內重拉管線、木作、泥作、衛浴、廚房
主要建材 /進口花磚、鐵件、玻璃、木地板

裝潢費用 /約100萬元(包含浴室,但不含空調、家具或其他品項)


為將空間做到最大化的利用,設計師拆掉原客房與廚房A、客廳B之間的兩面牆,以開放式的餐廚空間取而代之,必要時靠窗臥榻甚至具有「客宿」功能。

由於原本沙發後牆面過短C,一推大門進入室內,就會直接面對主臥房與浴室,因此藉由加長客廳與主臥間的一小段牆面,提高住居私密性。

設計師為強化收納機能,在大門左右兩側,包括電視牆D、客廳與廚房之間牆面E,設置大型收納櫃。由於本案幾乎沒有天花,櫃體可做到最高,加深之後,收納空間充足。

是餐廚區也是客房?!
四合一功能打造全屋亮點

由於居住人口很單純,三人需求不複雜,因此設計師未在格局大幅更動,以「加法」及「減法」來處理的地方,只有兩處。

首先,「加法」是把客廳與主臥間的牆面加長。由於原本牆面過短,一推大門進入室內就會直視主臥房與浴室,因此藉由增補一小段牆面,提高住居私密性。

再來,「減法」部分則大有學問,由於全屋空間不大,但又希望兼有書房可用,因此設計師做了一個關鍵決定,將廚房後方的隔間拆除,並訂製一張大長桌,以開放式的餐廚空間取而代之,並兼享餐廳、廚房、客房、書房四合一功能,營造出全屋亮點。

「原本的餐桌空間小,讓人很有壓迫感,因此我們提議將長形餐桌當作整個大改造後的空間中心,不論是工作、用餐、交誼都很適合。」設計師指出,平常屋主的母親就可以利用這個空間工作,溫馨又舒適。另外,屋主也很喜歡邀請朋友到家中聚會,因此新增的長桌同時容納六人綽綽有餘,一起圍爐吃火鍋也沒問題,若再加上一旁臥榻,空間更為充足。

只要客人有留宿需求,窗邊臥榻可變身寢臥空間。只要將面對客廳與廚房的兩扇大型捲簾放下,就能瞬間變為帶有半遮蔽效果的客房,這時鐵框玻璃隔間派上用場,可讓兩面L形垂下的捲簾不至於飄動,讓使用者保有私密。


在小而美的餐廚空間改造後,再來就得面對每個家庭最傷腦筋的問題—收納。設計師指出,屋主雖然人口少,但家中物品多,因此最早溝通時,曾經提出多做收納櫃體的需求。


客廳及餐廚強化儲物機能
滿足屋主分區收納的需求

在此前提下,設計師特別為屋主強化收納機能,包括電視牆、客廳至廚房中間牆面,都有頗深的收納櫃。由於本案幾乎沒有天花,櫃體都做到最高,加深之後,收納空間十分充足。

另外,設計師也在餐廚區加強收納,像是靠窗臥榻的下方抽屜與鑲嵌櫃可以收納雜物,另外牆面也設置懸吊櫃組,可置放印表機、事務機等辦公用具,方便屋主母親工作時使用。

Z軸空間設計 設計師/林哲緯、高采薇
來自台中的Z軸空間設計團隊,曾榮獲2014得利色彩空間大賞住宅類的金獎與優選,並獲得韓國、克羅埃西亞、馬來西亞、台灣等地專業空間媒體介紹,作品風格趨向簡約俐落,擅長為空間創造驚喜。

設計師的口袋隱藏版秘技x4

1 餐廚增設假柱 電器收納沒煩惱
屋主本身有很多烤箱、電鍋等廚房電器,但原本一字型廚房狹窄,除流理檯面與原本所附的櫥櫃,收納電器之處有限。因此設計師在原本的廚房與隔間牆處,增設高度直抵天花板的假柱,其實裡頭為收納櫃,足以放置大型電器與餐廚用具,最有意思的是,假柱最底部還特別設計一處凹槽,做為屋主愛貓小窩。

2 幾何花磚設計 創造視覺驚豔
由於黑、灰、白三色菱形磚,可延伸出無數排列可能,為帶出空間延伸感,設計團隊花費不少時間以電腦模擬圖案排列,最後以「歐普藝術(Op art)」概念,創造猶如錯視的效果。

「這些菱形磚帶有紋路,每一片都不一樣,而且在光影映照下,可以產生很不一樣的效果。」設計師也指出,帶有凹凸面的地磚,在餐廚區若有水漬也比較不容易滑倒,具有止滑的實用性。

3 浴室聰明組合 有限預算創造無限質感

由於屋主夫妻倆希望保有隱私,因此三個人的空間還是保留兩間衛浴的格局。主衛浴附有浴缸,選擇仿木紋的義大利地磚,營造低調樸實的質感;媽媽則因為喜歡紫色,因此規畫為淋浴間的衛浴,地磚選擇柔紫粉彩碎花拼貼。兩間衛浴,在有限預算之下,仍以國產與進口瓷磚相互搭配,創造出空間的變化性與質感。



4 多樣燈具混搭 營造迥異空間表情
由於全案設計簡約,燈具的變化與搭配也成創意重要面向。客廳以義大利品牌「Flos」極簡壁燈創造空間俐落線條。餐桌三盞吊燈來自丹麥品牌「MUTTO」,以造型燈泡營造出家居暖意。臥榻壁燈則採用台灣品牌「喜的精品燈飾SEEDDESIGN」,燈座「剪影」創意帶來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主臥採用西班牙品牌「Marset」的「Tam Tam壁燈」,以及荷蘭品牌「Mr. Maria」的「Miffy米飛兔桌燈」,讓空間增添一絲可愛溫馨。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8年3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