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加速重建危老住宅更安心 價微跌量增溫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許侑淋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台南房市近期價格微幅修正,交易量能持續增溫。另外,台南大地震時倒塌的維冠大樓終於要動工重建了,然而台南平均屋齡是六都第二高,隨著危老條例上路,如能加速老屋重建速度,將讓民眾更安心。



二月六日,再度讓人心碎!兩年前的這一天,台南大地震震垮維冠大樓,罹難人數多達115人、近百人受傷;今年同一天,花蓮強震造成四棟大樓傾倒,救難隊在低溫下積極搜救,罹難人數共17人,受傷人數多達200多名,老舊建築的耐震安全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法規缺乏強制性 危老建築重建聲聲慢


台南市維冠大樓在三月份開始重建,新的十五層樓住宅,預計2020年六月完工,毫無疑問,這回建築結構與耐震安全絕對是一大重點,然而全台屋齡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舊住宅,約有400萬棟之多,下回強震又將襲擊何處住宅,這些老宅又有哪些承受得住?沒人知道。


正因為如此,立法院才修法通過了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希望藉由更簡便的申請流程與合理的容積獎勵,來加速重建腳步,目前雖然各地方政府的施行細則已經陸續出爐並開放民眾申請,新北市、高雄市也都出現核准案例,此舉確實有助於老舊住宅重建,但不少房地產業者指出,這次上路的法規,針對倒塌風險較高的危險住宅重建缺乏強制性,而在六都住宅的平均屋齡上,台南市高達31.2年,僅次於台北市,是六都中住宅平均屋齡第二老的地區,因此更需要重視。


雖然地震意外難防,不過近年來為了建築結構安全,包括耐震標章、建築履歷等要求落實建築施工的制度,已經越來越受到建商與消費者的重視,同時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中,也提供了輸入地址就能查訊住宅是否處於斷層帶上的便利功能,這些都是消費者購屋時可以留意或使用的工具。


買氣回溫幅度顯著 高價區單價跌幅超過一成


成交量方面,台南市2018年一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為1,986棟,月減幅2.6%,屬六都中段班成績,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幅約37%,則是僅次於台中市的好成績,買氣回溫幅度相對顯著。


至於房價表現部分,在內政部2017年第三季住宅價格指數中,台南市季跌約1.23%,與高雄市是六都中唯二衰退城市,而且台南衰退幅度比高雄還要顯著,另外在2017年第四季的國泰房地產指數中,高價區與低價區的個案標準單價分別約18萬與15萬元,雖然單季漲跌幅算是持平,但與去年同期相比,高價區卻有超過1成的跌價,顯見讓利情形持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8年3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