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修身齊家,魅力風格空間是一個進化的過程
來源:設計家

作者_Irene Wang 圖片提供_双設計建築室內總研所


古書《禮記》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短短的九個字說明了君子的氣度也點出了一個男孩成長蛻變的過程,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有治國平天下的宏願,但修身與齊家仍然是值得男性朋友們努力的目標。以現代的角度來說,我們也能重新詮釋「修身」與「齊家」的意義。修身當然仍少不了個人品格與專業能力的養成,而齊家則或許可以更廣泛的包括為家人提供一個舒適的居所或是為自己創造一個能夠彰顯自我,同時也是沈澱休憩的空間基地。


由兩位男性設計師所公同主持的「双設計建築室內總研所」,擅長實用美學與客製化機能巧思,對他們來說「修身齊家」可以說是每天都在進行的工作,也是一種進化的過程,接著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多個代表性案例。



設計私房學 X 3

設計私房學 01  自然素材不可少,以自然素材奠定風格走向

許多女生在設定居家空間時,常以心目中喜好的風格為優先考量,但對男性屋主來說,若從素材著手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不同素材表現出各自的個性與風格呈現,一般以大分類來說石材展現堅強剛毅的性格,自然不造作,而木質材料則帶給人沉穩溫潤的感覺,屋主可先初步透過對自然素材基本調性的認識與去定義居家風走向。當然不論是石材或木材都還有許多不同種類、質地、顏色、紋路…等等千萬種變化,甚至彼此間也可相互巧妙搭配。



以大理石作為客廳主牆面展現大器穩重的一面,大理石在挑選上主要依自身的喜好選擇紋路與色系,以牆面為主的大理石較不受硬度及吸水率限制,但須留意花紋的拼接效果以及部分雜質的位置是否可以接受,本案件也巧妙地以較深色的木櫃與大理石牆面搭配,使得整體空間內斂沉著卻不顯得過於冷靜。



使用木質壁櫃與層板及不同色系的木製家具,搭配整面的文化石白牆營造出溫馨舒適的居家空間,木質元素也是十分中性的素材選擇,若與另一半或家人同住,木質素材的接受度往往也是最高的。


設計私房學 02  以色彩引領獨一無二的空間性格

色彩永遠與空間個性有著密切的關係,捨棄以風格當作唯一標準,對男性屋主來說相對更容易精準創造出空間的個性,從 10 坪小坪數單身宅到  60 坪沉穩大器的案例双設計建築室內總研所都能巧妙運用色彩的鋪陳引領獨一無二的空間性格。



僅以黑、灰、白為主色調,透過色階的安排增加空間的豐富性,同時保留了低彩度的穩重,也展現了豐厚的層次感,簡單卻富有內涵。



時尚黑、簡約白作為空間的主要用色,調配自然樸實的文化石牆為客廳空間注入了一道人文光景,充分地展現出都會中的俐落感。



10 坪單身小套房,以灰白階作為基礎色調,搭配部分的黑色鐵件勾勒出空間的線條美感,窗戶端景為帶有透光性芥末黃窗簾,增添空間彩度,色彩搭配得宜,呈現出簡單大方的品味。



以靛藍色作為主臥室壁面的顏色,選擇成熟款式的書桌,搭配個性化的家具,雖然格局不大,仍能充分展現出空間的活潑,同時也是能讓屋主感到放鬆的充電空間。


私房時尚學 03  實用機能與收納空間是居住的核心

回到實用面上,雖然男性屋主的物件相較於女生稍微單純一些,但是在收納上則更重視收納動線的安排與規劃。



將樑柱切割的畸零處轉化為實用的收納空間,在角落處安排了落地木質壁櫃,不但爭取了更多的收納,也讓空間佈局更為穩重。



窗畔的休憩座位則與電視櫃連結成 L 型動線,形成流暢的檯面設計,並善用客廳畸零地打造收納櫃,在小格局中將空間利用發揮大最大效果。


「双設計建築室內總研所」認為所接觸過的男性屋主大多對於基礎需求有較明確的設定,因此在溝通階段也能夠更進一步設身處地依照屋主的期待與環境條件提供最適切的規劃建議,尤其透過 3D 透視圖作為輔助往往能達成有效準確的溝通,也因此累積了良好的口碑。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新手屋主初裝修第一課:教你第一次裝潢怎麼規劃?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