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小宅變大!花小錢的居家擴大術
來源:漂亮居家

很常碰到買新成屋,或是原本的屋況櫥櫃都很好,不想多花錢大興土木的屋主,這時後視覺空間放大術最有用,加上聰明修改櫥櫃,不但更好收,也更省空間。


1. 膠帶法:使用膠帶定位法決定動線,主要傢具擺放位置。


2. 油漆調色:油漆是基礎工程的最後一步,如果是不動基礎工程的輕裝修,

這裡開始就是第一步,系統櫃和木地板都在這之後,如果櫃子和地板已經在了,保護工作要做好。如果是請專業油漆工班,你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調色這個時候決定色彩。


a. 調色不要只看色票:

一般工班或是油漆行會用色票讓你帶回家挑選顏色,但非專業的我們看小小的色票,其實與真實整片牆看起來差很多,通常都是顏色不夠深,最好是直接在牆面上漆一塊,等乾了之後就真實的光影判斷。


b. 加黑色就對了:

藍綠等冷色系有收縮後退的效果,加進黑色降低明度,成為灰藍或灰綠等大地色系,加進白色則可以調整提升明度;黑色加越多越暗,會退更多,讓前景的傢具跳脫出來,很適合你一進門直接面對的牆面,例如沙發後面或床頭牆,還有走道底端等端景牆;其他牆面則可以選擇暖色系平衡氛圍,創造出錯落有致的感覺。


C. 天花板也可以變色:

走道部分天花板漆深色,就有變高的感覺;開放但不同屬性空間,例如客廳與餐廳,天花板漆同色可以讓不同空間融為一個大空間,感覺更寬闊。


3. 燈光:在天花板開新的燈孔,例如嵌燈,必須在油漆之前進行,油漆之

後再進場安裝。很多人會找水電裝燈,其實專業燈光工班可以出圖,對於配

置投射燈等輔助光也較有概念。新成屋或中古屋,可以用下列的方式調整:


a. 降低普照光源亮度:

不要整間燈火通明,原本就有的間照可以換成瓦數較小的燈管,或吸頂燈可以換成吊燈,燈泡也換成瓦數較小,亮度較低。


b. 配置聚焦投射燈:

冷色牆,端景牆配置聚焦投射燈,若不挖燈孔做成嵌燈式的,可以選擇軌道,同時能用多盞,而且可以移動,靈活性高。

c. 功能裝飾兼顧的活動燈具:

會發亮的燈很自然會成為視覺焦點,選擇好看的桌燈、立燈和吊燈其實跟選擇傢具一樣,最後裝修完成再添夠才能精準搭配。


4. 櫥櫃:小空間最忌高大的整面傢具,櫃子不做高,高櫃則換用淺色或白色門片,減低壓迫感,拿掉門片和背板的開放式櫥櫃也有讓牆面後退的效果,或是乾脆拿其他東西取代,例如有人拿茶几或長凳替代電視櫃,看起來更輕盈。


5. 矮個子的活動傢具+一物多用

低矮的傢具可以讓空間感覺更開闊,沒有壓迫感;空間真的不大,可以用L型沙發,不要買前面的茶几咖啡桌,只用一個活動邊桌。人口不多餐椅就不要多買,床邊桌或沙發邊桌用風格板凳取代,客人來還能拿出來坐。


6. 終極偷空間:有些空間是你想都沒想過可以用,例如連接廚房的後陽台,有客戶拿來放專業烤箱,完全不用擔心廚房太小太熱;廚房只夠容納一人移動,大約是80-100 公分的寬度,其實還能在流理臺對面的牆上釘20公分寬的層板。客餐廳連通的空間,中間是超過100 公分的走道,靠牆的沙發其實可以微微突出牆面到走道,配合天花板漆色,能讓客餐廳看起來更一體、更寬大。


小空間最好能避免高大且占據整個牆面的傢具,桌櫃適切高度才能展現空間的開

闊。圖片提供_ 朵卡設計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