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超有趣的家! 在立體世界中創造空間驚嘆號
來源:設計家


每個空間都是立體的,可能很多人都「忘了」這件事。面對台灣大多數保守的業主,許多設計師的創意逐漸埋沒在市場中。幸好,這間新成屋從預售屋客變起,就是蒔築設計連串考驗的開始,「一般的設計,我不要」,衝著業主這句話,蒔築設計總監朱皇蒔的創意像是找到出口般大量湧現,其中最重要的是,利用樓高 3.6 公尺的優勢,朱設計師做出多層次的變化,在純淨、俐落的氛圍中,創造出空間的驚嘆號。



平面圖片提供_蒔築設計



立體圖片提供_蒔築設計


從平面圖就可以看出,原本是中規中矩的 4 房格局,客廳與餐廳雖然相鄰,卻沒有連結性。當初這間毛胚屋的男主人很不滿意這種方方正正、毫無變化的格局,在與朱設計師溝通時也沒有提供任何方向或要求,只說了一句:「一般的設計,我不要。」朱設計師幾經溝通後,決定放手大膽地展現自己的創意,做出立體的居家空間。客變後的格局只是把廚房的吧台轉個彎,連接到餐廳;再把客廳旁的方方正正隔間牆改成弧形,整個生活動線不但更順暢,空間的「向上發展」,創造出主臥室+更衣室、男孩房、女孩房、儲藏室+書房,還有一間起居室,不但比原本的 4 房更多元,也提供了充滿趣味性的變化,讓挑剔的業主也再也無可挑剔,一家 4 口都非常滿意。


私房秘技 X 4

私房秘技 01  電動升降餐桌靈活運用 餐廳好文青

餐廳採用電動升降桌當餐桌,而且刻意分成 3 部分,可以依人數隨時調整要升降的範圍,而 40 公分的深度坐起來很舒適。特別的是,架高的地板下都是收納,採上掀式門片,收納量相當驚人(圖 01)。餐廳主牆以黑板磁性漆粉刷,架上男主人的愛車,很有文青氣息,小孩子放心塗鴉也沒問題(圖 02 )。



圖 01



圖 02


私房秘技 02  客廳打破方正迷思 階梯踩出小驚喜

保守的家庭幾乎不曾想過利用地板的落差,製造空間層次。但這是打破框架限制的男主人遇上創意無限的蒔築設計,共同激盪出饒富趣味的空廳,不僅地板有高低,連客廳都不是呆板的方方正正。以橡木染白的電視牆做出圓弧造形,可以當座椅的窗台一路連接到通往閣樓書房的階梯,下方都有照明,既可以營造氛圍,又能兼顧行走的安全。(圖 03 )

客廳的收納展示櫃雖然是簡單的四方形組合,顏色也是與牆面相近的白色,卻因為有橫有直、有大有小,在極簡風格中展現另一種活潑;而雙面櫃的概念也創造出宛如屏風般的作用。(圖 04 )



圖 03



圖 04


私房秘技 03  空中書房做出斜面切角 互動無障礙

男主人需要的書房就在半空中,沒錯!創意就像雲端一樣有無限的可能。將原本與客廳同側的2間小房間之一做出圓弧形的儲藏室,上方就做出開放書房,連天花板與書桌都順勢做出弧形,而且壁面向著廚房的那邊做出斜面切角,目的是為了家人互動。



私房秘技 04  更衣室中段鏤空迎陽光 主臥好紓壓

主臥室雖然隔出更衣室,但面對超優的採光,當然要加以利用,於是在中段做出鏤空,讓更衣室在白天也不一定要開燈,而且更顯出寬敞的空間感(圖 05 )。至於陽台則是紓壓重點,利用碳化南方松斜切處理,做出置物層架搭配綠色植栽,讓人一起床就能擁有好心情(圖 06 )。



圖 05



圖 06



Home Data

設計公司:蒔築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朱皇蒔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狀況:預售屋

空間坪數:31坪

空間格局:3房2廳、書房、浴室×2

主要建材:木作、橡木染白木皮、黑板磁性漆、碳化南方松



作者_洪翠蓮  設計暨資料圖片提供_蒔築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特色書房:看書有情調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