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不可或缺or 多此一舉? 櫃體裡的小金屬
來源:漂亮居家


網友K先生的新家規劃了L型廚房,工程師出身,個性又一絲不苟,他非常介意轉角空間可能無法充分利用,一看到廚具公司介紹「轉角小怪物」(轉角拉籃), 連動滑軌設計直直戳在工程人的點上,雖然當時不鏽鋼製的要價快要九千塊,K先生還是毅然決定安裝。希望家中收納空間最大化的人, 大概都很抗拒這種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機關,留言詢問的人不少, 在新裝設的新鮮感逐漸消磨後, 過了一年多又有人留言,很好奇小怪物到底好不好用,收到K先生遲疑的回應:「其實……我也不知道耶?」


原來,搬進去之後,廚房最常用的鍋具耗材其實都放在靠近瓦斯爐的下櫃,家裡其他東西的收納其實也都安排在使用區域附近,其實沒有那麼需要這塊收納空間,結果轉角櫃只放了人家送的閒置餐具等雞肋般存在物品。「我們家使用頻率不高, 老實說沒什麼感覺。」事實上轉角幾乎當位於空間角落、不順手的位置,就算裝了號稱讓你方便拿取的五金也不會提升使用率,轉盤式的收納更是在方形的櫃體裡裝上圓形的五金, 想當然不可能密合,通常五金跟櫃體之間還有一段間距,收納量肯定大減,何必要多花五六千塊, 甚至上萬買個使用效益低落的東西呢?

轉角櫃彷彿使家裡最畸零的角落重生,但你確定這切合你的需要嗎?

圖片提供_ 黃雅方


你必須要知道的是…  看起來聰明但很可能掉進低效地雷

五金都是關鍵的必要部件,系統櫃光鉸鏈就可以佔到價格的五分之一,而簡單的鉸鏈與複雜的機關相比,價格更是天差地遠,而且大家往往都會忘記五金是會壞的,結構越複雜,壞了越難修,因此常用的

五金要避免使用這種東西,例如高度90公分以上到240 公分以下的儲藏空間,不建議用拍門(拍拍手);為了節省、或是運用畸零空間而選用的特殊五金,其實是最浪費空間的選擇,例如系統櫃的轉角轉盤或鞋櫃,與廚具的小怪物,看似方便拿取,卻會犧牲20 %∼25%,甚至更多的收納空間,承重也不高,故障維修更換零件都不容易,除非真的很需要或會時常使用,否則不建議裝設。


你還在花大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