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豐原區/建設不斷房市有撐 豐原車站生活圈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許侑淋 攝影/王致臻】

隨著鐵路高架化與新園區開發的利多支持,讓台中豐原車站生活圈近期房市穩定,甚至不受社會住宅招租影響,買氣有逆勢增溫的現象,再加上新屋交屋量體大,使得近期單價行情仍相對平穩。

台中豐原車站原是台鐵東勢線的端點站,因此很早就圍繞火車站形成一個舊部落,而且與眾多車站商圈相同,因為鐵道阻隔的影響,後站地區的發展遠不如前站。

交通升級、園區開發
為房市添柴火

可喜的是,2016年10月中旬,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工程完工,豐原車站是率先啟動的新高架車站之一,前後站商圈因此被打通,交通便利性大幅升級,成為當地房市逆勢發展的一大動能。

另一個重大建設是鄰近豐原車站、以國防部釋出的5公頃土地為基地的「豐富專案計畫」,該計畫在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時期原本規畫為金融園區,現任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又改為生技園區,早先又有議員提出應該往運動產業園區發展,一變再變,讓「豐富專案計畫」延宕多年,始終沒有明確的建設時程。

不過,台中市府近期終於拍板定案,確認這塊土地將配合國家政策,發展「亞太生技醫藥卓越研發中心」,而且訂出最快2018年6月前就將公告招標,總算塵埃落定,一掃過去陰霾,成為支撐房市的一大利多。

此外,豐原車站後站的廣五停車站也計畫開發為區域轉運中心,而鄰近前站的新生北路停車場也有開發成水岸公園的規畫。

社會宅填補租屋需求
買氣不降反升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全台第一個動工的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也在近期進場招租,總量體約有200戶,首年的最低月租金只要3,800百元,特別的是,一反市場對社會住宅進場將抑制房市買氣的預期,當地房仲業者廖進平發現,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與一般住宅的客群有明顯區隔,並未影響交易量,也有消費者反應,社會住宅填補了過去豐原相當欠缺的租屋需求,目前當地買氣已經比去年同期好上不少。

目前當地房市比較大的潛在問題是,不少建商受到建設利多吸引,積極搶進豐原,在過去二、三年間,密集推出15個以上的建案,且都將在近期陸續交屋,因此擠壓到部分中古華廈的去化速度。

交通動線上,最大的突破自然是鐵路高架化與捷運化,不只縫合地面交通,同時帶來類捷運的便利性;另外,經由包覆豐原市區的圓環路,往東可銜接內山公路進入石岡,往西經由中正路可銜接國道一號,往北經三豐路可串聯台中環線,往南也有中潭公路可進入潭子。



生活飲食選擇多
又有明星學區

生活飲食方面,除了火車站附近聚集的店家外,在車站西南側有太平洋百貨、豐原廟東夜市、豐原第一市場等,不只飲食選項多元,採買也很方便。

教育資源部分,前站有豐原國小,周圍還有富春、瑞穗、南陽三所小學,以及豐東、豐原兩所國中,其中南陽國小、豐東國中為明星學校。

較為可惜的是,因生活圈開發較早,周邊沒有太多大型綠地,只有東北側的翁明公園與慈濟公園,以及葫蘆墩文化中心,未來則可以期待新生北路停車場的水岸公園開發計畫。

房價表現方面,當地房仲業者表示,目前預售屋單價約在每坪22萬到28萬元,新成屋約在每坪22萬到26萬元,而中古屋則約在每坪12萬到15萬元,進場購屋的客群多半是鄰近行政區的輕移民,以及與豐原有地緣關係的消費者。想要撿便宜的消費者,可以留意中正路鄰近國道一號交流道附近的部分中古華廈,有機會以每坪11萬到12萬元買到。



達人觀點
當地房仲業者/廖進平

台中豐原車站生活圈因為發展早,所以各項機能都很成熟,目前最大的建設議題是鐵路高架化後,將讓前後站商圈打通,交通動線會更順暢,因此近2、3年來吸引很多建商進場推案,但業者估計,至少有15個新建案會在近期陸續交屋,對中古華廈的去化將產生一定的影響。

另一個好消息是延宕多年的豐富專案計畫,近期發展已經漸趨明確,預計往生技醫藥園區發展,而且最快2018年中就可以招標,如果順利發展,預期對帶動當地產業有一定幫助。

不過整體而言,豐原車站生活圈近期買氣不受社會住宅進場影響,還是比2016年好上許多,主要是因為豐原當地本就缺乏租屋產品,社會住宅剛好可補上缺口,租屋客群也與一般住宅有明顯區隔,目前進場購屋的消費者已經比較少見外來客,大多是鄰近行政區的輕移民,以及與豐原有地緣關係的消費者。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8年1、2月合刊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