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坪X2人 整併生活功能 小宅也能有風格
來源:好房House Fun

拆除二十五年老舊格局,將原本的兩房改為主臥加更衣室,衛浴改造為雙門出入,才符合屋主目前的生活需求。而原在大門入口旁的廚房挪至屋後窗邊,迎接每天日升日落,純白而開放,成為空間中最美的端景;木頭元素與大地色系柔和交織,搭配無印與北歐復古家具,營造出小宅獨有的溫馨精緻感。

【企畫執行/楊千慧 設計/林雅蓁 撰文/呂依緻 圖片提供/十一日晴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這戶老屋是早年雙親買給北上求學的兄弟倆做為宿舍之用,陪伴他們念高中、讀大學,直到實習就業,時光荏苒過了十五年,現在哥哥出國發展,留下當醫生的弟弟居住原處,未婚妻偶爾來小住,對於空間的需求已經和從前大不相同,基於安全考量,水電管線和防水等工程也該重新施作。


DATA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

屋齡及類型:25年電梯大樓

室內坪數:13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更衣室、衛浴

居住時間:4年

家庭成員:男子與偶爾短居的未婚妻


負責此案的十一日晴主持設計師沈佩儀分享:「一般人都會以為坪數小,裝修費用比較便宜,但實際上因為小宅該有的機能樣樣不缺,為符合特殊尺寸,常需動用訂製,預算與普通住宅其實相差不遠。」


男主人偏好北歐設計與日本無印家具,設計師結合兩者特質定調風格,運用自然木頭建材揉合藕色與大地色系,並著重引入窗外天光,打造清爽通透的日系宅。


客廳立櫃內嵌側拉鞋櫃

雙面電器櫃取代隔間牆


牆壁全數拆除,從零規畫,鋪設海島型實木地板,長方屋型從中縱向切分,考量坪效與機能以櫃代牆,左半部是公共空間:客廳、餐廳、廚房,右半部是私領域:衛浴、更衣室和主臥。


從大門進入即見客廳,左手邊的頂天立櫃整合了側拉鞋櫃,面向客廳內嵌檯面,還可放置書本與盆栽,形成生活感滿點的小小端景。電視牆連著電器櫃與衛浴拉門,採用大地色壓克力漆,方便未來的清潔擦拭,下方設置木頭層板,滿足男主人偶爾用筆電播放影片的需求,再往下是向主臥內凹的空間,可置四個籐籃收放雜物。


具雙面機能的電視牆,翻轉至主臥是整面的書櫃,右邊為開放層板、左邊以門片藏起,下方深度則讓給客廳擺放籐籃,櫃面貼以木皮彷彿踢腳板一般,有種懷舊的溫柔。




臨窗打造陽光餐廚區

鏤空吊櫃保留自然光


原大門邊的廚房挪至窗邊,設計師表示:「在窗邊的施作需要特別注意防水,舊大樓外牆常配備水泥花台,容易卡塵土、吸雨水,甚至積水,最後濕氣滲向室內,如果沒有留意這部分,剛裝修好的廚房很快又會面臨壁癌。」


基本工程做好做滿才沒有後顧之憂,設計師臨窗打造潔白明亮的開放式廚房,選用「亨特道格拉斯鋁百葉窗」引入細緻的光線,窗下檯面結合角窗,深度達一百公分,不但料理區域夠寬敞,還能再擺一組煮咖啡的賽風壺也不顯狹窄。


壁面拼貼純白手工磚,為讓自然光不受阻擋,捨棄廚具上櫃,改為在餐桌上方設置六格無背板的木頭吊櫃,擺放屋主從日本搜羅而來的器皿壺具,光線穿透餐廚區直達客廳,在毫無裝飾的沙發背牆上,形成光影漸層,純粹而美麗。


冰箱、洗衣機和烤箱都預先量好尺寸,安放在廚房右側的電器櫃中,櫃體整合管道間,取代實牆成為廚房與主臥的分界。



四坪主臥兼書房

雙門衛浴動線兼顧隱私


從客廳踏上主臥的地板微微架高,暗示腳步已經轉入私領域,原本等大的兩房改為4坪主臥加上1坪更衣室,面窗訂製一張長度220公分、寬度70公分的大型實木書桌,以調光捲簾帶進柔和天光,打造屋主專用的閱讀區。


整面床頭櫃貼上淺灰藍壁紙,紋路呈現和風的手作質感,床頭櫃與更衣室衣櫃同樣是一體兩面的設計,內凹檯面使用了衣櫃中段抽屜的深度,拿來擺放眼鏡或手機等剛好。


從更衣室可通往衛浴,而衛浴另有一道拉門可通往客廳,這樣的設計顧及隱私,若有訪客前來,在主臥的未婚妻不想被打擾,無論從私領域或公共空間,都各有一條往衛浴的靈活動線。


設計師說說

十一日晴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主持設計師/沈佩儀


喜歡清爽,將研究收納術視為療瘉方式,認為想維持生活品質就需要適時斷捨離才是王道!作品重視光影流動和花草布置,並引光打造自然的空間感。建議小宅屋主別被現有的格局侷限,儘管大膽地提出需求,讓設計師運用圖面重新思考空間配置,會激盪出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小宅這樣做 再小也好住!

1.雙面櫃取代隔間牆爭取坪效

長形屋縱向中分,左半邊為公共空間,右半邊為私人領域,運用家電電器櫃和電視牆劃分公私領域,電視機櫃的背面同時也是主臥的衣櫃,具有雙面機能的櫃體充分為小宅發揮坪效。


2.以櫃代牆 「偷」出床頭櫃空間

以木作打造、張貼和風手感壁紙的床頭櫃,亦是主臥與更衣室的隔間櫃,更衣室櫃體僅需讓出部分抽屜深度,即能創造床頭櫃的內凹檯面,用來放置眼鏡、髮圈等臨睡前才會拿下的貼身小物。


3.拆除隔間 重整餐廚機能

拆除全屋的老舊隔間,進行更換水電、管線、防水等基本工程,亦把入口處的廚房挪移到窗邊的位置,餐廳則緊鄰一旁,使得溫馨明亮的餐廚區成為室內最吸睛的焦點。


4.結合角窗深度 訂製超寬敞工作桌

在主臥臨窗處運用角窗30公分的深度,貼窗訂製了一張桌面寬220公分、深70公分的大型工作桌,前端設計收線槽,主機置於下方,桌面擺放鍵盤、兩台螢幕和各種書籍資料也不顯得擁擠,窗戶搭配調光捲簾柔和日光,令閱讀角落舒適無比。


5.衛浴雙入口 動線靈活又隱密

衛浴向走道外推放大,牆面與電視牆齊平,並設置雙門,一扇拉門面對客廳,一扇推門經更衣室通往主臥,無論身處公共空間或私領域,都能便捷地通往衛浴,若有訪客,不想被打擾的未婚妻也能安穩地待在臥房,動線完全不需經過公共空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7年12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