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30坪光之美房,小家庭60萬內打造被舒適暖意包覆的家
來源:幸福空間

▎CASE DATA

設計公司:水設空間室內設計工坊

設計師:水設設計空間團隊

房屋坪數:30坪

居住成員:夫妻、小孩

房屋狀況:新成屋

裝修費用:57萬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空間格局:3房2廳

主要建材:文化石、鏡子、玻璃、烤漆、系統傢俱



▎設計觀點

光線可說是空間裡的小精靈,充滿可塑性而不被框架住,只要善加運用,就能讓原先設定的風格,因為光的注入,變化出更豐富的能量與個性。因此,深黯光能掌控居家表情的水設空間室內設計工坊,在這間以北歐現代風格的家中,透過光影的各種可能性,演繹出多變的層次風貌。室內的百變光源,有時化身為最佳空間綠葉,有時則是自發光的主角,更有時成為調控空間溫度的最佳增溫器,使白色基底的環境更添生活暖度。同時透過光影,讓充滿質樸簡約的北歐風更迷人,經由光線的獨立與串聯,家,滿溢著溫馨暖心的氛圍。




▶達人解說

光之美房 01—穿針引線出明亮視角與開闊格局

空間中的燈光設計,除了主燈之外,設計師還特別在樑柱上方增加間接光帶,光影流動讓人備感溫煦柔和;而利用光帶除了渲暈樑柱稜角,同時也能藉此以光劃分出各個生活區域。水設設計團隊認為,空間的區分不一定得透過實牆隔築,光就是一種既能開闊視野,又能塑造風格的最佳幫手。除此之外,也透過鏡面及玻璃格子拉門的相互對映,讓光影由上方流轉至立面,擴延出寬敞加乘的視覺效果。




光之美房 02—讓細膩與粗獷在光影中互依存在

在北歐風格的形塑中,材質是詮釋時的重要元素。而在眾多材質中,木、石材這類與自然感接近的材質更是被大量使用,原因在於透過這些材質能為空間傳遞出更豐沛鮮明的個性。像是立體紋理明顯的文化石或木質元素,透過眼睛與觸摸,都會讓人想從粗獷味中透析出歲月的痕跡;因此水設設計團隊更是利用此番特性,在客廳電視牆面挑選文化石做為牆面鋪陳,帶入乾淨簡約的視覺,同時透過燈光由上至下的緩緩流洩,讓樸質材質也能流露出溫柔表情,活絡居家溫度與多變風貌。







光之美房 03—光點成睛:為空間戴上璀璨配飾

光線不只有照明機能,也能化身為充滿童心的亮點,為空間注入更多藝術質感與趣味性。例如客廳的時鐘,水設設計想的並非只是擺上一只時鐘,而是透過投影方式,讓羅馬指針鐘盤放大打映在平滑牆面上,和粗獷的文化石面對比,更增添濃郁的北歐氣息與一份文青味!「讓平凡的白牆不平凡」則是水設設計的另種想法,挑盞精緻小巧的白色水晶壁燈或造型主燈,就能透過讓空間顯得更顯璀璨耀眼,原本走道轉角或白色空間不再平凡,而成了個精緻的生活角落。






小編後記

越是簡潔簡約的空間,更需要明亮的光線來提升空間的溫度。水設設計空間團隊透過光影的流動性,為空間畫上輪廓,而不是處處以實牆做出空間區隔,很值得坪數不是很大,卻又希望營造開闊與溫馨感的居家參考。尤其透過重點式的點綴裝飾,還能節省預算,讓簡單平實的白色空間,因為光影的變換手法,有了由內透出的明亮光采。



(觀賞原文)

延伸閱讀

說工業風難保養?善用替代材質打造好整理的甜蜜新婚宅

【照明達人】居家照明配置技巧 用光讓家的舒適度Level Up!

不被潮流追著跑!復古宅經典5元素不可少!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