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老樂園的帳篷裡 上一堂大自然的生活課
來源:好房House Fun

地點

勤美學以「山那村•一千零一夜」的生活美學實驗 ,來為香格里拉樂園的改造拉開序幕,打算用三年的時間活化停滯已久的面貌,山還在、土地還在,只要繼續滋養,就會重新聽到鳥鳴、聞到花香。


【撰文/Ishan 攝影/高宏君 企畫執行/楊千慧 設計/林雅蓁】


DATA 勤美學山那村


地點


▲ 香格里拉樂園(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1鄰乳姑山15之3號)


入住方式


▲ 至官網申請會員,透過勤美學每月寄送的主題企畫活動電子信件可依據喜好報名,每位會員可以申請一個帳篷,勤美學提供一泊二食與在地課程體驗。


費用


▲ 成人每人3,800元起、兒童每人2,800元起,2歲以下兒童不收費。


更多資訊


▲cmpvillage.tw



如果不是勤美學的山那村,我大概已經好幾年不曾想起苗栗。嚮往接近大自然的露營活動時興了好一陣子,苗栗的山頭被不少露營場地占領,「大人放空、小孩野放」成了每個週末的休閒模式。

最近露營圈、設計圈熱烈討論起風格露營Glamping。Instagram上紛紛貼出有幸搶先體驗的照片,如茵綠草上的帳篷的確是露營Style,但它想說的,卻是比露營更深層的在地體驗,讓你真真切切的貼近苗栗這片土地,而這樣的概念來自勤美學的一項改造計畫。

資深樂園X一泊二食
展開一趟新遊樂實驗﹗

說到苗栗的香格里拉樂園,不少人的印象來自80年代戶外競賽節目《百戰百勝》裡的吶喊,節目結束了,設備陳舊了,遊樂園也跟著逐漸荒蕪,儘管沒有吹熄燈號,但是已經高齡28歲的遊樂園還能玩出什麼新把戲?

三年前,勤美集團入主這片不少人兒時回憶的樂園,希望可以讓逐漸被遺忘的老樂園重新被找回價值,單純的開發建造,或許只消兩、三年,但是遊樂設施會舊、建築會頹圮,香格里拉終究會走上老化的路,不過,勤美學找到它真正的價值,就是來自苗栗十八個鄉鎮的豐富物產,和40公頃的大自然。原來勤美學所謂的改造,不是全盤推翻,而是要幫這片樂園找到它原來該有的容顏。

整片山頭要改回原貌,不是件容易的工程,深長的草叢樹林,需要地質學家、農耕團隊等專業團隊的投入,除了不斷探勘,甚至還要進行歷史考察,在技術上與成本上都是艱難的挑戰,需要的是時間與耐心,再結合建築師、藝術家的美學呈現地表上的設計。最後,勤美學決定先從兩公頃的山坳開始,展開第一階段的實驗。

從香格里拉樂園入口往外數幾棵大樹,竹欄圈起的神秘村口隱身其中,僅容一人通過,村長領著大家進入「夢的入口」,黃藤與木板搭建的高架橋往內蜿蜒,一路踏著點點灑落的陽光,先是穿越一片松林平台,經過五葉松教室,是講師上課的場域,也是隔日享用戶外早餐的地方。

山那村X藝術
情天幕/設計者 王文志
除了15個純白帳篷,草原上最顯眼的非情天幕莫屬,由國際地景藝術家王文志邀集在地好手共同搭築的竹織屋,主體以桂竹和孟宗竹分別纏繞編織,成為最令人驚豔的地景藝術。白天走進可感受光與空氣的流動,夜晚則以截然不同的燈光色澤呈現夜幕的神秘。

森林浴所/設計者 陳建智
位於森林的浴所可以有什麼搞頭?在台南藝術大學教授陳建智的手中,浴所成了展覽場,蒐集而來的再生品全都成了實用的藝術品,像是淘汰的路燈燈罩成了高高低低的透明洗漱台,電扇外網結合椅腳變身可移動的置物架,自助餐大電鍋則搞笑的成了洗手台,配上大片落地窗外的盎然綠樹,令人心曠神怡。仔細找一找,地板還有隱藏版的詩句帶來驚喜。

織築/設計者 曾靖婷
在遊樂園裡,最該出現的就是遊戲設施,新興藝術家曾靖婷配合原野地形及原生的大樹,以編織的手法呈現高低錯落的攀爬網,讓大小朋友可以盡情伸展四肢,用不同方式親近自然。

免搭帳、免炊煮
一卡行李就能入住!

一泊二食加上生活課程體驗,這是勤美學提出的計畫,從下午兩點到翌日早上十一點,二十一個小時的五感體驗,密集得把黑夜白晝填得很滿。

山那村的主角除了十五座圍成C型的蓮花帳,其實更是藝術的集合場,如茵的草皮上,帳篷環繞著的「情天幕」由五千多根竹子編織成,是國際地景藝術家王文志利用苗栗在地的桂竹與孟宗竹所打造,竹編的隧道一路上有光影相隨,引領你進入草地上的一派壯闊,走進「情天幕」後仰望,挑高處水滴狀的洞口,剛好可以篩進陽光,緊實交織的竹片間,隱隱透著微風。

這不是露營,不用辛苦搭設帳篷,不用揮汗生火準備餐點,內部設備從床墊、寢具、備品到冷暖氣的貼心與精緻,讓你一卡行李就能入住帳篷,目的是希望你有更多的時間好好親身體驗園區的一切。



挨著草地餐桌席地而坐
產地直送食材更有滋味

我們參與的是山那村的第一百五十四夜「城市養蜂計畫」,山那村的前身生態豐富,沿著步道走逛,見著不少採蜜的蜜蜂,大人小孩跟著講師從認識蜜蜂開始,經解說才知道,原來不是所有蜜蜂都該趕盡殺絕,大自然裡少了蜜蜂的媒介可能影響整個生態平衡。

夜幕染上橘黃時,點點營燈跟著亮起,草地中央的餐桌已經擺妥餐具,竹子與就近摘採的小花是矮桌上的風景,配合今日的主題,竹杯裡早已盛上甜滋滋的蜂蜜水,苗栗藺草製成的坐墊整齊排成兩列,不管認不認識、不論大人小孩,今晚大家都在餐桌前一起席地享用苗栗土地的恩賜。

晚餐工作人員由香格里拉餐廳的老員工受訓後粉墨登場,一改從前只是出菜、收盤的角色,在山那村的餐桌,他們提升層次成為最佳說菜者,向每位用餐者闡述每道食材的來源及作法,讓大夥吃起來津津有味。

更晚一點,清風吹散雲層,星空露臉時又是一陣讚嘆,山那村把光源降至最低,整個蒼穹就是一個大螢幕,光是望著星星就是一件療癒的事。

經過一晚好眠,隔日早上,鳥囀與陽光甦醒了前日的疲憊,才七點多,村長已經在吆喝大家往五葉松教室前去,早餐可以在樹蔭下輕鬆品嘗,是城市裡少有的愜意,在山那村裡卻顯得理所當然。

餐後的課程,是要為城市裡的獨居蜂打造適合棲身的旅館。從組合板材、到鋸下築巢用的竹子,大夥賣力地完成講師的任務,每家都成功地把自製的蜂旅館帶回家。

透過文化體驗、職人教室等
述說苗栗的一千零一個故事

兩天一夜的洗禮,彷彿在這山坳裡重新活過一回,因為導覽、課程、餐點、夜宿等眼耳鼻舌的全面體驗,苗栗這個印象中的貧瘠之地有了不一樣的生命,透過職人的手和產地直送的食材,聚合在這個場域,讓這晚入住的三十五人全成了死忠的粉絲。

這個遊樂園裡,不只有上下奔馳旋轉的雲霄飛車和旋轉木馬,而是以慢一點的節奏,用一片草原、一座森林,告訴你關於苗栗的故事,住上一晚,像是懷抱一場夢,夢醒了,山那村的面容仍是在心中百轉千迴。

離開山那村,你不只記得在這裡看到的星空和聞到的草香,回家後還會記得傳遞苗栗的故事,原來沉寂好久的樂園裡有著這些動人的時刻。忍不住想像,一千零一夜之後,這裡再度出現梯田、河流與湖泊的畫面。

山那村X餐桌
晚餐餐桌
晚餐時段採取大地餐桌型態,大夥席地而坐,配合當日在地體驗課程主題,由工作人員陸續上菜,並詳細解說每道菜色的來源及作法。配合那日的「城市養蜂計畫」,上菜前便有冰冰涼涼的蜂蜜水解一天的渴。

依序上的菜包括新鮮沙拉棒搭配沙拉醬、桔醬、紫蘇醬及紅棗醬,海味中卷豬膽肝、子排、金桔蔬菜湯、養生栗子南瓜、火烤三角魚、牛排迷迭鹽及後龍西瓜盛宴,豐盛餐點伴著晚風鳥鳴,為山那村的夜晚寫下暢快!

早餐餐桌

天氣不太熱的話,可以各自領著一個野餐籃至松林平台木棧板就地野餐,這次選在五葉松教室的餐桌,除了新鮮蔬菜棒佐莎莎醬、法式土司及獨特的仙草蛋等主食,苗栗客家傳統料理「水粄」,類似碗粿的口感加上菜脯、韭菜與醬油膏提味,意外成了不少住客的心頭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7年11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