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古典vs.現代3C科技 新享樂空間完美融合
來源:設計家


以灰、黑 2 種顏色,造就出典雅穩重的古典氛圍,華麗的水晶燈飾、對稱的線板設計,還有壁面溝槽處理,細節相當到位。


源起於歐洲皇室的古典風,非常講究空間的細節與線板雕刻,但過於奢華繁複的裝飾如果運用不當,很容易造成空間的無形壓力。另一方面,隨時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 3C 產品進入人們的生活中,講究俐落線條、黑白至上的視聽設備,如何成功融入在追求復古風格的古典空間中?是設計師的一大考驗。


年輕的夫妻崇尚古典風,相當享受生活,他們希望新的居家空間要「講究」,不要「將就」!於是找上蒔築設計為新家規畫。當新古典空間遇上新 3C 科技,在主持設計師朱皇蒔的巧思下,這個空間激盪出華麗卻不奢靡、古典卻不迂腐的新氛圍,復古 vs. 科技在此得到完美融合。無論是客廳的私人電影院,或是男孩房的航海王地圖,更因為屋主的全心信任,包含傢具、傢飾在內,都交由設計師統籌,展現整體一致的風格,讓每位來訪的客人都興奮到在各個角落拍照留念,驚喜連連。



平面圖片提供_蒔築設計


私房秘技 x 4

私房秘技 01  虛化科技衝突 成就空間一致性

拉起窗簾,客廳隨時都能變身私人專屬電影院,150 吋的大型布幕配合藏在書房天花板的投影機,還有效果超棒的音響設施(圖 01 )。但褪去黑夜的外表後,才發現現代感十足的壁掛式音箱已經被黑色牆面虛化,投影布幕也現起隱身遊戲,粗黑框搭配淺灰的電視牆流露的仍是濃濃的古典風(圖 02 )。



圖 01



圖 02


私房秘技 02  灰鏡協助對稱 收納櫃巧藏機盒

客廳與書房採取開放式設計,書櫃的對稱元素在靠窗處,因為有了灰鏡的幫忙,呼應了古典風格。樑柱下壁面夾在二個空間中的櫥櫃裡,藏著電動的落地窗簾機盒及收納機能,既有分隔空間的效果,也兼具美感。



私房秘技 03  鏡面幾何切割 華麗餐廳顯質感

餐廳與廚房以華麗的茶鏡相隔,而鏡面上又做出切割,讓反射的影像錯綜複雜,不至於呆板。端景牆的左右對稱,左邊以線板包覆超大樑柱,右邊具有收納功能。以繁複手工精製的圓形天花板雕刻,正是新古典風格的完美呈現,而華麗的水晶燈、圓形高質感手工餐桌椅,以及蒔築設計手工繪製的精美油畫,讓人彷彿置身貴族的高級餐會中。


私房秘技 04  細節處不馬虎 拉高門片展氣勢

即使是過道,細節仍不能馬虎。刻意拉高房門高度從 200 公分到 230 公分,就是要突顯手工精製門板的氣勢,特粗的黑框洋溢歐式復古建築風味(圖 03 )。門片採雙面顏色,對外是沉穩的黑,到了私領域又是平易近人的白,呼應淺卡其色的主調,輕鬆不少。不過主臥室上方的天花板仍然看得到新古典風的繁複裝飾手法,令人讚嘆(圖 04 )。



圖 03



圖 04


私房秘技 05  結合動漫設計 小孩房各見巧思

男孩房的復古地圖以大圖輸出成壁紙方式,即呼應古典風格,卻又別具現代的動漫風格(圖 05)。女孩房特別做出窗台,形成愜意的角落,喝茶、看書或聊天,輕鬆自在(圖 06 )。



圖 05



圖 06


Home Data

設計公司:蒔築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朱皇蒔

設計風格:新古典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3房2廳、更衣室、浴室×2

主要建材:線板、灰鏡、木作、大圖輸出壁紙



作者_洪翠蓮  設計暨資料圖片提供_蒔築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在家看電影:比去電影院更好?!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